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看小伙儿如何把丑变美 点柚成金 20190221

来源:央视网2019年02月21日 23:2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龙安柚的皮儿特别厚,当地甚至有老百姓叫它斧头柚,意思是必须用斧头砍,才砍得开。

唐华:你看,必须用刀。里面还有这么厚。

龙安柚皮儿厚,吃起来特别不方便。论个卖,一个6元钱左右,就算这么便宜,还是卖不掉。甚至有农户直接让它烂在地里,也懒得摘。

农户:没人买,烂在地里,我们都不摘。

[致富经]看小伙儿如何把丑变美 点柚成金 20190221

可李劲偏偏就看上了这烂在地里也卖不出去的龙安柚。2005年,李劲找到了唐华,要和他一起改良龙安柚。他觉得龙安柚身上有大商机,只要由丑变美,就可以让龙安柚价格翻上不止一倍,甚至三五倍。

李劲:虽然样子丑,但是口味好,只要改变外观。

其实在找到唐华之前,李劲就已经开始改良龙安柚了。他当年宁可净身出户,也要保留的那块苗圃里,就是一直在做改良龙安柚的嫁接试验。但试验结果一直都不太理想。唐华三代种植龙安柚,还有这颗百年柚子树,李劲觉得成功的机会来了。

其实不光是李劲,看上龙安柚的人还有很多,这些年来前前后后有不少人来找过唐华,想和他一起改良龙安柚,保留它的口味,改变它的外观,可是没一个成功的。

唐华:来的人太多了,但是都不成功。

一开始唐华也没把李劲当回事,觉得他和别人一样,几次研究不出来,也就撤了。可李劲的坚持超出了他预料。每到柚子树生长的关键节点,李劲都会来这仔细观察,认真记录,向唐华学习讨教。一年要跑几十趟,足足坚持了快10年。

唐华:每年都会来几十次,来记录花期,长势,我就记住他了,我觉得他一定能成。

改良就是要取彼之长,补己之短。首先要做的,就是要从众多柚子品种里,选择几种,来和龙安柚嫁接。

李劲:这三种是川渝地区常见的柚子,这两种是福建柚子,福建柚子占现在市场柚子的60%。

龙安柚水分足,但皮儿厚,白柿柚很香,但味儿酸,蜜柚甜,但是水分少,每一种柚子都各有特点。要想改良出更受欢迎的龙安柚,不是把两个品种简单嫁接,而是要选取多个品种,经过数年好几代的培育。李劲在自己的小苗圃里,前前后后尝试过几十种可能性,几乎每一次都以失败告终。

直到2014年的秋天,一棵试验树上结出三颗大柚子。眼巴巴的盼着这三颗柚子熟了,李劲忐忑地剥开一颗。

李劲:就当时就很高兴,非常非常高兴。这个果子啊和前面嫁接出来的果子都不一样。

这颗柚子不仅个头大,表皮光滑,皮儿用手就能剥开,味道也和传统龙安柚相似。李劲这才确信自己改良成功了。

李劲:这个柚子和我以前的都尝起来不一样。

[致富经]看小伙儿如何把丑变美 点柚成金 20190221

传统龙安柚必须用刀切,可经过李劲改良以后,用手也能轻松把皮拨开。但依旧保留了传统龙安柚的味道和水分。

2015年,李劲开始正式大批种植改良以后的龙安柚,2016年秋天柚子成熟,他带着自己的柚子参加展销会,连他自己都没有想到的事发生了。

李劲:从来没想过,我从来没想过。

员工:最高卖到200元一颗。

因为外观漂亮,味道好,又有着龙安柚在行业里的知名度,李劲的柚子让许多经销商都争着抢着买来尝试。批发价从最初定价3元钱一斤,到后来价格一路推高到5块,6块,甚至10元一斤。2016年第一年卖柚子,李劲就卖了700万元。而2017年,他的销售额就达到2800多万,比前一年翻了4倍,这巨大的变化,却是从主动降价开始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2月21日 23:24

视频简介:它们曾经丑的千奇百怪。皮厚肉少,像个皮球。6块钱一个都没人要。他嘻嘻哈哈,没个正形,做生意却一看一个准。他用一双巧手,在丑八怪里淘金,把丑柚子变成人人抢着买的金疙瘩。看80后小伙李劲,如何把丑变美赚千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