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5 体育晨报

[冰雪]张艺谋谈“北京8分钟” 融入高科技 中国将惊艳亮相

来源:央视网2018年01月26日 07:3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2018年平昌冬奥会将于2月9日-25日举行,除了紧张激烈的赛事之外,最令中国观众期待和关注的当属闭幕式上中国所进行的“北京8分钟”文艺表演。由张艺谋领衔的导演团队将为全世界观众献上一场什么样的精彩演出呢?记者对“北京8分钟”演出的总导演张艺谋进行了专访。

        张艺谋:冬奥“北京8分钟” 昌平排练备战平昌 >>>观看视频
        张艺谋:现在的情况是,我们一直在进行排练,差不多一个多月,在昌平的一个郊区,有一个模拟的现场,也是很多人一直在辛苦工作了一个多月,近两个月。现在设备都已经运到平昌去了,因为运输需要时间。我昨天去现场了,演员还在进行排练,我们大概一直要排练、磨合到大年三十吧,然后我们大年初一出发。

        张艺谋:对装备要求严格 细小到一颗螺丝钉  >>>观看视频
        张艺谋:我们模拟的就是平昌冬奥会闭幕式的场地还有观众席的高度,场地的整个的尺寸,使用的材料,包括通道的材料,我们全部都是1:1模拟,这样能更准确。韩国平昌我去过,以前是一个滑雪的度假村,临时建了很多设施装备进行冬奥会的接待工作。所以我觉得条件应该会比较有限,基本上什么东西都要自己考虑自己带,甚至一个螺丝钉都要自己带,因为怕在那儿万一着急没有,找不到东西。

        张艺谋:平昌异常低温将挑战演员及技术设备  >>>观看视频
        平昌地处韩国北部山区,根据平昌冬奥组委提供的数据,过去十年平昌二月的平均气温为零下4.5度,最低气温为零下14.8度,而且这里风速较大,体感温度会更低。
        张艺谋:提前几个月在冰库里把所有的设备全部做零下二十度的抗冻试验,难度最大的应该是防寒,是冷,在现场会冷的受不了。因为要表演,要穿表演的服装,还要做动作,还有其他要求。首先不能生病,其次要防寒、要健康才能完成这个任务,我们在这一点上是下了很大功夫的。包括所有的线,所有的设备这方面是特别要紧的。

        张艺谋:不是老一套 高科技将玩出新花样  >>>观看视频
        张艺谋:8分钟其实也不长,从节目内容上来说,常常就是一、两个节目。但是又非常重要,也很难。最初,冬奥组委找我的时候,我还有犹豫,因为2004年那个8分钟大家吐槽就很多。那时候是第一次,第一次大家都有很多欲望要表达,大家都想怎么样能亮相中国的第一次。所以那个名字也起了非常大的一个名字,就那么一个表演,我们当时起的名字叫“从奥林匹亚到万里长城”,这个听起来很大。怎么演?一个八分钟,就一个小舞台。

        这次接这个工作,也跟领导沟通了,上一次8分钟,大家要的东西特别多,方方面面,最后是一个拼盘,四、五个短节目,每一个一分钟匆匆忙忙的。其实观众也不是很满意。十几年过去了,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了,我们今天是一个大国,我们的影响力和在国际上的地位,再加上我们也办过奥运会了,讲中国五千年,都讲完了,大家都知道了。所以这一次能不能就回到这个具体的节目上,可不可以纯粹一点,就是一个创意,然后就是传递一个信息,这样子在艺术上能更有发挥。领导表示很支持,说完全可以按照你们的想法去看是什么样的创意。

        创意当然不能说太多,只是说希望能新,首先是新,不是老一套。其次希望它有科技含量,它是一个现代的科技性的表演。科技含量提高的时候,它其实也是个双刃剑。历史上五环变四环都好几个了,这都是基本的线路出现问题了。因为天气,因为各种原因,所以技术的东西有时候要严谨,但是有时候也容易防不胜防。试验性的东西不能在那里做。你还一定要有把握,要反复进行,不能演出纰漏来。所以这其实也是个挺复杂的事情。

        挑选演员方面是这样的,首先考虑冬奥会,冬奥会要表达冬奥元素。我们就是希望表达滑雪、滑冰这样的一种姿态,要选有这样技能的人。你也不能纯选运动员,他来了还要有表演,所以实际上是一种运动技能和表演的结合吧。这个我还是要经过筛选,要进行严格的训练,我们训练了很长时间。

        按照规定现在是彩排三次,总彩排就是和闭幕式在一起了,套着闭幕式全部一起彩排。我们提出来,希望独立再给我们两次彩排机会,哪怕凌晨四点都可以,我们希望再有两次独立的彩排,来磨合一下技术和流程。到现在还没得到答复。如果争取不到,那就只有三次彩排。而且彩排是停不下来的,就是它从闭幕式的第一秒钟到最后一秒钟,然后到你这8分钟。我们现在连入场、退场全部排练,要求两分钟之内全部到场。

        也就是从“北京8分钟”那个时候开始,开启了中国冬奥的时间,希望传递出我们今天中国的国际地位和我们中国人欢迎冬奥的热情。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1月26日 07:39

视频简介:韩国平昌冬奥会日益临近,这届冬奥会比赛时间将贯穿整个农历新年。中国观众除了关注冬奥会上冰雪健儿的竞赛水平,更期待韩国平昌冬奥会2月25日晚举行的闭幕式上,正式开启冬奥会北京周期的“北京8分钟”演出。曾担任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现又出任韩国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演出总导演的张艺谋近日透露,演出团队目前仍在紧张排练,计划农历大年初一启程赴韩,这次表演对演员考验最大的是当地冬季极低的气温以及场地基础设施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