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四川省赵登祥家庭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来源:央视网2020年05月11日 17:28 A-A+

爷爷赵登祥,四川省槽渔滩镇村医,今年75岁。儿媳赵秀琼,槽渔滩中心卫生院医疗救治组组长。孙女赵晨白慧,槽渔滩中心卫生院实习生。祖孙三代,在新年前夕毅然告别家人,始终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铮铮誓言,彰显出了新时代基层医疗工作者的最美风采。

“我虽然退休了,但我党员的使命永远也不会退休!”

1月22日深夜,一串来自洪雅县120急救中心的电话,惊醒了睡梦中的关顶村村医赵登祥。“您好,赵老师!这里是洪雅120急救中心,我们接到电话,关顶村8组武汉返乡人员徐某有不适症状,请您立即上门核实情况。”来不及和家人说明情况,赵登祥迅速赶到现场,科学且细致地对发热病人进行了检查,第一时间把结果上报给了疾控中心,让大家悬着的心顿时落地。他的这一举动,也为槽渔滩防控工作打下了成功的第一仗。

“人杰地灵槽渔滩,地势险峻竹箐关”。在这样地形险峻的村落任村医,爬坡上坎是家常便饭。让人难以想象的是,作为一位古稀之年的退休老医生赵登祥,本该在家安享晚年,却主动担起了村医的重任,面对疫情他更是像当年在部队一样,冲锋在一线。除了返乡、发热病人的摸排,他还负责村子里16位居家隔离观察者每日早晚的体温和健康监测。早晨天刚蒙蒙亮,他就出发;晚上,万家灯火时,他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由于住户分散,每天,他都要来回翻越两座高山,不怕山路崎岖一百多公里,不怕一路风雨、春寒、晨霜,也不怕一副老骨头不经摔打。忙起来,忘记吃饭是常事。因为,他的心中,只有老百姓的健康、平安!

“路那么烂,车都骑坏了,人也摔了好几次。你以为自己还是小伙子哟!”老伴一边抱怨着,一边心疼地给端来他自己熬的中药喝,给他准备第二天上山的早餐与干粮……

自信乐观的赵爷爷,回答得很简单、朴实,却很坚定、掷地有声:“我是部队卫生员出身,虽然退休了,但我党员的使命永远也不会退休!”

“我的职责,就是让槽渔滩放心,让祖国放心!”

1月24日除夕当天。四川省全面启动一级防控,槽渔滩中心卫生院将这场防控阻击战的大小任务,迅速细分到各个小组,而担任医疗救治组组长的全科医生赵秀琼,正是赵登祥的儿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赵秀琼医生做事冷静、果敢。在整个防控工作中,她不仅负责疫情排查的总调控,还负责疑似病例的转运、发热门诊病人的诊断,和普通门诊的诊疗工作。没有防护服装备,她就急中生智,叫大家穿上雨衣,戴上游泳时的护目镜。人手紧张时,她又主动承担起下乡筛查的任务。同时,她还要下乡给38个贫困户发放生活用品,每个月按时给他们测血压、血糖。清明前后,他们白天要采茶,只有等到晚上去,赵秀琼回家已是深更半夜。

在一个多月的防控工作中,她共处理发热病人18例,转运待排人员4人,下乡排查返乡人员11人,解除居家隔离病人48人,同时完成了普通门诊的诊疗工作660起,收治住院病人62人。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槽渔滩没有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人。但由于这里地处洪雅偏远山区,信息相对闭塞一些。所以,如何用心理辅导的方式,排解老百姓心中的恐慌,也成为赵秀琼工作的重点之一。

“我们的祖国,就是无数个槽渔滩组成的!我的职责,就是让槽渔滩放心,让祖国放心!”

作为一名党员,赵秀琼言行一致、脚踏实地发挥出了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这场‘疫’战,让我学会了成熟、担当、传承!

去年才到医院实习的赵晨白慧,虽然毕业不到一年,经验欠缺,但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用自己的方式与家人并肩作战:连续坚守工作岗位40余天,协助接诊理疗门诊病人174例,住院病人44例,严格执行院感防护、详细询问每个病人流行病学史。经历过这场灾难,“吃不得苦、受不得气、个性张扬”的标签,在90后小赵的身上,看不到一丝痕迹。当年,她报考医学专业,目的就是为了将爷爷和母亲治病救人的美德与精神予以薪火传扬。

当谈到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是否害怕时,小赵感慨道:“17年前,爷爷领着年轻的母亲奋战在非典一线,为我们遮风挡雨。而如今,能为抗击新冠病毒出一份力,我深感自豪。这次冲锋在全国抗疫最前线的生力军,就是90后我们,已经不再是集一大家族的宠爱于一身追星享乐、缺少社会责任心的一代人了这场‘疫’战,让我学会了成熟、担当、传承,今后如果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会第一时间冲上去!”

一家三代人,舍小家为大家,共筑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肩负使命,勇于奉献,恪守忠诚,无怨无悔!他们,是最美的家庭、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