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 20160810 唐宋八大家·苏辙1 弟不必不如兄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10日 13:4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10日 13:4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三苏”中苏辙往往是被人最忽略的,因为他有个天才哥哥,小的时候他就是哥哥的跟屁虫。苏轼和苏辙虽然两人仅差两岁,又同在一个学社读书,但苏轼天生奇才,十岁就能写出绝妙的诗句,早早就显示出非同一般的才情,且性格爽朗豪放,待人真诚热情。在哥哥的影子下,苏辙因为父亲的教育,成了有独立的思想,独特风采的一代文学大家。当年兄弟俩参加的制科考试苏辙写了一篇《御试制科策》在朝堂引起轩然大波。苏辙的《御试制科策》竟将宋仁宗骂了个狗血喷头。有人认为苏辙是大逆不道,有人却认为他是难得的正直之士。但仁宗不仅没恼,反而对其进行了嘉奖,最后苏辙官居副宰相。(《百家讲坛》 20160810 唐宋八大家·苏辙1 弟不必不如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