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探索发现》 20160526 《手艺》第六季之《微缩港岛》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27日 00:2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微缩港岛》

本期的主人公黎炽明是一名香港的微缩模型手艺人,今年50岁。他曾有过二十年的建筑模型制作经验,从事微缩模型创作也已经超过了十个年头。他所创作的作品大多为怀旧香港的题材,作品中饱含着浓郁的老香港的风情,如《平民理发屋》、《香港凉茶铺》和《霓虹闪烁旧码头》等。其作品还有一大特色就是融入了动态光影的元素,比如转动的电风扇、闪烁的霓虹灯牌、能播放影像的电视机等。这次黎炽明接到一个微缩模型展览的邀请,他希望将早已不复存在的摩星岭木屋村重现于世人眼前。

摩星岭是香港岛最西端的一个小山丘,当年在此处依山而建的木屋群从山顶一直延伸到海边。童年时期的黎炽明每次去南丫岛都能在船上望见摩星岭木屋村。看他眼中参差不齐的木屋群好似一个小人国一般,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摩星岭木屋村已被拆除,只留下了一个荒废的山坡,没有现实的景物作为参考,对于制作来讲难度极高。

黎炽明通过对摩星岭遗址的考察确定了模型制作的范围和比例,意外所得的树皮成为了模型底座完美的材料,在废弃的屋村中找到了木屋制作的灵感。经过近百个日夜,黎炽明通过《摩星岭木屋村》这件微缩模型作品,还原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摩星岭木屋村居民的生活面貌,仿佛带领我们穿越时空,回到了那段早已不复存在的岁月之中。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27日 00:2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黎炽明是一名香港的微缩模型手艺人,今年50岁。他曾有过二十年的建筑模型制作经验,从事微缩模型创作也已经超过了十个年头。他所创作的作品大多为怀旧香港的题材,作品中饱含着浓郁的老香港的风情。其作品还有一大特色就是融入了动态光影的元素,比如转动的电风扇、闪烁的霓虹灯牌、能播放影像的电视机等。这次黎炽明接到一个微缩模型展览的邀请,他希望将早已不复存在的摩星岭木屋村重现于世人眼前。摩星岭是香港岛最西端的一个小山丘,当年在此处依山而建的木屋群从山顶一直延伸到海边。童年时期的黎炽明每次去南丫岛都能在船上望见摩星岭木屋村。看他眼中参差不齐的木屋群好似一个小人国一般,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摩星岭木屋村已被拆除,只留下了一个荒废的山坡,没有现实的景物作为参考,对于制作来讲难度极高。黎炽明通过对摩星岭遗址的考察确定了模型制作的范围和比例,意外所得的树皮成为了模型底座完美的材料,在废弃的屋村中找到了木屋制作的灵感。经过近百个日夜,黎炽明通过《摩星岭木屋村》这件微缩模型作品,还原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摩星岭木屋村居民的生活面貌,仿佛带领我们穿越时空,回到了那段早已不复存在的岁月之中。(《探索发现》 20160526 《手艺》第六季之《微缩港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