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春游乡村 财富探秘(2)(20160405)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06日 00:0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在一根竹子上表演的独竹漂总能让第一次见到的游客激动不已。从2007年成立表演队开始,独竹漂表演早已成为赤水市的招牌旅游项目,是赤水市乡村游吸引游客当之无愧的利器。

贵州省赤水市旅游局局长袁春平:夏天的时候,天天表演,整个这个码头是人山人海,反正场面很壮观很多游客欢呼尖叫等等。

在贵州省西江千户苗寨住着1378户村民,其中苗族人口占99.5%,是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在苗寨里最吸引游客的就是这个艺术团的表演,仅2015年就有400万游客来这里观看了演出。这里到底有什么魅力,可以让游客场场爆满呢?

他叫李仕江,是苗寨艺术团公认的台柱子。一见到记者,他就给记者亮了个绝活。路上随手摘的树叶,他都能吹出歌来。

记者:你吹的这个是什么歌?

李仕江:《十五的月亮》、《敖包相会》。

记者:什么?阿包相会?

李仕江:《敖包相会》,这个可以吹一些民歌,流行歌都可以,只要会唱的歌它就会吹。

记者:那我给你点一首歌你会不会吹啊?

李仕江:你点(看)我会不会吹。

记者:月亮代表我的心。

李仕江:这个会几句。

记者:多才多艺啊。

更让记者惊奇的是,树叶不仅能吹歌,还能说话。

李仕江:就是像说话一样,想说什么你就可以说什么,想唱什么就是唱什么。

记者:你可以说话?

李仕江:可以说话。

记者:那你跟我说话吧。

记者:是什么?

记者:啊,小姐,你好漂亮!

李仕江:阿妹,你好漂亮!

春游乡村 财富探秘(2)

跟着李仕江,我们来到了艺术团排练的地方。铜鼓舞是艺术团每天必备的表演节目,已经整整演了七年,李仕江作为唯一的鼓手也整整敲了七年,但为了把最好的一面呈现给游客,这样的排练还是每天都要进行。

编舞老师:好,三,滚,这边先,这边先来,他(们)不清楚,这边先来,五六七,走,一、二、三,放,好,就这样。

辛苦排练,对每个动作的精雕细琢成就了舞台上惊艳的苗族歌舞表演,也成为艺术团吸引游客的利器。而除了歌舞表演,李仕江与游客的互动也总能引爆现场。

主持人:同意,一个一个,站在我们舞台中间跳pk的,掌声尖叫声有多少,开始!

游客挑战的苗族舞蹈叫同手同脚舞。看似简单,但要跳出味道,游客一般很难做到,不过这种舞蹈体验互动还是让游客很开心。

上海游客:最喜欢我上去跳得不行还给我奖品,苗家人这么好客。

像这样的表演,艺术团每天要进行两次,旺季时甚至要加演到五六场,是游客感受苗族歌舞风情当之无愧的首选。

在千户苗寨,苗族歌舞表演绝不仅仅是唯一让游客感到兴奋的地方。在这家名叫阿浓苗家的农家乐里,热闹也同样非同凡响。

画面中的敬酒方式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做高山流水。以酒待客,以歌传情,是苗家人独特的待客之道,高山流水让游客在感到震撼的同时,也能感受到苗家人的热情好客。

春游乡村 财富探秘(2)

大碗喝酒,大口吃肉,开心过后,终于到了享受美食的时刻。在千户苗寨有道菜是游客的必点菜。

湖南游客:只要到贵州来一定要找酸汤(鱼)。

贵州省西江千户苗寨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祖丕波:苗家有这么一句话叫,三天不吃酸,走路打偏偏,这是方言,意思就是说,我如果三天不吃酸汤,我就感觉走路都走不正了,酸汤鱼是黔东南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一个美食。

酸汤鱼有苗家特色,而提起鱼的来历,就更有苗家特色了。他叫龙安平,是阿浓苗家的员工,他告诉记者,他要带着这个没有底的娄子去抓鱼?

阿浓苗家员工龙安平:我要下水。

阿浓苗家员工龙安平:这样,这样。

游客:那有鱼么?

阿浓苗家后勤部经理龙安平:有。

春游乡村 财富探秘(2)

记者好奇,就这样在水里罩来罩去,没有底的娄子能抓到鱼么?没想到只一会儿就有了收获。

记者:哇,你这个抓了好多。

记者:这个鱼是野生的吗?

农家乐师傅:对,稻田鱼。

原来这里的苗家人喜欢在自家的稻田里放鲤鱼苗,要吃鱼的时候就采取这样的方式——罩鱼。游客们津津乐道的酸汤鱼用的正是这里的稻田鱼。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06日 00:0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十三年一次的神秘节庆招龙节,独竹水上漂的民间绝技,一场能让所有人开心的表演,让你想不到的喝酒体验,独特的美食文化,重焕新生的“黄金古道”,看贵州、福建如何用尽浑身解数打造乡村游的吸睛之道。(《致富经》 20160405 春游乡村 财富探秘(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