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1227 修补修复 让城市健康

来源:央视网2016年12月27日 20:0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里四季春常在”。三亚,有山有河有大海,自然景观十分优越,是很多游客的首选地。但是近年来三亚却出现了一些令人担忧的状况,山体遭到侵占、水系流动不畅、海岸线被破坏、海岸河口地区出现污染,不仅如此,三亚还得上了种种城市病。游客不尽兴,市民也不满意。怎样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三亚的思路是:生态修复,城市修补。

11月21日,三亚内河旅游正式启动,至此,三亚城市中心区又多了一个旅游景点。

然而,就在一年前,这条贯穿三亚的主河流,还是一条臭水河。从这段2015年4月的新闻报道中可以看到,三亚河沿岸大大小小的排污口平均不到150米就有1个,生活污水、养殖污水、生产污水等等没有经过任何处理被直接排入河流。三亚第一市场就在三亚河的沿岸,对于曾经的污染,这里的商户印象深刻。

2015年4月,三亚成为全国“生态修复、城市修补”首个试点城市,以往的经济挂帅要转变成生态优先,污染严重的三亚河的治理,成为首要任务。

作为主要排污源之一的第一市场,是三亚最早的城区,主要的问题是除了市民和商户没有环保意识,直接就近把生活、生产污水倒进雨水管道之外,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在过去,由于管理混乱,很多的污水管被错接到了雨水管,这样,污水未经任何处理,通过雨水管道,直接被排放到了三亚河。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呢?

为了解决内河污染,三亚用了一年时间疏通清理了近430公里的污水管网,新建污水管网120公里,整治污染源300多处,拆除了200家沿河养殖场,在污水管网设施不完备的地方,还建成了20座移动污水处理站。

有了污水处理设施这样的配套硬件还不够,要想真正减少河流污染,还需要对流域的排污源加强管理。三亚水务、住建、环保三个部门成立联合巡查小组,每天不间断执法巡查。这天,水务部门进行巡查时,三亚河的这段支流就被发现了水流异常。

很快,这个水质异常情况被发进了联合巡查工作群,环保和住建部门立刻回应,20分钟内,三家一起赶到附近的一个建筑工地,发现了排污口。

按照监管要求,不仅仅是岸上,巡查小组还每天在河里查看每一个沿河排水口的情况。

一手抓污水处理的设施建设,一手抓流域的环境监察管理,就这样,在三亚河,污水少了,鱼和白鹭多了,三亚河水质已由劣五类提升到三类。2015年11月1日,《三亚市河道生态保护管理条例》出台,自此三亚河的保护管理有章可循,不再任性。

“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水污染了要治理,在三亚山破坏了也要修复。这座山叫抱坡岭,就在三亚的环城高速路旁,如今看起来山体雄伟、郁郁葱葱,但是在一年前,它还是这样一个被“啃了一半”的秃头山。

抱坡岭是石灰岩矿山,自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开始,这里成为众多水泥厂开山挖石的首选地。70多年的无序开采导致东边山坡被挖成这个样子,暴晒风化,不时还有石灰石滑落,同时山石裸露,灰尘飞扬,附近村民深受其害。

2015年4月,抱坡岭成为三亚市第一个山修复的试点。山要修,可是怎么修?抱坡岭破坏严重,受损面积达到了6万平方米,近乎90度的陡坡,垂直高度达到了168米,施工困难,同时,多年的山石裸露和水土流失,自然种树根本无法成活。安全隐患要消除,山还要恢复原来生态,多方论证后,专家认为抱坡岭修复需要投资6000万元左右。破坏了几十年的山,修复起来谁买单? 

就这样几乎全天无休,24小时三班倒,做到了20个台阶,填了30万立方土,种下了20万棵树,山慢慢变绿。

目前,在三亚市,像抱坡岭一样,已经有8个受损的山体被修复,总投资达到1.1个亿。

秃山变绿了,河水变清了,生态修复给市民和游客带来的直观感受就是三亚变美了。但是景观美还不够,要优化城市整体风貌,还需要全方位开展城市修补工程。内涝是很多城市的通病,三亚也曾经出现“逢雨就看海”的场景,怎么办?

三亚东岸湿地公园,一年前还是一片臭鱼塘,也是三亚市内涝最严重的区域。

这个区域之所以成为内涝点,是日积月累的结果。

要破解内涝,首先要把排洪口拓宽。2015年10月,政府启动违建拆除工作,拆除建在排洪口上的违章建筑。2016年8月,违章建筑被全部拆除,随后政府开始了湿地公园的建设和改造。

把水能蓄起来,也能排出去,今年两次台风过境,在降雨量达200毫米情况下,这个“涝点”没有再积水。目前,东岸湿地的排洪沟建设基本完工,已经具备了排洪功能。东岸湿地公园,雨洪来的时候吸水,干旱季节释放,补充地下水和地表水,成为城市防涝的“海绵”。

不仅仅是东岸湿地公园附近区域,一年来,三亚主城区三分之二的范围开展了海绵化改造,雨季蓄水量增加近百万立方米。与此同时,综合排洪管廊建设改造也在同步进行中,如今,在三亚中心城区,已经基本实现了“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

三亚的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贯彻的理念就是围绕一个“民”字,“让绿于民、让路于民、让景于民、让海于民”。城市的核心是民,是人,城市该怎样让人民的生活更美好,怎样让人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意味着,城市要从拼规模转向拼内涵,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加强规划、建设和管理的科学性。城市病减少了,城市生态变好了,城市品质提高了,人民在城里才能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2月27日 20:0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里四季春常在”,三亚有山有河有大海,这里自然景观十分优越,是很多游客的首选地。但是近年来,三亚却出现了一些令人担忧的状况,山体遭到侵占,水系流动不畅,海岸线被破坏,海岸河口地区出现污染,不仅如此,三亚还得了种种“城市病”,游客不尽兴,市民也不满意。怎样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三亚的思路是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焦点访谈》 20161227 修补修复 让城市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