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贵州省宋琴家庭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来源:央视网2020年05月11日 17:28 A-A+

 

宋琴-与丈夫坚守在抗击疫情岗位

妻子宋琴是六盘水市钟山区汪家寨镇吴家寨村卫生室负责人及汪家寨镇党代表,她行医27年。丈夫胡辉是卫生室村医,走村串户为村民服务,受到了乡亲们的交口称赞。

大年三十,正在和全家人忙碌着准备年夜饭的宋琴突然接到镇卫生院的紧急通知,要求他们及时返岗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夫妻二人毅然选择“逆行”,尽己所能护一方平安。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宋琴夫妻二人充分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每天早上8点钟开始入户,对纳入台账管理的村民每天进行两次体温测量,了解是否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同时开展心理疏导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交代村民居家隔离注意事项,安抚隔离人员思想情绪,叮嘱他们一定不要外出。”宋琴说。

宋琴为村民测量体温

为了节约出诊时间,胡辉开着自家的车和妻子宋琴走村入户,及时为被监测人员测量体温,并将体温数据反馈给镇卫生院。对于路程较远的村民,宋琴还免费赠送一部分水银体温计,让他们安心在家测量体温,并叮嘱他们:“如果体温有异常,一定要及时和我联系。”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宋琴夫妻二人随时待命,随时关注本村人口外地返回情况。不论多晚,他们都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外地返回人员登记信息并测量体温。为做好消杀工作,宋琴夫妻俩定期身背喷雾器对村委会、卫生室、小广场等公共场所区域进行消毒作业,只希望能够更好地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堡垒。

宋琴在防疫卡点测量体温

丈夫胡辉的父亲胡思周已72岁,是汪家寨镇卫生院退休的一名老党员,他遗憾自己不能前往抗疫前线,便在战“疫”后方熬制中药给家人服用,让他们能够健康的在战“疫”一线守护更多的人。

宋琴的女儿胡大榆是一名学习医学影像专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儿媳赵庆丽则是一名学习医学检验专业的大学生。疫情期间,二人每天都会抽空在村卫生室当志愿者,协助做好体温测量、防护知识宣传、重点场所消毒及维护环境卫生等工作。

面对疫情,宋琴一家三代卫生人,全家上阵抗疫情,坚持守护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