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安徽省董永鹏家庭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来源:央视网2020年05月11日 17:35 A-A+

 

董永鹏夫妇第一次穿队服时在武汉城市便捷酒店志愿者服务台合影

丈夫董永鹏,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高新院区急诊科护士。2020年初,他与新婚妻子刘霞玲一起,光荣的成为安徽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2月25日是援鄂的第十二天,也是夫妇二人最开心的一天,两人终于可以一起进舱了。透过护目镜,两人看到彼此坚定的眼神,按照常例,穿好防护服大家会彼此拍照留念。合照里,两人作为战友,是最熟悉的陌生人,也是彼此心中最美的人。

舱内的工作很艰苦。“进舱”前不敢多吃也不敢多喝,穿上尿不湿、加绒加厚的秋衣裤,再穿上手术衣。由于防护服透气性比较差,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干的时候会觉得闷热,湿的时候又会很冷。厚厚的防护服包裹下,人会不自然的缺氧。在病房里做表格、写护理记录,几乎都是眯着眼睛、凑近电脑来完成。在隔离病房的穿着厚厚的防护服,里层的衣服时常会汗湿。加上带着厚厚的双层口罩,呼吸并不是那么顺畅!

董永鹏妻子身穿干净的白色战袍加油打气

一对80多岁的金婚老夫妻因为病情较重双双住进了董永鹏所在的重症病房,老爷爷入院时处于浅昏迷的状态,身体非常虚弱,甚至经常咳的一口气都喘不过来,心理状态也极度低迷,差点决定放弃。董永鹏始终细致耐心的护理,并安慰到:“你一定不要放弃自己,我们也都没有放弃,你一定要好好的康复。”在董永鹏和他的护理团队一致努力下,老爷爷精神越来越好,从最初的浅昏迷状态到可以坐起来,再到慢慢可以下床行走。

临出院前一晚,老奶奶拉着董永鹏的手说:“董永鹏啊!以为住院前见不到你了,明天我就出院了,真是谢谢你,谢谢安医大一附院,要不是你天天细心照顾他,他真的挺不过了。”每一个小小的举动,为别人的生命点亮一盏盏前行的灯,董永鹏感慨“来这,值了!”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家庭代表,董永鹏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谱写了一首动人的抗疫伉俪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