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聚焦三农

[聚焦三农]两会特别报道 三农梦我的梦 农村剩男如何“脱单”(20160311)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11日 22:5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三农梦 我的梦——九问“两会”】(七)农村剩男如何“脱单”【2016年3月11日晚22:07播出】

婚事是人生大事儿,也是喜事,可如今在很多农村,这喜事都变成了难事。在一些地方大龄青年娶不到媳妇,甚至三、四十岁了还是孤身一人,俗话说这就叫打光棍,一些大龄剩男比较多的村子甚至被称为光棍儿村,为什么农村男人娶媳妇这么难呢?有什么办法能够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今天我们请来了两位特约嘉宾,一位是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昭通市市委书记范华平,另外一位是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曹县磐石街道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

福建省南安市金淘镇金淘村72岁的王培贤给人做媒牵线已经整整40年,促成了500多对姻缘,一本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记满了等着他去牵红线的单身男女青年信息。而这里面80%的联系人是男性,男多女少导致女性择偶条件步步高升。为什么乡村都是男的多女的少?农村姑娘都去哪了?

有一个2011年针对聘礼的调查发现,20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中国乡村地区的礼金增长了70多倍。也有网友反映由于双方家庭对于彩礼礼金的分歧,导致有情人不能终成眷属,那么礼金在农村是不是一个关键性的因素?彩礼是不是农村婚姻的拦路虎?

女方看男方的家境,更看重男孩的个人素质和发展能力。习近平总书记3月8日参加湖南代表团座谈的时候,专门讲到了农村脱单问题,脱单的根源其实就是脱贫致富。把一个地方变得富余,变得美丽,变成新农村,为解决农村大龄青年单身的问题创造了一个最基本的外部条件,然后再通过扶持教育、技能培训、提高农村男青年就业创业的能力,使他们有能力和自己心仪的女孩共同创造幸福生活。

代表们都提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我们今天节目也讲到了很多因素的问题,男女比例失调的问题,礼金和一些传统观念的问题,关于教育的问题,我们落到最终的核心,还是脱贫致富,如果有效建设一个美丽的新农村的问题,相信未来随着经济的发展,我们乡村建设越来越美好,农村的婚恋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光棍村会越来越少。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11日 22:5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教育部长袁贵仁:要对所有的乡村教师进行生活补助。农村剩男如何“脱单”:不要让彩礼成为婚姻的“拦路虎”。农村剩男如何“脱单”:要“脱单”先“脱贫”。《聚焦三农》特别节目关注三农梦。(《聚焦三农》 20160311 两会特别报道 三农梦我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