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险象环生中求来甜蜜财富 20160729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29日 22:2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就在采访时,辛国平突然中断记者采访,很紧张地要求记者把灯关掉。

辛国平:看到没有,我脸上,现在我已经惹它了,灯光你们把它去掉,不要照我,把灯光(关掉),不要照我,对。

记者:现在停在我手上了。

辛国平:停在你手上你也不要动它,哪个手上?

记者:我现在有点害怕。

辛国平:你的灯光不要照我了,打到其它地方,我的身上不来,你把灯光关掉,你手上的黑蜂就跑到这边来了,你现在把灯光关掉,关掉,灯光关掉。

记者:它见了光源就有攻击性?

辛国平:我不敢动它,对,关掉这样。

险象环生中求来甜蜜财富

关掉灯以后,黑蜂的威胁性就没那么大。这位蜂农今天要把黑蜂搬到一百公里外的地方去,根据蜜源,每过一段时间就要搬一次家,很辛苦。

蜂农:好多人不理解这个蜂蜜,不知道怎么来的,光知道蜂蜜是甜的。

记者:那你喜欢这个职业吗?

蜂农:可以。

记者:今天准备搬多少箱?

蜂农:今天搬个一百多箱吧。

到了蜂蜜收获的季节,辛国平就得经常和蜂农打交道,收购他们的蜂蜜。

2011年8月,辛国平收购了20多万元的黑蜂蜜。没想到,10多天以后,他打开桶里的蜂蜜一看,差点没晕过去。

辛国平:检查的时候,蜂蜜已经开始冒泡了,坏了,我就觉得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老蜂农给讲了,蜂蜜是永不变质的,网上查了,蜂蜜也是世界上唯一一种永不变质的食品,但是这个蜂蜜坏了。

辛国平只好请教蜂农,得知了一个让他大感意外的答案。

蜂农从蜂箱里取出蜂蜜,表面覆盖着一层蜂蜡,蜂蜡越多,说明蜂蜜越成熟,浓度越高。割去表面的蜂蜡以后,放进这台机器里摇,就可以把里面的蜂蜜甩出来,这个过程叫摇蜜。但是,如果为了追求产量,没等蜜蜂在蜂蜜表面吐蜡就摇出来,出来的蜂蜜含水量大,浓度不够,加工不及时就会坏掉。

辛国平还了解到,优质的蜂蜜之所以卖得贵,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蜂蜜是自然成熟的,蜂蜜浓度高。

2013年,辛国平决定,要求蜂农生产浓度高的蜂蜜。可是,辛国平只是一厢情愿,蜂农的态度让辛国平哭笑不得。

蜂农小向:(生产)高浓度的蜜又慢,产量又低,价格有时候不一定很高,但是低浓度就不一样了,低浓度蜂蜜一年可以多生产两三次,产量上来,自然经济效益就上来了,哪怕它价钱低点都划算。

没有人愿意听辛国平的话,这让他很苦恼。2013年的一天,没想到,辛国平在干了一件事以后,竟扭转了整个局面。

辛国平:遇到那个老太太,走路捂上肚子,这样一瘸一瘸地在走,我说阿姨你怎么了,她说我阑尾炎,我说谁陪你来了,向师傅来了没有,没有,我说你儿子呢,没有,他们现在正是摇蜜的季节,来不了,完了以后,(我问她)身上带钱没有,没有,没有以后,我身上刚好有钱,给她三千块钱。

蜂农李文英:他们都不在,没钱,身上没钱,他给我拿钱来,还来看我,心里面很感动,肯定还是有的。

在李文英住院期间,辛国平把她当亲人一样照顾。李文英出院以后,他们一家人对辛国平很感激。

险象环生中求来甜蜜财富

李文英家是新源县有名的养蜂世家。他们一家对黑蜂的习性很了解。比如,李文英的儿子向田就有一个拿手绝技,他裸着上身,就敢让凶猛的黑蜂往他身上爬。

向田让助手把黑蜂倒在他脚下。然后利用蜂王发出的味道,把黑蜂慢慢引到身上去。

向田:这个跟蚂蚁一样,我们跟黑蜂接触了一二十年,觉得黑蜂不恐怖了,刚开始害怕得很,像第一次看到蛇一样害怕。

黑蜂越聚越多,然后,黑蜂就追随着蜂王的气味往他身上爬,无数的黑蜂,爬满了向田的裤子。一个小时左右,黑蜂就爬到了向田的胸前。

最后,黑蜂把向田当成了蜂王,即使向田把身上的黑蜂抖掉,黑蜂也不敢攻击他。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29日 22:2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11年,辛国平从新疆伊犁新源县工商局退休后,专注于当地黑蜂产业。2011年成立了伊犁花岛蜂业有限公司和合作社,专门收购当地蜂农的蜂蜜进行加工销售,以公司+合作社+蜂农的方式,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有212户蜂农。如今已是新疆养蜂业中最大的合作社。目前公司产品主要有蜂王浆,蜂蜜和巢蜜。2015年,辛国平的销售额突破350万元。(《致富经》 20160729 险象环生中求来甜蜜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