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天津市方向民家庭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来源:央视网2020年05月11日 17:39 A-A+

丈夫方向民,天津市蓟州区疾控中心科员。妻子杜艳秋,天津市蓟州区人民医院儿一科护士长。

 

疫情来袭,方向民第一时间报名,主动请缨参与流调、消毒、隔离点布防值守等疫情处置工作。期间,他每天24小时待命,有时夜间23点接报疫情相关线索,立即行动、快速出发,展开流行病学调查、消毒等应急处置工作,并在处置疫情的间隙做好本专业日常工作,一系列工作结束后往往已经是凌晨4点,他从未喊过苦累,第二天上午仍旧坚守工作岗位。目前境外输入病例的防控是我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方向民又一次第一时间申请到境外输入隔离点,开展指导消毒防控和值守等相关工作。繁忙的工作任务,让他无论在妻子杜艳秋援鄂出发、还是凯旋归来,都来不及与她好好团聚,只在迎接仪式上匆匆见了面,便又返回到隔离点坚守岗位。

 

妻子杜艳秋是天津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2月9日奔赴武汉抗疫前线,开始了她的“江岸方舱医院”援鄂工作。在方舱医院,她每天面对感染的患者,帮他们治疗、给他们信心,彰显崇高的职业操守。她看到有的病人生活物资不齐全,就把自己的暖贴、洗漱用品、换洗衣物等送给有需要的病人。她凭借着多年的护理经验,帮助所护理的每一位患者调试心情、平和心境,引导他们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有的患者出院后还与她保持联系,成为了彼此信任的朋友。在杜艳秋看来,治病应该治“心”,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今天,治“心”尤为重要。在江岸方舱医院,她组建了病区内第一个志愿者群,部分病人、特别是一些党员患者自发组成志愿者团队,发挥了积极作用。他们参与分发食物、派送水果、积极引导患者参与适量运动。援鄂期间,杜艳秋被评为“方舱天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方向民夫妻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用“小家大爱”让“战疫”变得有爱。他们衷心希望疫情退去,大家都能像往常一样畅快呼吸,沐浴阳光。到那时,他们就能解甲回家、好好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