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探索发现》 20161213 鸿山越国大墓(上)

来源:央视网2016年12月14日 02:5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2月14日 02:5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无锡鸿山段的一支施工队意外发现一座古代墓葬,抢救性发掘就此展开。在随后的大范围勘探中,考古队员发现,鸿山当地的100多座土丘,其中有一多半都是东周时期的土墩墓。因为临近当时的吴国国都,人们认为墓主人应该是吴国贵族,最终墓葬群的年代被限定在了公元前474年到公元前468年之间。考古队员不禁目瞪口呆。而在吴越历史上,这个时间段里恰恰发生了一个重大事件——那就是吴国被越国所灭。难道说,地处吴国核心的鸿山墓地,不仅不会出现大家期待中的吴王大冢,而且还很有可能属于敌对的越国?考古人员不断发掘出许多越国独有的器物,而根据下葬时间推断,大墓也应该是越国的。墓葬年代的上限是公元前474年,第二年吴国就灭亡了。吴国在此时已无力为它的臣属建造如此庞大的墓葬群。终于人们判断鸿山墓地属于越国,但新的疑问又产生了,那就是越国为什么会把贵族们安葬在刚刚灭亡了的敌国国都附近?鸿山越国大墓的主人究竟是谁?他为什么会被埋葬在吴国的国都内呢?(《探索发现》 20161213 鸿山越国大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