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聚焦三农

[聚焦三农]小黎的春耕烦心事 整期视频 20160407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07日 22:5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春耕在即,地里的甘蔗却还没有卖出去,村民们该如何应对?变化莫测,天气影响是否还会卷土重来,种植品种将如何选择?敬请收看《聚焦三农》……

前几年黄皮水果甘蔗的销售价格是一路攀升,但从去年11月份,销售旺盛的黄皮果蔗却在一下子跌入了低谷。如今很多村民的地里还都有很多甘蔗卖不出去。马上开始春耕了,种植户们卖不出去甘蔗着急,而能低价卖出去的种植户心中同样犯难,今年还能不能继续种植甘蔗了?如果不种甘蔗又能种其它什么农作物呢?

了解到天气对甘蔗种植影响很大,以前不太关心天气变化的小黎开始研究天气了,他发现无论是倒春寒还是降雨量偏多,这些极端天气都和厄尔尼诺事件有关。小黎从网上查阅信息发现,开始于2014年9月份的百年内最强厄尔尼诺事件还没有结束。而春耕在即,最强厄尔尼诺事件是不是还会影响到今年的甘蔗种植。如果影响,又该怎么办呢?

三农观点:给农民请个诸葛亮

刘备每次打仗,都要先问诸葛亮,诸葛亮掌握的信息多,分析决策能力强。农民也有很多事搞不定,比如今年该不该继续种甘蔗,他们该问谁呢?我们看到黎锡强为了掌握更多信息,跑了气象局和镇政府,又让合作社社员集体拿主意。农民种地最难的就是缺信息,很难拿主意,我们认为,信息到户、让农民也有诸葛亮,应当成为惠农措施的重点。像厄尔尼诺的发展趋势,气象学家都在说,为什么就没人主动把它对农业的影响说清楚,让农民趋利避害、知道种什么呢?

截止到节目播出,当地还有很多甘蔗没有销出去,小黎也希望我们栏目可以帮助呼吁一下,希望他们的甘蔗尽快卖出去,屏幕上显示的这个手机号码就是黎锡强的,(139 2900 1503)希望有需求的可以和他联系。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07日 22:5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前几年黄皮水果甘蔗的销售价格是一路攀升,但从去年11月份,销售旺盛的黄皮果蔗却在一下子跌入了低谷。如今很多村民的地里还都有很多甘蔗卖不出去。马上开始春耕了,种植户们卖不出去甘蔗着急,而能低价卖出去的种植户心中同样犯难。农业部:今年全年猪价将处于高位运行。外来务工者遭遇骗局,“搬货”被坑上千元。在浙江海宁打工的小夏被诊断患有肺吸虫病,这与她的饮食习惯有关,医生建议大家注意小心肺吸虫。(《聚焦三农》 20160407 小黎的春耕烦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