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海南省黎扬成家庭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来源:央视网2020年05月11日 17:28 A-A+

黎扬成与妻子、父亲三人照片拼图

丈夫黎扬成,琼中县公安局县城派出所副所长;妻子韩菲,琼中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父亲黎清辉是琼中县公安局大丰派出所所长。疫情防控战役找响后,上阵父子兵 ,一家三口第一时间奔赴疫情“战场”。

2020年海南拉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号角后,丈夫黎扬成作为城区所的副所长,严格落实上级部署安排,除了处理日常警情外,与派出所民警、辅警一起对辖区内的15个小区、39家宾旅馆、2个农贸市场、4家中大型超市等人群极易聚集的地方进行摸排及疏导宣传工作,对辖区内外省入琼人员进行走访,了解外省人员的入琼时间、身体情况及心理状态,在辖区内宣传预防“新冠肺炎”知识,走访核查信息达2350条。在核查外省人员信息时,还要正常值班备勤,在疫情期间,黎扬成带领值班组接处警63起,处理案件12起,劝导群众不要聚集约30余次,组织巡逻95次,加强巡逻,提高了见警率,增强民众安全感,降低发案率。

妻子韩菲作为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疫情发生以来,先后在兴华宾馆、佳捷宾馆、福兴医院等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担负执勤任务,确保隔离人员只进不出,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同时还担任着案件审核和内部执法监督的任务,共审核涉疫类行政案件1宗,其他行政案件16宗,刑事案件35宗,完成了6个派出所执法办案区专项检查工作。

黎扬成的父亲黎清辉作为一名拥有26年警龄的老民警,疫情发生后,主动要求到一线设卡排查出入辖区的人员及车辆,多次带队到各村居委会、连队进行走访核查信息,并对当地居民进行预防“新冠肺炎”宣传。为保证防疫工作有序开展,黎清辉提着背囊到派出所吃住,派出所离家不到三百米,但在疫情最吃劲的时刻,他始终坚守岗位,虽挂心家庭,也只能通过视频通话相互鼓励。疫情期间,共核查车辆136辆,核查人员312人,对辖区内的19个连队及村委会宣传防疫知识。

疫情期间他们夫妻携手、父子上阵,带头冲锋,不负使命,用亲情和坚守为辖区群众筑起一道防疫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