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黑龙江省徐克艺家庭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来源:央视网2020年05月11日 17:36 A-A+

 

徐克艺、柴翠华、徐承欢三口之家合影

丈夫徐克艺,黑龙江省伊春市乌翠区政协副主席。妻子柴翠华,乌翠区物业办的一名普通工人。儿子徐承欢,乌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科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初期,徐克艺一家人就奋战在疫情防控战线上,用点点滴滴的真情诠释了“大家”与“小家”爱的真谛。

徐克艺在家录制疫情防控“喊话 

一、别样风采、化身“乌翠大叔” 

在疫情防控期间,作为区政协副主席的徐克艺被分配至锦山街道办事处督导工作。他化身“乌翠大叔”,共录制防控宣传音频13个,包含喊话、通告宣传、快板书、广播剧等多种形式。在乌翠区防控宣传车、乡村大喇叭、广场音响循环播放。他根据区防控指挥部下发的几则通告,在家编写了好几篇喊话稿,并用自己纯正的东北方言录了音,在街道办事处门口开始“实验”,循环播放,颇见成效。从那时起,他就根据疫情发展动态,随时更新内容,做到对百姓时时提醒。区领导在检查办事处工作时,听到了小喇叭的宣传语音,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在全区推广,通过区防火办的宣传车在全区走街串巷播放。一时间,充满乡音和温情的防控喇叭声传遍了乌翠区的每个角落。广播喇叭里不仅有喊话,还有广播剧、快板书;不仅有义正言辞的提醒,还有幽默风趣的“家常”;疫情严重时给大家温暖的安慰,疫情减轻时提醒大家别放松,这一切的内容都是徐克艺自己撰稿,在家一遍一遍找感觉、录制,有时嗓子都喊哑了,那他也要把气势体现出来。到目前已经制作了13个录音,伴随着乌翠区居民群众度过了最难熬的日子,他说:“我要坚持到喊出‘全面胜利’的那一刻。”从最初的拎着喇叭喊,到全区防火宣传车的集中播放,乌翠区响起了战“疫”的最强音,吹响了战“疫”冲锋号。 

二、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 

儿子徐承欢受父亲的启发,他看到父亲通过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疫情防控的积极宣传,他决定不仅要让百姓听到,也要让百姓看到。他利用自己掌握的技能,决定让这些“乡音土语”在新媒体平台上“锦上添花”,传的更广。他通过视频剪辑软件,将声音以当下几种流行的方式可视化,包括文字弹幕视频、手绘视频等。从此父子联手,让这些喊话、提醒、吐槽、鼓励的视听作品广泛流传于公众号、朋友圈,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与此同时,徐承欢还制作了《众志成城•乌翠加油》《因为有你•倍感暖心》《保卫乌翠•志愿同行》《巾帼暖人心•战疫担使命》等宣传区先进干部、志愿者、巾帼力量的短视频。并针对“龙江健康码”推广,自己录音、制作了健康码申领教程视频。针对17号公告他研读理解,制作了易于群众接受信息的《防控小贴士5篇》短视频;针对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制作《乌翠区疫情防控口罩佩戴小贴士》5个短视频,深受大家喜欢。在防控新冠肺炎期间,徐承欢一直坚守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宣传舆论组,制作了大量公众号宣传图、教程图、表情图、视频,均在“文明乌翠”公众号、“乌翠新媒”公众号发出。共剪辑制作防控宣传短视频、微动画26个,涵盖《乌翠大叔硬核提醒》系列、《防控小贴士》系列、志愿者宣传、雷锋精神、巾帼精神宣传等,均在文明乌翠、乌翠新媒等官方公众号发出,浏览量达5万余次。通过自己的能力为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增光添彩,为百姓通过多渠道接收防疫信息献力献策。

妻子柴翠华为物业小区楼道进行消杀工作

三、主动担当、巾帼不让须眉 

可能在这个家庭里,妻子柴翠华的工作最默默无闻,却尽职尽责。为了疫情期间丈夫与儿子能够更好地工作,家里的重担也落在她一人身上,在家洗衣做饭,还要照顾年迈的老人,由于老人行动不方便,都是她为老人剪发、洗澡。在物业办工作的她接到上班通知的时候,第一时间回到物业,参与小区楼道消杀、小区卡口值守等工作,一干就是50天。每天她要走10多栋楼,数不清的楼口,一遍一遍的上去下来。回到家脱下棉衣,浑身都是汗印、盐渍,本身气管不好的她,被84的气味熏得上不来气,但她依然坚持,走在一线,服务百姓。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这个家庭的三个人都走到了抗疫的战场上,组成了打赢防疫战的基础力量和重要防线。以“小家”之力,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