回到顶部

“鸟中大熊猫”震旦鸦雀再现连云港湿地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国舆论场 来源:央视新闻2020年05月16日 13:34 A-A+

最近一只震旦鸦雀出现在连云新城一处湿地栖息。近年来,随着连云港市加强沿海湿地保护,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震旦鸦雀这一珍稀鸟类种群现身次数增多。

震旦鸦雀是中国特有的珍稀鸟种。由于这种鸟生活空间仅限于芦苇荡中,且数量过于稀少,所以被称为“鸟中大熊猫”。

据《中国鸟类野外手册》记载,震旦鸦雀属于全球性近危物种,主要分布于中国东部及东北至西伯利亚东南部。在中国境内有2个亚种,仅分布于黑龙江下游及辽宁芦苇地和长江流域、江苏沿海的芦苇地。

因为沿海地区开垦耕地致使震旦鸦雀的栖息地大部分被毁坏,震旦雅雀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6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近危。上世纪80年代,连云港曾经有文献记录震旦鸦雀的习性和繁殖。

文章来源: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