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探索发现》 20170326 民族的吼声(一)愤从悲生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27日 00:0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3月27日 00:0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一首感人肺腑的《松花江上》将人们又带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1935年,被蒋介石驱赶到“剿共”前线的东北军官兵,被迫流亡关内,有家归不得,有仇不能报,却为反共反人民的内战去卖命,人人心头都郁结着悲苦怨愤,要倾吐,要爆发……在西安目睹了东北军和东北人民流亡惨状后,一位充满革命激情的爱国青年——张寒晖创作了《松花江上》这首感人肺腑的血泪之歌。 “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 这首饱含激情的战歌诞生于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战争年代。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在中国东北大地上燃起了民族自卫抗争的烽火。东北各地抗日义勇军纷纷兴起。不到1年的时间,东北抗日义勇军已达30万之众。1933年2月起,东北各抗日武装力量大多已撤入没有沦陷的热河省改编为抗日联军继续抗争。这时期,聂耳到前线慰问,东北抗日义勇军军歌《义勇军誓词歌》,极大鼓舞了这位音乐天才;之后在拍摄电影《风云儿女》时,田汉作词,聂耳主动请缨作曲,谱写了这首伟大的歌曲《义勇军进行曲》。 (《探索发现》 20170326 民族的吼声(一)愤从悲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