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沙漠里养鱼 洪水中淘金 20180404

来源:央视网2018年04月05日 00:1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三年多时间,何延忠和工人们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把休息时间压缩到最短,一秒钟也不敢耽搁。

何延忠: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寒冬腊月,我们不敢停。为什么不敢停?否则一到汛期,洪水下来的时候,前功尽弃了,啥都白干了。

记者:就跟灾害在抢时间是吧?

何延忠:抢时间。大家只能抢时间、争速度,加班加点。吃饭在现场。你看,这就是我们员工原来的灶台还在。沙尘暴来的时候我们员工的锅碗瓢盆全部被刮跑了。有时候吃的饭里沙子也有。沙漠里面,周围四面全是沙漠,稍微有点风沙子就进碗里了。

和灾害抢时间,何延忠并非每次都能赢。

何延忠:在沙漠里经常跑,我在沙漠里死过四次,阎王爷不要我,又把我赶回来了。

致富经

被洪水卷走、被沙尘暴拍倒在地上,这样的危险何延忠全都经历过。但再苦再难,都磨不灭何延忠的雄心壮志。这时的他不曾料到,五年后自己将会创造怎样的奇迹!

何延忠:我们研究出了一个以沙治沙的办法。通过设置沙障,阻止沙漠的推进。

记者:咱脚下这就是沙障吗?

何延忠:这就是沙障,垂直距离大概有8、9米。

记者:这个沙障为什么就能阻挡沙尘暴?

何延忠:如果有了沙障,我们的沙障提高10米,沙尘暴就带不动沙子了。沙子留下了,风就刮走了。

100多条沙障,绵延不绝,就像一道沙漠长城,保护着阳关镇不被沙尘暴侵袭。可沙障可以阻挡沙尘暴的推进,却阻挡不了洪水的袭击。

何延忠:这个洪水大到什么程度,现在你可以看到,这就是历史上被洪水冲毁的堤坝。这有8、9米高。当地原来修了好多堤坝,也被洪水冲了。修了垮,垮了再修,但是也一直没有把洪水的问题解决。

洪水如同一头猛兽,能把八九米高的堤坝瞬间冲垮!而何延忠用了一招,不仅制服了这头猛兽,还和它交了朋友。甚至天天盼着洪水到来。

何延忠:这就是我们沙漠都江堰的第一条分洪河道。

记者:河道有多宽?

何延忠:五六十米。这是比较窄的,宽的话有一两百米宽的。我们用13条河道把洪水进行分流。为什么我们要修13条河道?上游有107条河道的洪水,直接冲到阳关。

记者:13个河道一共有多少公里?

何延忠:总共有100多公里。

记者:这河道咱怎么建成的呢?

致富经

何延忠:我们是一条一条挖出来的。最后把洪水成功分流了。

沙漠都江堰工程,何延忠率领工人们修了整整三年。1000多个日日夜夜,何延忠的热情和决心始终没变,而当初反对他的一些员工,却在悄悄发生着变化。

员工 王永斌:原来咱们是养鱼嘛,现在变成治沙了,偏离了主题了。

记者:不务正业了是吧?

员工 王永斌:对。

记者:那您为啥也跟着他不务正业呢?

员工 王永斌:这个事情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你说多少年没有治理成功的洪水让我们治住了。

员工 张国仁:洪水治住了我们就欣慰了!那种自豪感之前是没有的!祖祖辈辈没有解决的事情,我们给它解决掉了。以前怕的是洪水,现在我们不怕了,我们还盼着洪水来呢!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4月05日 00:1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8年前,他不顾众人劝阻,偏要跑到沙漠里去养鱼。为了一个财富计划,他差点死在沙漠里。看沙漠渔夫何延忠如何变身沙漠斗士,把荒漠变成绿洲,把沙害洪灾变成巨大财富,改写历史,创造奇迹。(《致富经》 20180404 沙漠里养鱼 洪水中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