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北京市曹杰家庭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来源:央视网2020年05月11日 17:39 A-A+

丈夫曹杰,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石榴庄站派出所所长。妻子阮征,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代理护士长。他们的女儿刚满十岁,正在上小学。今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这个温馨小家庭的宁静。妻子作为北京医疗队的一员,大年初三便千里驰援武汉,奔赴“抗疫”一线;丈夫作为派出所主要领导,则昼夜坚守岗位,保护人民群众出行安全。这对“警察+医生”夫妻档,同所有勇敢的逆行者一样,平凡而伟大。

她,是义无反顾驰援武汉疫区救死扶伤的最美逆行者。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袭击武汉、弥散湖北、蔓延全国。1月27日下午,宣武医院发出动员令,组织医疗队赴湖北疫区。妻子阮征主动请缨,与同事们一起义无返顾、逆行出征、驰援武汉。阮征说:我不会辜负医院信任,保证完成任务,平安归来。送别时,夫妻俩紧紧拉着手,眼含热泪、依依不舍。到达武汉后,阮征剪去了长发,随后就投入到了隔离病房的工作中,为病人输液、打针、发药、喂饭、吸痰、清理大小便、监测生命体征。为了降低感染几率,在工作的6个小时内,阮征和其他医护人员要一直被防护服包裹,期间不能喝一口水,不能吃一口饭。下班时,脱掉厚厚的防护服,阮征全身已经湿透,鞋套里全是水,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勒痕,双手也已经浮肿和麻木。就是这样,阮征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坚守在战“疫”第一线上,用自己的双手为我们筑起打赢这场抗击病魔战役的坚实防线。

 

他,是带领民警辅警守护百姓平安出行的派出所领导。作为基层派出所所长的曹杰,春节前后是最忙碌的,既要组织民警做好辖区内部安全检查和警企会商等事宜,又要与其他领导研究春节期间落实走访、慰问及后勤保障等工作。基层派出所事情繁杂,曹杰则事无巨细,对每一项工作反复叮嘱,抓好落实,确保不出纰漏。领导和同事们得知曹杰的爱人奔赴武汉疫区后,都十分关心,他说道:平常妻子一直很支持我的工作,关键时刻,我也挺她,我们都是默默地做好自己的本职。春节以来,所长曹杰和其他班子成员始终坚守在防疫工作一线,带领民警和辅警全面做好各项安保工作,确保辖区治安秩序稳定。在他的组织指挥下,春节期间,派出所民警抓获1名在公交车上不戴口罩并辱骂安全管理员的违法嫌疑人,并依法对其进行了处罚。这些日子里,距北京1000多公里的武汉,是他心底最牵挂的地方。

丈夫,坚守在守护首都平安的第一线;妻子,坚守在治病救人的第一线;视频通话,成为了三口之家唯一的团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