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诠释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0年05月04日 12:13 A-A+

习近平总书记在寄语新时代青年时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守正创新推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2020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据悉,节目将以“云录制”形式创作,集合青年代表连线、众演艺界人士与大学生代表文艺表演等内容,旨在展现青年的奉献精神与责任感,全景式呈现当代青年的奋斗姿态和蓬勃力量。

青春亦有英雄气,逆行出征芳华绚丽

在这不平凡的一年,无数青年不畏艰险,以青春之力向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2020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将邀请多位青年代表,并通过节目与他们连线,点赞他们的青春风采。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回信中提到,“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高度肯定了青年一代的本领与担当。在特别节目中,医疗队的临时党支部书记王奔、吴超,刘金鹏、刘中砥这四位青年代表将与观众分享他们在一线拼搏时的心路历程与抗“疫”过程中的感人故事。抗“疫”期间,时代楷模、排雷英雄杜富国的妹妹杜富佳毅然决然两次申请到疫情最严重的地方作战,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特别节目也将连线杜富佳一家五口,感受与传递他们一家的英雄精神,赞颂他们“把青春融进祖国的心跳”的热烈情怀。

在疫情中送来温暖的,不仅有逆行出征的白衣使者,还有以微微星火点亮黑夜的平凡劳动者。比如,武汉的快递小哥、在疫情中仍然坚守岗位的老师、奋战在实验室的青年科研工作者、使命必达的中国青年军人、忠诚担当的民警辅警们、星夜兼程赶造医院的建设者们......无数平凡人用青春之力担起英雄气魄,身体力行地诠释了“青年是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的含义,节目也将通过连线传递与赞颂他们的青年之力与英雄之举。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2020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用温暖而坚定的声音歌颂医者仁心。引起大众强烈共鸣的几首战“疫”歌曲,例如《白衣长城》《天使的身影》《坚信爱会赢》(粤语版)《武汉伢》(春天版)等将再度被唱响,朱一龙、黄轩、陈伟霆(中国香港)、王源、韩雪、郭采洁(中国台湾)、金婷婷、刘玥霏、郑云龙、白宇、扎西顿珠、张英席等演艺界人士将与众青年大学生代表们共同用歌声疗愈,以旋律共情,表达对医护人员用生命守护生命,用热血铸就长城的赞颂。其中歌曲《天使的身影》将以多语种呈现,《武汉伢》则将以“复苏版”形式重新填词演绎。此外,于和伟、王鸥还将带来音诗画《战“疫”家书》,相信动人的旋律与走心的诵读将振奋人心,点燃爱与希望。

 

守正创新显担当,云录制节目焕发新“声”

青年重任在肩,青年充满希望。在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广大青年群体也将以灵活的创造力、丰富的表现力展现出属于青年人的青春状态。特别节目中,王俊凯将与众多在校大学生们演出以“网课”为题创作的节目《你“学”起来真好看》,体现疫情期间学子上网课的感受以及对复学的期待、对校园的想念;值得一提的是,特别节目还将邀请虚拟歌手洛天依与青年志愿者代表共同演唱歌曲《少年》,突破次元壁的舞台演出效果十分令人期待;董宝石和大学生代表们将演唱歌曲《点将台》,融合街舞、说唱等时尚元素,体现在抗“疫”一线的青年学子冲锋在前的精神风貌;易烊千玺还将与青年志愿者代表再现《青春的起点》,呼吁青年们努力书写精彩人生。

创新探索永无止境,除了节目的精彩内容,《2020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在形式上也做出了多种全新尝试。据悉,特别节目将采用“云录制”方式减少人员聚集,其中主持人部分在总台虚拟演播室进行录制,大部分的文艺节目则由大学生用手机拍摄,并结合当下潮流的“自媒体”来进行青春的表达,再传至总台合成。此外,特别节目还将创新使用“云互动”模式,发力深耕精品短视频的制作与传播,例如搭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2020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专区、探班虚拟演播室、进行接力直播、发起相关新媒体行动等,力求全景式展现在抗“疫”期间各行各业青年努力奋斗的姿态,积极传播正能量。

在刚刚过去的寒冬,大批青年用奉献与激情诠释了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的精神,我们相信青春与汗水也将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成就。《奋斗的青春最美丽——2020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将于5月4日晚黄金时间在央视综合频道、综艺频道及新媒体和广播多平台播出。5月3日,特别节目嘉宾阵容正式揭晓,阅读目前突破5.4亿,节目先声夺人、未播先火,激起了广大网民的讨论。今晚,就让我们一起为奋斗的青春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