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70816 教育扶贫在行动:为梦想插上翅膀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19日 01:3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重要信息

教育部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010-66097980、010-66096590,7月21日至9月10日每天08:00-20:00开通。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官网(www.xszz.cee.edu.cn/)和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查询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及相关规定,反映相关问题。

徐勋环183-9293-8496  罗茜182-9103-1823

眼下,全国各大高校,正在陆陆续续把录取通知书,发送到考生手里。可以说,这一纸小小的通知书,承载的是一个个青春的梦想,和对未来的期望。而对于一些大山里贫困家庭的孩子来说,这张录取通知书的背后承载着更多的艰辛和努力。他们到底有着怎样的求学故事?

家徒四壁 父母残疾 女孩超一本线158分只选择免费师范专业

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木元村。这个正在菜地里摘菜的女孩叫徐勋环,今年高考,她考了607分,以超过一本线158分的优秀成绩被陕西师范大学录取。十年寒窗苦读,终于换来了丰收的果实,这一天,录取通知书刚刚寄到这个大山深处的偏远农家,一家人都兴奋不已,妈妈夏勤香决定给女儿做一顿丰盛的午餐。

土豆丝、炒白菜、拌黄瓜,就是这顿庆功宴的全部。这样的三道素菜,在很多人眼里或许只是餐桌上的配角,但在徐勋环家,这却比年夜饭还要丰盛。

打从徐勋环出生起,她和父母、妹妹就住在这栋老房子里。“家徒四壁”是对这个家最贴切的形容,一台又小又旧的电视机和根本发不出声音的录音机,是家里唯一的电器,房顶因为漏雨才刚刚用蛇皮袋修补过;屋子里一角,堆着近700斤的土豆,事实上,这才是徐勋环一家一年四季、每天不变的主粮。

餐桌上徐勋环不停的给父母夹着菜,因为她知道,父母平时都舍不得吃这些。徐勋环的母亲夏勤香先天残疾,基本上没什么劳动能力。父亲徐赐文年轻时曾经在煤矿上打工,日子虽然过得紧紧巴巴,但也算有些收入。然而,井下的一场意外彻底改变了这个家庭的命运。

在一场爆炸中,徐赐文右手的拇指和食指全部被炸掉,右眼眼角膜也受了伤,几乎看不见什么东西,要想再出去打工已经是不可能的事。然而,厄运并没有就此结束。2014年徐赐文得了一场重感冒,长时间不愈,去医院检查竟然是尘肺感染,这让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洗肺的费用就高达一万多块钱,现在尽管徐赐文的病情有所好转,但是仍然要每天坚持吃药,一个月的费用在1000元左右,医保报销之后,自己还要花上200多,对于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庭来说,也是一笔沉重的负担。

考虑到徐赐文一家的困境,2017年三月,村里给夏勤香在村委会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做保洁员,这样全家每个月终于有了一千多块钱的收入。

徐勋环的母校镇安县中学在了解到她家里的贫困情况,高中三年,给她减免了全部的学费,每年还发放助学金2500元。不仅如此,由于徐勋环的成绩一直排在年级前十名,每年还有600块的奖学金,这笔钱,她自己从来不舍得花,总是省下来贴补家用。

徐勋环 :人越长大就越懂事了,想的就越多了。还有就是看那些电视上,那些立志的人物,他们刚开始都是家庭比较困难的,然后最后通过学习改变了命运。

十几载的求学之路,伴随着徐勋环的是一路的荆棘和磨难,但是她却考出了无数的好成绩,今年高考她的分数超过一本线158分,这个分数本来可以报考北京的重点院校,毕业后或许会有更多的选择,但徐勋环却毫不犹豫地在第一志愿填选了免费教育师范生。

所谓的免费教育师范生,是指报考教育部六所直属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以及江西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后,有条件地接受免费师范教育的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免学费、住宿费、并且每个月还发放生活补贴,可以说在大学期间,基本不需要自己花钱,彻底解决了像徐勋环这样家庭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

但是对于徐勋环来说,入学前她还需要与学校和陕西省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协议,承诺毕业后到镇安县中学任教十年以上。这也是徐勋环选择免费教育师范生的原因之一,因为自己从小学一直到高中,学校和老师们给了她很多关怀和帮助。她也想把这份爱心继续传递下去。

吃过饭的徐赐文还是捧着女儿的录取通知书不肯放下,一遍又一遍反复看,尽管很难看清上面写的什么,但是他似乎已经触摸到了这个家庭的希望。而除了免交学费住宿费,发放生活补贴,路费补助以外,在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大学生还给发放6000块钱的助学金,这笔钱徐勋环打算全部留给父母。

除此之外,这个高考结束的假期里,徐勋环也一刻没闲着,拾柴、喂猪、干农活,她想在去上学之前替父母多分担一些。

喂完猪的徐勋环还要陪着父母上山打柴,因为妈妈的后背不能承重,上山一次也带不了多少柴,爸爸的手捡柴也很费力,眼睛还不好,山上苔藓多,一不注意就会摔到。

徐勋环说,一筐柴差不多能用七天,一个月需要用四筐,如果她每天捡一筐,就够父母用到她放寒假回来,因此她一刻也不能歇着。

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木元村村民 夏勤香:觉得亏欠女儿,她知道爸妈身体不好都是残疾,她从小就觉得我要认真学习,将来呢要报答父母。

女孩拼命学习考上医学院 只为自己久病的母亲

淳化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每年8月都是这里最忙碌的时候。作为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全县的贫困学生和家长都需要到这里来办理助学贷款和申请助学基金。

在淳化县,需要申请助学贷款的应届毕业生有600多名,每天这里都会排上几十个学生。最高峰的时候是八月二十号左右,每天会有上百名学生来这里办理贷款。

这样的县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陕西省有107个,每年都有十几万的贫困生从资助中心拿到贷款和相应的资助政策,安安心心奔赴自己的大学。

王恒,是资助中心的工作人员。每天除了接待来办理贷款的学生,还要在QQ上发布通知。

陕西省咸阳市淳化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王恒:我已经通过助学贷款的群通知了,办理的流程,第一次学生只需要带证件来到这,自身注册,报表,然后阅读相关要求,到村委会盖章。第二次把资料准备齐了,得好几次。他的家长在外地打工的,或者在家里的,跟他约一个时间,到这再来交资料签合同。

所谓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就是专门向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的助学贷款,每笔额度在6-8千元,帮助他们支付在校学习期间所需的学费和住宿费。

陕西省去年发放生源地贷款11.84万人,贷款金额7.77亿元。贷款会直接发放到学生报考的学校,第二年直接续贷。不需要担保和抵押,贷款期限原则上按全日制本专科学制加10年确定,最长不超过14年。学生在校期间的利息由当地财政贴息。

但是,一些贫困生却因为家庭情况特殊,消息闭塞,对资助信息并不了解。因此王恒还要抽空去到学生家里通知他们。今天王恒要去淳化县官庄镇景罗村,从县城到那里要二、三十里山路,八月盛夏,室外温度很高,王恒早已满头大汗。山路不好走,淳化山区县一天顶多跑十户,有时候只能跑五六户。

王恒今天找到的女孩儿名叫罗茜,今年以584分的成绩考入了兰州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但是因为母亲患有精神疾病,父亲在外打点零工,年收入两万多块钱,爷爷奶奶上了年纪,身体也不好,学费和生活费成了全家的难题。

王恒告诉罗茜,扶贫部门给她家出具的高等学校建档立卡情况,子女有个证明表,她的信息在县扶贫部门核实以后,把表带到学校以后,学校就知道她是国家建档立卡精准资助的学生,入学以后有一些助学金会资助她完成学业。

听到王恒带来的好消息,罗茜赶紧开心的讲给了爷爷奶奶听,虽然爷爷听不太清楚,但是老人脸上的笑容足以说明一切。

罗茜的家,是村里危房改造重新修建过的,但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这张两寸大的照片,是全家唯一的一张全家福,那还是在她3岁时拍的。那时候的罗茜,也和其他孩子一样,有着无忧无虑的童年。可是没过多久,妈妈就忽然患上了偏执型精神分裂症。严重的时候会把自己锁起来,甚至情绪激动时还会自己跑出去。

罗茜的妈妈现在还是时好时坏,最近几天正是情绪波动的时候,她又把自己锁在了屋子里。罗茜很担心妈妈的病情,不时就会趴在窗子上看看,也许是母女连心,妈妈突然把门打开了。

罗茜赶紧把录取通知书拿给妈妈看,这是录取通知书的复印件,因为罗茜也怕妈妈突然犯病,撕坏了录取通知书。通知书上写着的“临床医学专业”,这是罗茜从初中开始就有的梦想。

罗茜告诉《经济半小时》的记者,她准备选外科,但是想涉及一点精神科之类的,想对妈妈的病有帮助。

罗茜刚进门跟妈妈说了几句话,妈妈的情绪就开始有些失控。母女俩难得的一次谈话也只好戛然而止。

高一的时候,罗茜的妈妈在精神状况短暂清醒时给罗茜亲手缝制了一个荞麦枕头,枕头上缝了些小动物的图案,也许在母亲眼里,女儿始终都是自己生病前那个童心未泯的小女孩。罗茜说,她会把这个枕头带去兰州,这样就会觉得妈妈陪在她身边,也会给予自己面对困难的勇气。

因为家庭困难,罗茜所在咸阳实验中学,减免了她高中三年的全部学费,每学期还有1250块钱的助学金。这些钱,罗茜都会尽可能的攒下来给妈妈买药。一个月妈妈的药费就将近1000元钱。

罗茜家里有一个医疗报销本,上面记载了这几年家人看病的情况。

罗茜:这是2012年,我妈妈住院的时候,总费就花了4400。这是2012年的第二次住院那年住了两次。

记者:是因为那年比较严重所以才住两次吗?

罗茜:对,回来之后还是不行,然后又送去了。这是2014年,我爸爸骑自行车上班的时候被撞了哦,住了一段时间院。2015年,也是我妈。

这个家,不仅仅是妈妈患有精神疾病,爷爷奶奶视力残疾,奶奶还患有高血压、胃病,爷爷患有听力障碍,虽然有新农合报销,但家庭重担全都落在了罗茜爸爸的身上。罗茜说,为了支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这些年,爸爸一直在外打工,工地上搬砖、工厂里焊接,只要对方给点钱,什么苦活累活他都愿意去尝试。

离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今天县学生资助中心的老师带来的好消息,终于让罗茜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她憧憬着未来大学校园的生活,她希望将来能够成为一名好医生,挽救世间病人的疾苦。她相信,只要有梦,希望总会实现。

半小时观察

徐勋环和罗茜分别居住在秦岭的两端,她们都出身在贫病交加的家庭,都经受了比同龄人更多的磨难。所幸在她们的顽强努力下,在国家助学贷款、地方教育扶贫措施的帮扶下,她们都顺利考上了大学,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

事实上,为了让每一个寒门学子都能圆大学梦,教育部提出了“三不愁”的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任务和目标,就是现有的学生资助体系能够帮助广大学生“入学前不用愁、入学时不用愁,入学以后更不用愁”。这为寒门学子改变家庭命运,改变自己的命运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祝愿他们在今后的成长道路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早日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8月19日 01:3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木元村的徐勋环,今年高考成绩607分,以超过一本线158分的成绩被陕西师范大学录取。虽然分数可报考北京的重点院校,毕业后或有更多选择,但她却毫不犹豫地在第一志愿填选了免费教育师范生。徐勋环父亲残疾患病需要服药,一家人全靠着母亲一千多元的保洁员工资生活。(《经济半小时》 20170816 教育扶贫在行动:为梦想插上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