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他靠凶猛的娃娃鱼赚钱(20160318)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18日 22:2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09年,王国权惊讶地发现娃娃鱼的市场价格不菲。

王国权:在市面上都是1000多元一斤。

记者:1000多元一斤?

王国权:对,1000多元一斤,算很高了。像这一条娃娃鱼的话当时在市面上可以卖上1万元的,已经是,这个娃娃鱼有七八斤。我们想怎么这么贵呢,这个娃娃鱼?才知道这个娃娃鱼它浑身都是宝,药用价值、营养价值都很高的。

在王国权的老家榕江县雷公山自然保护区,以前经常有娃娃鱼出现。在上世纪,像在这样的洞穴里都可以看到娃娃鱼的影子。

王国权认为,娃娃鱼有市场,而家乡的环境很适合养殖娃娃鱼,养殖娃娃鱼是一件一举两得的好事。

王国权:我自己能不能弄一个场,把这个物种保护下来。

说干就干,王国权决定在雷公山附近寻觅一处适合建厂的地方。那段时间,他每天穿着胶鞋、带着竹棍进山,因为这样方便趟溪水和穿越树木繁茂的原始森林。

喝着泉水,吃着干粮,1个月后,王国权兴奋地在雷公山脚下找到一处适合建厂的地方。他投入260万元建了这个厂房。

王国权立即从陕西汉中引进了价值48万元的娃娃鱼。其中68尾成鱼,800尾幼苗,看着这些娃娃鱼一天天长大,王国权觉得他的梦想也在一步步实现。

王国权:每一尾都是我的宝贝,这个。这个都是我的心血。只要有时间,就是天天看着它,看着它都是笑的

母亲 赖长英:他都是这样讲的,可以赚大钱,以后我可以成暴发户了。

他靠凶猛的娃娃鱼赚钱

王国权每天悉心记录娃娃鱼的活动量、进食量。一天大早,王国权来到鱼池,发现竟然有娃娃鱼的脚烂掉。接下来一周内,娃娃鱼出现大面积感染和死亡。

王国权:脚部就慢慢地这样烂掉,整只整只地烂掉,严重过后就死掉了。

原来,娃娃鱼得了烂脚病,虽然最终控制了病情,但鱼苗死亡700多尾,死亡率达到90%。种鱼也死掉一半多。

王国权:死掉过后捞在这个盆里面,一盆盆的。一天的话,(有时候)一盆,(有时候)两盆,这种情况都有过。心情都是很沉重的,真希望要是不见死鱼就好了,但是每次进来都发现死鱼。

那段时间,王国权经常一个人来到楼顶,偷偷地抹眼泪。为了养殖娃娃鱼,王国权投入了全部家底竟然赔了个底朝天,他难以承受这么大的打击。

王国权:心血就感觉是付诸东流了,心中当时很沉重。哭了过后就思索,我不能这样倒下,我必须要想出办法解决它,然后把它要做成功。

此时的王国权只有一个目标,把娃娃鱼养好。没钱了,他就通过亲戚朋友凑来了60万元,用这借来的60万元继续创业。

而接下来,王国权做出了一系列与众不同的举动让他成为当地人人知晓的娃娃鱼王。

他靠凶猛的娃娃鱼赚钱

野外环境下的娃娃鱼在狩猎时,一般静静地守候在溪流底的石堆后面,猎物经过时,它便会突然发起进攻。而在野外环境下,娃娃鱼的饵料越好,娃娃鱼也就越健壮,越不易发病。

王国权决定模仿野生情况,让娃娃鱼自由捕食。接下来,王国权走遍榕江县找到了一家饵料鱼养殖场。

王国权:它都是喂养在河里面,流水之中的,不是在那塘里面,很新鲜。娃娃鱼吃了后,基本上我们投入在管理它上面的时间少了很多。

为了给我们展示娃娃鱼的捕食,王国权特意把饵料鱼敲晕后再拿来饲喂娃娃鱼。

王国权:我们试验一下,(用)它爱吃那个小鱼,吸引住它出来。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18日 22:2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娃娃鱼生性凶猛。而王国权却把5000多条凶猛的娃娃鱼当宠物,为了娃娃鱼,他砸下十多年做生意积累的全部家产。灾难来袭,养殖场90%的娃娃鱼死掉,伤痛难忍时他偷偷抹眼泪。用凑来的钱继续创业,他养娃娃鱼不走寻常路,成为享誉当地的娃娃鱼王。(《致富经》 20160318 他靠凶猛的娃娃鱼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