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四川省田华丹家庭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来源:央视网2020年05月11日 17:28 A-A+

2月13日,丈夫送妻赴武“战疫”。

妻子田华丹,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宜宾医院)重症监护室主管护师。丈夫刘文晶,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生。

田华丹在重症医学科工作9年有余,曾先后参与宜宾“5·12”公交车燃烧事件、云南“8·3”鲁甸地震、长宁“6·17”地震等重大抢救,积累了大量公共卫生救治工作经验。新冠疫情发生后,田华丹主动请战到珙县驻点,指导县医务人员防控新冠疫情。2月13日,她再次请战支援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在援鄂奋战的32个日日夜夜里,积极配合医疗队完成防控救治任务;主动带上器械为二十多名队员修剪头发,减少院感暴露;在危重病人的护理和操作中积极指导队员;细心体贴的为病人做好医疗和生活上的护理。她带领团队克服多重困难,累计治愈患者141人,医务人员“零感染”。

3月10日,田华丹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协和肿瘤医院开展援鄂工作。

3月10日,田华丹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协和肿瘤医院开展援鄂工作。

丈夫刘文晶在疫情爆发时正好在急诊科轮转,他主动放弃新年轮休,积极投入到发热门诊的诊疗工作中,开展防护演练,认真学习并指导下级医师掌握新冠病毒流行防护知识,直接参与发热病人的筛查及转运工作。从疫情爆发到3月31日他始终坚持在防控第一线,共诊治筛选发热病人50余名,3级防护转送发热患者10人次,做到了科学防护,科学诊治,圆满完成了新冠肺炎的前期诊疗任务。

4月3日,田华丹返宜,一家人在宜宾市科技馆团聚。

虽然田华丹多次跟家人透露想去支援武汉的决心,真的接到援鄂通知的那刻,她却不知道如何向家人说。她自己给自己准备了些随行物资,和同伴毅然剪去了长发,一切就绪之后,才通过视频告诉了丈夫和家人,一家人有些哽咽,但国家有难,他们也表示理解和支持。在田华丹援鄂期间,刘文晶父母主动承担了照顾长辈和两个小孩的责任。孩子跟爸爸妈妈视频的时候总会问:“爸爸妈妈你们打了多少病毒了,病毒打完了吗?你们好久回来?我好想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