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湖南省郭辉家庭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来源:央视网2020年05月11日 17:29 A-A+

刘志勇在病房操作

丈夫刘志勇,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妻子郭辉,就职于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刘志勇多次参与大型公共卫生应急救援。2015年援非,2018年援疆。2020年在战“疫”最吃紧的关头,他主动请缨作为第三批援鄂国家医疗队队员,奔赴武汉战场,接管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病房。

援汉期间,他一直奋战在隔离病房第一线,完成了本病区多例“第一”:第一例气管插管,第一例中心静脉置管,第一例胃插管,送走第一例出院患者……他是武汉协和湘雅病房做手术最多的医生。因为手法细腻、精准,被同事们称为“刘一针”。该病区最危险的一例经皮气管切开手术,就由他主刀。操作中的每一步都会有含有大量病毒的分泌物气溶胶喷出,稍有不慎,对医护人员都是致命威胁。凭着熟练的操作技术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刘志勇在短短的10分钟内就成功完成了这次操作。疫情无国界,他与英国同行隔空分享“战疫”经验。刘志勇坚守战场55天,与同事们累计收治患者157人,治愈出院118人。援鄂期间,爷爷突发疾病去世,他无法返家,只能对着老家的方向磕了3个响头,表达自己的悼念。

2月8日大女儿叮叮给爸爸的留言

大女儿叮叮抗疫画作

郭辉与丈夫虽然职责不同,但是信念相同。她在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负责湖南省的地方教材项目。1月30日(正月初六)她就开启办公模式,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了电子教材、配套资源的编辑和上线工作,满足学生和老师们疫情期间的教学需求。资源上线后,学生、老师们纷纷留言点赞“衷心感谢电子社提供如此高品质的教学资源”,同步微课播放量达48000余次。

4月1日隔离酒店一家人隔窗击掌

爱人刘志勇奔赴武汉抗疫后,她白天为保障“停课不停学”而忙碌工作。下班回家后照顾两个7岁的双胞胎女儿和70岁高龄的婆婆。在她的悉心照顾和安抚下,一直为儿子提心吊胆的婆婆缓解了焦虑的情绪,双胞胎姐妹俩越来越懂事,学业自觉、生活自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