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湖北省邱贝文家庭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来源:央视网2020年05月11日 17:29 A-A+

邱贝文餐厅一起奋战的“一家人”

妻子邱贝文和丈夫万路,都是武汉市黄陂区盘龙城经济开发区的个体户。 

1月25日(大年初一),凌晨4点,武汉市黄陂区一家海鲜烧烤餐厅的老板娘邱贝文的一条朋友圈火了:“我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和老公经营着一家餐馆,看到医院缺这缺那的,我们想帮忙。医务人员想吃饭,无论哪个点,提前半小时打我电话,24小时在线,店、车已全部消毒。”她和丈夫被凌晨不断响起的电话声吵醒,有朋友,也有陌生人。

 

餐厅内,邱贝文一家人正在准备当天的午饭,桌子上整整齐齐摆好了上百个打包盒

面对这份新年“惊喜”,丈夫万路提出了自己的担心后,还是依然决定支持妻子。大年初一上午,他就赶到超市采购了3000多元的蔬菜、肉、蛋和大米。邱贝文说:“家族里弟弟妹妹们知道后,主动来店里帮忙。后来两个爸爸也来了,妈妈们被我劝回去了。”由于订单量超出预计,后来邱贝文家是全家总动员。 

今年28岁的邱贝文对于向医院送餐,她坦言“也很怕,手也在抖。”但她认为“很多医护人员也是孩子,只是外面穿了身制服。她们冲在战疫的最前线,不能连口热饭都吃不上”。令她印象最深的是一个23岁的护士妹妹,她看到邱贝文之后远远地和她打招呼,大声叫着“姐姐,姐姐!”。邱贝文说“前一秒钟还是惶恐的我,就在那一刻收获了一份勇气。”

1月27日,邱贝文接到武汉金银潭医院护士小舟的微信求助。小舟说,金银潭医院的医护人员连续几天只能吃到“干馒头”。外地抽调来的医护人员深夜在群里发“好想吃一口米饭”。邱贝文当即决定免费提供四十五份餐食,亲手送到了小舟手上。

 

当邱贝文被问及给医护人员送餐的原因,她说:“反正我就自己觉得想做这个事儿。”

“我们饭菜有免费送的,而正常是要收费的。”邱贝文说,整个武汉买菜都成问题的时候,即使能买到的菜也相当贵,所以两荤一素的盒饭定价是15元。“只有存活下来才能帮助更多的人,但是我们一分钱都不赚。”事实上,邱贝文的餐馆不仅不赚钱而且每天都在亏损。

受着邱贝文的影响,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和企业也开始为医护人员提供和配送快餐。后来,邱贝文家又“瞄准”同样奔忙在一线的蓝天救援队。尽管每天只能睡几个小时,邱贝文一家还是尽着最大的努力,为抗疫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