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贵州省刘粒粒家庭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来源:央视网2020年05月11日 17:28 A-A+

刘粒粒夫妻抗疫一线工作照

妻子刘粒粒和丈夫梁林杰是贵州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采编部记者。他们是一对冲锋在湖北鄂州和贵州省内抗疫一线的优秀记者,也是一对抗疫一线的模范夫妻。

夫妻新婚不久,便遇上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这个刚刚组建的小家庭,紧紧地把“家”和“国”的命运联系到一起,始终坚持奋战在战“疫”一线。

刘粒粒

1月24日,大年三十,贵州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刘粒粒、梁林杰二人主动向领导申请到一线采访。大年初一,两人一大早就冒雪赶到了作为贵州新冠肺炎定点治疗医院的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在发热门诊、ICU病房等高风险区域进行采访拍摄。

在随后的抗击疫情报道中,他们一直坚守在一线,连续工作10余天,先后到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社区防控一线等区域进行采访拍摄,并一直跟踪报道贵州省职工医院作为新冠肺炎定点治疗医院的改建情况,直到前往鄂州。

刘粒粒丈夫梁林杰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刘粒粒与梁林杰夫妻二人主动请战,跟随贵州省援鄂医疗队奔赴疫情严重的湖北省鄂州市开展救治工作报道。自2月11日起,他们在鄂州连续作战了44天。

为了及时、充分、全面报道贵州援助鄂州的战“疫”情况,他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进入鄂州市第三医院、鄂州市雷山医院等地拍摄贵州医护人员救治画面、了解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检测情况、采访刚刚治愈出院的重症患者,走遍了贵州医疗队的每一个驻地、每一个病区的医生办公室和护士站,记录了大量珍贵的一手画面。回到驻地后,他们还需要整理采访记录、视频素材、听取采访同期声、编辑画面,经常从上午8点一直工作到深夜12点甚至凌晨。

有人曾问他们为什么要主动申请去鄂州采访。刘粒粒说:“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战地记者,面对着这场与隐形‘敌人’的战斗,鄂州就是最前线,所以我必须去,这也是我身为一名记者应有的担当。”而梁林杰则说:“粒粒在哪里,我就在哪里,家就在哪里。两个人在一起办法也会多一些,任务也一定能完成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