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浙江省陈锦林家庭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来源:央视网2020年05月11日 17:35 A-A+

陈锦林家庭照片

陈锦林家庭照片 

丈夫陈锦林,妻子杨爱娇,两人都是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五云街道杜桥村80多岁的农民。疫情防控期间,他们从自家菜地里每天采摘新鲜蔬菜给过路的行人免费自取。同时,两位老人还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因送菜善举奖励的一万元奖金全部捐献给红十字会。

受疫情影响,杜桥村80多岁的陈锦林、杨爱娇夫妇担心小区居民买菜不方便,就想着把自家地里的菜免费送给有需要的人。于是,从2月3日上午开始,80多岁的陈锦林、杨爱娇夫妇不顾腿脚不便,每天一大早就到菜地,一番采摘、挑选、清洗后,再一起拎着菜篮子到小区路口。篮子前面竖着一块牌子“青菜萝卜、各取所需。”为了大家方便携带,老人还贴心地准备好装菜的袋子。

居民取菜时,他们总是不时叮嘱对方多拿一些。“现在疫情形势这么严峻,大家出门不方便我就想着把自己种的蔬菜送给大家吃,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陈锦林说。  

2月14日,褒奖平凡人善举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也被这对朴实善良的老夫妇打动,决定为两位老人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一万元奖励,为这份力所能及的善良和守望相助的大义点赞。“村头、路边,一颗颗新鲜的蔬菜里,盛满一对最普通的中国老人对陌生人和世道的祝福。”给老人的颁奖词中,天天正能量这样写道。

       一万元,对一辈子务农的陈锦林夫妇来说,确实是一大笔钱。得到这笔钱,夫妻俩也开心。但是,陈锦林夫妇又做了一个意外的决定,将1万元奖金全部捐给缙云县红十字会。

当问起老人为什么要把这笔奖金全部捐出时,他说:“送菜是力所能及的事,我就想把自己种的蔬菜送给大家吃,没想到还给我发了奖金。不过平时生活的开支已经够用了,所以想把这笔奖金用在最需要它的地方。感谢政府,感谢阿里巴巴,祖国五星红旗高高飘扬!”陈锦林说,他有3个女儿2个儿子,孙子孙女都工作了,自己虽不富裕但钱够花。

“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贡献自己的爱心,给身边的人送去温暖。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够战胜疫情!”陈锦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