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聚焦三农

[聚焦三农]两会特别报道 三农梦我的梦 供给侧来了 农业成本怎么降(20160308)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08日 22:5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聚焦三农]两会特别报道 三农梦我的梦 九问“两会” “供给侧”来了,农业成本怎么降?(20160308)

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上,李克强总理指出“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同时强调“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深入开展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其实,无论是各级政府还是普通农民,都希望能实现化肥农药的“零增长”,这不仅能提高农产品品质、保护生态环境,而且还能有效降低农业的种植成本,实现农民希望的减本增效。然而,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实现这一目标还面临着不少困难。本期节目的嘉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浙江省仙居县双庙镇种粮大户赵仕荣。大家一起来聊一聊怎么样降低农业生产成本。

农资成本怎么降?

赵仕荣是浙江省仙居县双庙镇种粮大户,每年光是种子、农药和化肥这三项的投入就占到了生产成本的六成左右,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将绿色安全优质的农产品的生产成本能降下来呢?中央有没有一些关于农资补贴的新措施呢?

土地成本怎么降?

种粮大户都不可避免地要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但是现在的土地流转合同一般也就三年到五年,如果三五年后农民不愿意流转了或者流转价格涨得很厉害,那这些种植大户就会面临着很大的风险,也就不敢投入大量的改造资金,也不会对土壤或种植环境进行保护。那么政府能否制定相应稳定的政策,通过各种措施平衡流出土地的农民和流入土地的大户之间的利益呢?只有土地流转价格价格稳定了,像老赵这样的大户才能更好的控制成本、摊薄成本。

劳动力成本怎么降?

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的多,目前雇工难、技术工人短缺、工资高都使老赵的用工成本大大增加,如果降低农业劳动力的成本呢?

销售成本怎么降?

去年国家粮食收购价格是1.61元,而老赵种水稻的生产成本都在2元以上了。如果按照国家粮食收购价格的话,他们种水稻肯定是赔本的。但是老赵去年种出的50多吨大米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卖出了40多吨,而且价格还不错。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如何让优质的农产品卖出好价钱?如何让优质农产品打开销路?

其实从中央连续13年发布“一号文件”的力度来看,我们政府对解决“三农”问题是十分重视的。在今年的“供给侧”改革中,农业也是重点。相信在中央和各级政府的共同努力下,赵仕荣所关心的降成本的问题一定能够实现。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08日 22:5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1、政协委员车迎新:要为回乡人员在农村“双创”提供帮助;2、农资成本怎么降:加大对使用新型的肥料技术,低毒高效农药使用的补贴力度;3、土地成本怎么降:通过集体经济组织进行流转;采取土地经营权入股的形式;入股加分红;4、劳动力成本怎么降:机械化是唯一出路;5、销售成本怎么降: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6、“供给侧”来了,农业成本怎么降:实行市场定价的同时,国家会相应建立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聚焦三农》 20160308 两会特别报道 三农梦我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