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福建省周冬冬家庭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来源:央视网2020年05月11日 17:35 A-A+

 

周冬冬夫妻合照

妻子周冬冬,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胃外科的护士,丈夫陈志兴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手术室护士,平凡的护士夫妻,却用自己的壮举谱写白衣天使不平凡的篇章。 

周冬冬及陈志兴出身农村,在福建医科大学读书时,夫妻俩都是靠着助学金和奖学金顺利毕业,双双进入三甲医院工作。他们一直心存感恩,想要报效祖国。疫情发生以来,夫妻两多次请缨战斗在抗疫最前线,分别在1月26日和2月12日请战驰援湖北。

 

周冬冬丈夫工作照

夫妻两一个在宜昌,一个在武汉,相距300多公里,工作比想象中艰苦,他们每天互相鼓舞,互诉衷肠。夫妻两人相约:每天要与福建家中老人及小孩视频连线,互报平安。休息时间他们依然会讨论病情,使患者能得到更好的治疗,加快康复。

周冬冬工作照 

周冬冬夫妻的两个儿子一个4岁,一个2岁,临行前将两个稚儿交给家中老人照顾。家中父母深明大义,叮嘱他们要放心远行,认真工作,盼望早日归来。3月7日国家卫健委调研时得知这对夫妻情况,动员他们夫妻二人中回去一人,但夫妻俩意志坚定,表示要继续在鄂抗疫,疫情不退,夫妻不退。作为父母,周冬冬夫妻把在援鄂期间留下的照片将作为礼物送给孩子,把抗疫期间的故事讲给他们听,希望给孩子树立榜样,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成长为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 

夫妻平时互照顾,相互信任,齐心协力,让平凡的小家温馨美满。两人经常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需要的人。疫情期间积极做好健康宣教,教邻居标准的六步洗手法和戴口罩的正确方式,有效的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夫妻二人都非常孝敬老人,虽然工作忙碌,但他们每半年都会争取假期,带上家人一起去旅游。平时也注重老人的身体,督促他们定期体检,鼓励他们参加同龄老人的活动,让他们身心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