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81016 筑牢根基 源头治理

来源:央视网2018年10月16日 20: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是人类文明的公敌,也是国际社会共同的敌人。20世纪90年代以来,境内外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三股势力”,在新疆策划并组织实施了数千起暴力恐怖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罹难,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打击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既是世界性问题,也是世界性难题。为了破解这个难题,新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通过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的方式,开展了源头治理的探索。教育培训效果怎么样?一起去看看。

不久前,记者来到新疆和田市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正好赶上一批学员完成学习培训,顺利结业。

和田市副市长艾尔肯·艾力说:“我们学员的结业有标准的,第一个,他必须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水平达到合格,法律法规知识达到合格,实训就业能力达到合格,标准达到了以后,达标一个,合格一个,结业一个。”

学员阿卜力克木·阿卜杜热伊木说:“通过这个学习以后,我深刻的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回去以后,将继续努力学习,做一个好公民,影响周围的人们。”

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员学习的主要内容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和职业技能。而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学员们学习掌握法律知识和职业技能的必要前提。在教室里,记者看到学员们正跟着老师朗读课文。

和田市市长热夏提·木沙江说:“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一个是有利于增强他们的公民意识,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公民有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义务和责任,也增强了他们的就业技能的本领,增强他们接受新鲜事物,也加强他们对科技文化的掌握。”

学员约日柯孜·奥布力喀斯木告诉记者:“过去我不会语言到哪儿干不了活儿,挣不了钱,如果继续努力学习,以后到哪儿都可以上班挣钱。”

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员们学习的第二项内容是法律知识。学员们需要学习的,除了刑法、国家安全法、反恐法、新疆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还有民法、婚姻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知识。通过学习法律知识,学员们充分认识到作为国家公民,行为既受到法律的保护,也受到约束,真正明白什么是合法,什么是违法,以及遇到问题如何向法律求助。同时,中心还通过“两告知一宣讲”,告知学员参与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的性质,宣讲党和政府依法宽大处理的政策。

学员吐热尼沙·阿布都艾则孜说:“我如果不来这里的话后果我不敢想象,可能我就会跟随那些宗教极端分子走上犯罪道路,党和政府及时发现了我,救了我,给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我非常感谢,我会用自己的实际行来证明感恩之心。”

和田地区是国家深度连片贫困地区。这里自然条件艰苦,人多地少,很多人还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他们大多不能熟练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一些人法治意识淡薄,又没有一技之长,就业困难,容易受到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教唆和胁迫。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员们在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法律知识的基础上,学会一门职业技能是最重要的培训内容。根据和田当地社会需求和产业发展,教育培训中心设置了服装加工、建筑装修、美容美发、食品加工等多种技能培训课程。

根据学员需求,中心同时还开设地毯编制、艾德莱丝、烤馕制作等具有民族特色的手工艺技能的培训课程。

在打馕厂隔壁,记者见到一群电馕坑技术研发人员。和传统的明火打馕坑不同,他们研发的打馕坑既保持了当地传统馕坑的特色,又将火烤改为了电烤,既环保,又安全。

在学习期间,阿不都合力力有了发明电馕坑的想法,这个想法得到了培训中心的大力支持,不仅提供了专门的场地,也提供了专项研发资金。一个月的时间,四代电馕坑相继出炉,并成功申请到了国家专利。现在,他们发明的电馕坑已经开始生产并销往全国各地。

为了让学员们既学习又实践还增收,中心还和企业合作,引进生产线,让学员一边学习,一边实践,一边获得劳动报酬。

学员排黑尔丁·艾力说:“我每个月拿一千多元的工资,这1300元给我们家人帮助脱贫,我每个月的工资都寄给家人,他们很开心,特别开心。”

米吉提·艾则孜跟着师傅学钻孔技术,经过三个月的木工实训,他已经成为一名初级木匠。

米吉提是家里的大儿子,因为受到极端宗教思想的侵蚀,既不读书,也不工作。米吉提家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正在念书的四个弟弟妹妹们只能靠父亲一人照顾。如今,米吉提在培训中心木工厂,每个月已经能领到1550元工资。

新疆工程学院驻吉亚乡欧吞其尧勒村扶贫专干阿达来别克·卡比利告诉记者,原来他们家庭收入比较低,现在加上米吉提的这1550元收入,他家的收入提高到5000多元了,所以今年年底脱贫应该不成问题。

在南疆,受经济条件限制,居民家中安装空调并不常见,但在每个学员宿舍里都配备了空调。据了解,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坚持免费办学,向学员免费提供营养丰富的餐饮和条件优良的宿舍,尊重和保护学员的正常风俗习惯,并最大限度保障和满足学员在学习、生活、 文化娱乐等方面的需求。

为了丰富学员们的课余生活,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还成立了阳光文工团,聘请专业老师,培训有艺术爱好的学员。伊力亚斯江正在排练。因为爱好文艺,他报名参加了阳光文工团。现在,伊力亚斯江跟随文工团经常到和田市的夜市上演出,已经是小有名气。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伊力亚斯江不仅实现了艺术梦想,还收获了甜蜜的爱情。今年5月,中心为他和其他10多位学员举办了集体婚礼。

伊力亚斯江的妻子,和田地区传染病医院护士佐日古丽·安外尔说:“我们交往了半年多,半年多以后他进了培训中心,他跟我说普通话也提高了很多水平,技能也提高很多了,思想方面也改变了很多很多,我知道他好了很多,我决定跟他结婚。”

图尔荪阿依两个月前从培训中心结业。阿依在培训中心学的是缝纫专业,因为技术过硬,如今她已经是一家服装公司设在尕宗村卫星工厂里的质量管理专员,是六条生产线的质量把关人。

她说:“我以前是个农民,什么都不懂,现在多了一个技能,我们很高兴,以后我们有了一个固定的工资来源了。我们现在就是想着知足,现在很高兴,有这份工作,慢慢地我们的所有的事情,就都好起来了。”

据了解,新疆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以来,社会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宗教极端思想传播受到群众自觉抵制,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密切,已经连续21个月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件,各族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和田市民买提尼牙孜·托乎提说:“最近两三年,和田社会非常稳定,各民族和谐团结。”

和田市民王新峰说:“我们都是好朋友,经常早上起来一起锻炼。好日子,把身体锻炼好了,多享受几年盛世太平的日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说:“实践证明,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符合目前新疆反恐维稳和去极端化工作实际,是新疆探索消除滋生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环境和土壤,预防暴力恐怖犯罪的有效举措,也为国际社会开展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作出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确处理稳定和发展的关系,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群众。”

新疆立足疆内实际,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将打击暴恐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结合,既注重依法严厉打击少数严重暴力恐怖犯罪,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权免遭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侵害,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通过帮教工作,最大限度地团结教育挽救绝大多数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员,避免其成为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另一受害者和牺牲品。当前,新疆反恐斗争和去极端化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反恐维稳的红利得到初步释放,我们有理由相信,新疆的明天会更好。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0月16日 20: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是人类文明的公敌,也是国际社会共同的敌人。20世纪90年代以来,境内外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三股势力”,在新疆策划并组织实施了数千起暴力恐怖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罹难,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打击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既是世界性问题,也是世界性难题。为了破解这个难题,新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通过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的方式,开展了源头治理的探索。(《焦点访谈》 20181016 筑牢根基 源头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