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云南省杨亚涛家庭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来源:央视网2020年05月11日 17:28 A-A+

妻子杨亚涛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丈夫罗中庆,同在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工作,国家自然灾害应急队昆明卫生分队队员。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后,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作为昆明地区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的定点医院,从云南省发现第一例病例开始,医院全体成员就立即投入到了抗击第一线,体现了“来之即战,战之即胜的精神”。

亚涛作为重症传染病科室副护士长,积极响应医院号召,和丈夫第一时间提交了请战书。从医院收治第一位患者,杨亚涛就第一时间投入到了一线。杨亚涛知道每一个疏忽和大意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因此作为一名多次参加过传染病患者的护理工作的护理工作者,一边克服心理的障碍,一边安慰和指导年轻护理工作者的工作,保证了重症医学科在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患者期间护理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

护士是每天与病患接触时间最长的。在工作过程当中,杨亚涛不断向同事们讲解如何正确的穿脱防护服,指导年轻的护士如何进行正确的操作,因为她知道,在进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过程当中,每一个医护工作者只有保护好了自己,才能做出应有的贡献。杨亚涛从科室收治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开始,就冲在了第一线,连续40多天没有回过家,每一天都面临巨大的风险,带领科室护士未曾有过怨言,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过程当中,重症医学科共收治疑似及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3人,其中确诊11人,疑似2人,危重症1人,在科室收治的病例中,年龄最小的5岁,最大的70余岁,在医生的努力下,室护士悉心照料下,所有确诊新冠肺炎患者无死亡,全部治愈出院。同时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在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过程当中做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

爱人罗中庆担任起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穿脱防护服的培训工作。疫情就是命令。夫妻同为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此刻深刻理解“没有国家的安定,何来小家的安宁”。两人提前将五岁多的儿子送回了父母家,父亲和母亲都是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父母对他们冲在抗疫一线给予了支持和理解,做他们的坚强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