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甘肃省孙梦婕家庭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来源:央视网2020年05月11日 17:27 A-A+

 

孙梦婕出征前和丈夫、女儿合影

妻子孙梦婕,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科护师,甘肃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一名普通队员。丈夫安建松,张掖市公安局法制预审支队辅警。

孙梦婕

孙梦婕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孙梦婕主动请缨,递交了请战书,随后便跟队出征。2月5日凌晨,孙梦婕随医疗队到达武汉。经过紧张的培训、准备后,2月7日医疗队负责的武汉东西湖客厅方舱医院正式开始接管病人,2月9号,孙梦婕第一次进入方舱开始上第一个班。在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踏进方舱的那一步,她开始与时间赛跑,与病毒争夺生命。
 

孙梦婕家庭

当时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已经收治了100多位患者。在方舱医院,与家人隔离的患者们对自己的病情普遍存在着害怕、恐惧的心理。看着患者渴望和寻求帮助的眼神,孙梦婕心里很着急,也很难过,为了缓解患者焦虑的状态,以健康的心态投入治疗。孙梦婕在患者身体状态许可的前提下尝试带领患者一起跳起了《火红的萨日朗》,以此缓解病人情绪、康复体能。这个做法很好的缓和了新冠肺炎患者们的焦虑心态,得到了医疗队的认可,也引起了媒体的关注。

孙梦婕:抽血前核对患者信息

她是医疗队年龄最小的队员之一,在方舱医院工作的日子里,她每天给患者们测体温、做检查、发药、发饭,闲暇时她就陪患者聊天说话、观察患者的病情、心理变化等等等。在武汉抗“疫”的42个日日夜夜,孙梦婕与患者结下了深刻的“方舱友情”。

孙梦婕丈夫加班核查疫情案件

孙梦婕有一个幸福温暖的家庭。爱人安建松是一名警察,每天同样忙碌在抗击疫情的岗位上。两人有一个3岁多的女儿。爱人非常支持她驰援武汉。在武汉期间,孙梦婕收到爱人写给她的“情书”:“你起程的那天,我给你拍了照,看着女儿和妈不舍地流着泪,我的心里又何尝不心疼呢,有多少个家庭像你我一样,他们早早地站在了抗疫的一线,又有多少的家庭因家人感染病毒,而日夜不得安睡呢,还有许多的父母,许多的孩子,他们在等待着病毒早日被打败,他们在等待着家人健康归来,他们在等待着全国又回到那个一片祥和的日子,然后开开心心地在一起,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所以有很多的人需要你们,我身为一名退伍军人明白,国有战,召必回!这场和病毒的战役,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而你是我心中的英雄,女儿长大以后,也会明白,勇敢,责任,这些是都她的妈妈教她的。”在这特殊时刻,爱人的支持理解让每天忙于工作的孙梦婕倍感欣慰和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