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 20161003 黄河上的古都3 殷商密码话安阳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03日 12:5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0月03日 12:5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甲骨文是1899年清朝最后一位国子监祭酒,著名的古文学家王懿荣发现的。殷商时期我们的祖先就把这些骨骼利用起来在上面刻文字。据统计,至今已经发现的甲骨有15万片左右,甲骨文的内容涉及战争、天象、出巡、灾祥、婚姻、生育等,其中70%的甲骨都出自商王武丁时期。武丁在游历期间遇到傅说,任命傅说为国相,傅说帮助武丁实现了中兴,历史上称为”武丁中兴“。神灵和祖先并没有成为殷商王朝永远的保护伞,到了殷商最后一位君主商纣王时期,殷商的统治戛然而止,安阳也逐渐变成了一片废墟,很多人在追溯殷商时期灭亡的原因时,都把矛头指向了一个女人-妲己。到了春秋时期,殷商都城安阳已经变成了一片废墟,被称为“殷墟”。安阳作为一座黄河古都,在中国古都的发展史上产生了重要的影响。(《百家讲坛》 20161003 黄河上的古都3 殷商密码话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