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胆小小伙养蛇记(20160323)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23日 22:4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1年,张壮邦养殖的水律蛇达到了800多条,第一年在市场上销售,就纯赚了60多万元,还上了当初借的20多万。他和妻子也迎来了爱情的结晶。

然而好景不长,从2012年开始,蛇价开始下跌,蛇从300元钱一斤跌到了200多元钱,一枚蛇蛋的价格也从100元钱跌到了80多元钱,而且还在继续走下坡路。自从蛇价开始下跌之后,张壮邦特意跑到海南、广西的养殖基地去考察。他发现大家的养殖情况都不容乐观。

张壮帮:已经有很大一部分的人,他不但是卖商品蛇,而是把他整个场的,包括种蛇、商品蛇、蛇苗都抛开,都卖完了,等于是说不做了,转型做别的。

黄义华经销商:你要十斤(蛇),人家巴不得给你20斤,你要十条(蛇),人家恨不得把20条给你,恨不得你全部要走都是好事。

别人都在大量抛售,张壮邦却做了一个决定:不卖蛇,扩大养殖规模。也就是他的这一举动,让他五年时间成了海南当地水律蛇养殖的领军人物。

原来,他考察回来后,又到广东、海南的餐馆去打探,他发现水律蛇的价格比之前更加亲民,消费者还是有吃蛇的需求的。

彭康衡:我们一天现在正常都卖十条八条(蛇),广东到海南对蛇都特别偏爱的,而且一般好的汤里面,一般都有蛇,都加蛇在里面,蛇炖鸡、蛇炖鸭。

致富经:胆小小伙养蛇记

因此,张壮帮下定了决心要扩大规模。虽然现在行情不好,再像当年赚高额利润是不可能的事,他要扩大养殖规模,以量取胜。一边卖蛇,一边开发深加工产品。为了降低养殖成本,张壮帮专门到当地的养鸡场,去收购淘汰下来的鸡苗给蛇当饲料。

就这样,张壮邦干脆不卖蛇了。那他的养殖场要怎样运行下去呢?

这是张壮帮养殖的黑山羊。他决定用养殖黑山羊赚到的钱,来贴补水律蛇。

张壮帮:羊是短期之内就可以见效益的,像我手上抱的这只小羊,现在已经两个月,再过一个月,到20斤左右,就可以出售。

张壮邦发现,儋州人特别喜欢吃本地的黑山羊,尤其喜欢20多斤的小乳羊。一到冬天天冷的时候餐馆里的黑山羊卖得很火爆,一斤就能卖到80元钱。于是他养殖了200多只黑山羊,每年能够带给他30多万元的纯利润,贴补水律蛇不成问题。

这是刚孵化出两三个月的水律蛇蛇苗,2012年张壮帮就孵化出了6000多条。小蛇苗不但爬行速度快,攻击性也强。

致富经:胆小小伙养蛇记

张壮帮:它没有大蛇那么温顺。

记者:是小蛇比较凶?

张壮帮:对。现在相对来讲,比大蛇凶一点,刚刚孵化出来的,平时我们饲养它的时间还不长,没有熟悉的感觉。

水律蛇苗凶猛,直到现在,就连张壮帮到蛇房查看这种小蛇苗的时候,都带着手套。

张壮帮:拿蛇的话,你要顺着它来拿,不能很使劲、用力抓它,顺着。你要抓稳的话,就稍微轻轻一点力,不能太用力,你勒它的话,会攻击人。

就算张壮帮千小心万小心,偶尔还是会被小水律蛇咬上几口。就算这样,他也觉得有盼头。到2015年,张壮帮养的水律蛇达到了9万多条。很多卖蛇的中间商都打听到他的规模大,纷纷到他这里来买蛇和蛇蛋。产量上来了,张壮帮就开始琢磨着深加工的事,想进一步增加利润空间。

张壮帮:大家好大家好。来,大家都过来尝一下。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23日 22:4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曾经胆小怕黑,夜里都不敢一个人去上厕所。孤岛有蛇,他偏要只身一人往孤岛上去。他孤岛练胆三天两夜,就是为了养殖一种凶猛的动物。看海南儋州的张壮帮是如何克服重重困难,靠养殖水律蛇实现财富梦想。(《致富经》 20160323 胆小小伙养蛇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