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和谐号和复兴号,究竟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8日 23:19 A-A+

10年前,中国第一铁路速度是怎样“冲”出来的?10年六次大提速,为中国高铁打下了怎样的基础?和谐号和复兴号,究竟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

2008,京津城际惊艳亮相的背后

中国中车总工程师张新宁:2008年的8月8号是北京29届奥运会开幕的日子,8月1号开行京津高速列车,既是迎接奥运会,更是开启了中国高速列车发展的一个新时代。说实在的,我们都非常紧张,焦急地等待着信息过来,谢天谢地,一切正常。

中车唐山公司总工程师陈亮:当时我是首发车的总指挥,这个车是我们公司生产的两列高速动车组,在北京南首发车的型号是CRH3001C。这个动车组在一个月之前,就是6月24日在京津城际冲到了394.3公里/小时的中国铁路第一速。后来为了这次首发成功,我们又经过了几百次的运行试验和运行检验。那个时候我们的心情非常忐忑、非常紧张,但是确实以29分钟这个时间顺利完成了。据调度中心讲,没有差一秒,按照时间正点到达。

四大技术突破,让高铁跑得快,跑得稳,停得住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总工程师梁建英:第一,首先就是我们列车的动力驱动系统,我们专业叫牵引系统,这是一个重点突破的方向。第二个就是整个车在高速运行下的平稳性和稳定性的技术指标的突破。第三点就是自动系统和控制系统技术上的突破。第四点,就是列车在高速运行的时候,对于气动力学的一些突破。那么这是我们的车能够跑的快,跑的稳,停的住关键的技术。

中国高铁诞生前经历了哪些准备?

中国通号总工程师张志辉:看似是从2008年开始,我们中国进入了高铁时代,实际上在这之前,进行了大量的储备。从1997年、1998年、2000年、2001年,还有2004年、2007年,铁路进行了6次大提速。我觉得这6次提速为我们高铁的成功打下了比较坚实的基础。

在2004年第5次提速的时候,我们创建了自己的中国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的技术体系,就是CTCS的技术体系。这样整个高铁的列控系统就已经稳定了,支撑了整个高铁的安全和高效的发展。

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党委书记 董事长李寿兵:其实作为铁路人,我们不是2008年才有感受,我们开始研究高速铁路是1990年,这个研究经历了非常漫长的过程。我们研究线路的条件,就是你用什么标准来设计我们的高铁。比如路基,用什么技术来保证它不沉降。包括我们的隧道,两列铁路在隧道里交会的时候,隧道的断面到底有多大,不然它就会出现问题,一直到2003年,我们才初步形成高铁设计的暂行规定。1999年开始,高速铁路在中国修建,到底用轮轨技术好,还是用磁浮技术好,大家探讨了大概5年左右,最后才形成中国高铁的技术路线。京津城际2008年的开通,我们觉得它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

和谐号和复兴号有哪些区别?

张新宁:两者之间差距还是挺大的,第一个长相不一样。和谐号是白底蓝色的带子,复兴号有两种,一个是金色的腰带,那边是红色的腰带。

第二个区别,凡是坐过复兴号的人,可以体会到这个车更安静。在这块我们下了很大的功夫,当时的目标是要比原来和谐号降3分贝,做了大量的结构上的变化跟试验,最后的结果大家已经体验到了。

第三个不一样,更节能。高速列车跟汽车一样,它是耗能大户,用电大户,复兴号比原来的和谐号综合能耗降低了17%,人均百公里的能耗3.8,以京沪线为例,跑这么一个来回我们就可以省5000度电,所以这也是一个变化。

复兴号是中国高速列车创新的一个最新的成果。我们的技术标准体系更加完善了,我们的创新能力更加强大了,我们适应旅客需求、市场需求快速的反应能力更加强大了。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