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中央和国家机关张鹏军家庭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来源:央视网2020年05月11日 17:25 A-A+

张鹏军李璟慧在武汉直播报道合影

丈夫张鹏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新媒体中心记者。妻子李璟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视前卫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记者。夫妻二人共同奋战在疫情最前线。

来武汉之前,张鹏军和李璟慧夫妻合作的一条微纪录片刚刚播出,名叫《原谅你》,故事里的火车司机和武警战士在春节坚守岗位,而他们的家人选择了理解和原谅。大年三十,同样的选择摆在了这对夫妻面前:一边是一年未见的家人翘首盼望回家过年;另一边是全国支援武汉抗击疫请的号角刚刚吹响。新春走基层时穿的衣服还没来得及换,张鹏军和李璟慧便踏上了去往武汉的征途。

张鹏军在武汉市中心医院采访

抵达武汉,最核心的新闻现场就在医院隔离病区。医生护士能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记者也应该经过防护后尽力去靠近核心现场。只有靠近核心现场,才能捕捉到一线人员的爱与奉献,才能有机会靠近真相,带回信心。丈夫张鹏军重点操作武汉的隔离病区纪实系列报道,记录各地支援湖北医疗队和武汉当地医生救治重症患者的经过。《武汉隔离病区纪实》相关报道全网阅读量超过5亿次。

张鹏军原本以为,隔离区里一定是灰色的压抑的,甚至是没有人愿意接受采访的。但是事实并非如此。知道有记者来了,病区里面的轻症患者你一言我一语拉着记者聊了很多,说得最多的是感谢医生护士,是相信自己可以战胜病毒。

李璟慧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采访

随后的日子里,张鹏军几乎每天都在医院隔离区里采访,记录到抢救重症患者时的惊心动魄。2月18日,跟拍的医生出现发热症状,采访被迫中断。张鹏军作为密切接触者也接受了检查。那一天,他甚至动了写遗书的念头。很幸运,经过检查,采访对象只是一次普通感冒。进入3月份,张鹏军继续在医院隔离区拍摄《护士援鄂遇13年前救命恩人: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被已经污染了的护目镜碰到眼睛。同行的护士马上帮他用生理盐水冲洗。所幸经过检查,未被感染。他也记录了冲洗眼睛的场景,央视新闻微博一经发布就登上热搜,阅读量达3.3亿次,网友们也纷纷留言关注记者们身体状况。截至目前,张鹏军已发出武汉疫情相关视频新闻和直播100余条。经常进“红区”,安全起见,张鹏军与同在一线的爱人也只能“分居”。

同一时间,妻子李璟慧持续记录武汉火神山医院的建设进展,有时还要兼顾雷神山医院。经常往返在两个建设现场,上午拍摄雷神山医院,下午又要赶往火神山医院做直播。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呈现五场直播报道。中午饭就是每天在工地上泡一碗方便面,拿到车上去吃,因为要抓紧时间赶到下一个直播现场。李璟慧也特别深刻地感受到,哪有什么“基建狂魔”“超人”,十几天建两所医院,就是普普通通的建设者们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挥洒汗水拼出来的,是万名工人两班倒、千台大型机械24小时不间断作业创造的“中国奇迹”。

初到武汉的一段时间里,李璟慧还经常会在武汉天河机场报道各省市来湖北支援的医疗队。2月17日,央视新闻推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再出发》直播节目,李璟慧在武汉天河机场塔台直播运-20等军队运输机抵达武汉天河机场,在央视新闻微博话题阅读量达3.3亿次,评论区网友们纷纷留言“武汉加油、中国必胜”。

每次有医疗队抵达,就在备忘录里记下今天接了哪支医疗队、多少人。她希望待到“春暖花开”日,自己还在机场,送他们平平安安回家。这个愿望,实现了。从3月17日开始,陆续有支援湖北的医疗队返程回乡。李璟慧记录到医护人员和湖北人民最珍贵的泪水、最真挚的感情,更感动了收看节目的观众和网友们。

武汉期间,李璟慧追过医院建设、接过滞留国外旅客回家、拍过核酸检测实验室、送过爱心盒饭等。3月5号,一张象征着爱与希望的“落日余晖的背影”照片一经发布,就感动了无数网友。来自上海医疗队的医生在陪新冠肺炎患者王爷爷做完CT检查返回途中,陪爷爷欣赏了一次久违的落日,年龄相差一甲子的两人,成为镜头下最美的风景。李璟慧操作直播报道《探访上海医疗队 刷屏“赏落日”照片背后的故事》,第一时间采访了医生和患者,带网友聆听照片背后的动人故事。随后,持续关注这一选题,“赏落日”老爷爷出院时还做了跟踪报道,截至目前,“赏落日”报道网络阅读量达2.6亿次。网友们留言这场报道温暖了“一整个寒冬”,带来了“信心与希望”。

抵达武汉以来,李璟慧每天都会做直播或新闻采访,截至目前李璟慧在武汉已发出160多条直播报道和视频新闻,将镜头对准抗击疫情一线的人们,记录一个个默默无闻又闪烁着伟大光芒的人。李璟慧看到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为武汉加油,这里充满着爱与希望。

现在,张鹏军和李璟慧依然坚守武汉。两个人一起去武汉,一起报道疫情,就是因为手中有话筒,心中有热爱,热爱新闻、热爱生命、更热爱这片土地。在抗击疫情最前线,“永不后退”就是张鹏军和李璟慧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