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沙漠种水稻不再是神话(20160302)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02日 19:3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解说】:水下藏的宝贝,居然还是沙子,这似乎是有点开玩笑了,沙子透气好,这不必多说,可这沙子怎么能存得住水呢?宋为超解释说,这可不是一般的沙子,怎么不一般呢?宋为超就在旁边找了块地儿做起了演示,他先把粉红色的沙子,撒在一块沙坡上。

【采访】宋为超:等会我从它上方倒水下来,咱们看这沙子,是不是能把水给阻住,如果能阻水,水会从上面流下来 。同时,我在原沙上,也做一个效果。

【解说】:宋为超拿来两瓶水,同时倒向红沙和原沙表面,此时令人惊奇的事情发生了:只见倒向红沙表面的水,水流打了几个滚,顺着红沙表面,就快速滚落了,并没有一点渗透进红沙下面,而倒向原沙的水呢?

【采访】宋为超:你看,这水很快就渗透到地下。

【解说】:为了更好说明红沙的阻水性,宋为超又撒了把红沙在地上,然后向上面慢倒水,

【采访】宋为超:我现在把水吹走,我取水下的沙子,看是不是干燥的。可以看,这沙子,依然是干燥的。

【解说】:看来这粉红色的沙子,还真是挺神奇的。不过,宋为超说,更神奇的是它的透气性,他把大家领到一间实验室。

【采访】宋为超:我刚才给你表演了下防渗的效果,我这个还有个神奇之处。

【解说】:宋为超找了一个塑料杯,将杯底穿透几个小孔,随后向杯里注水。

【采访】宋为超:你看水倒进去,一直漏水,说明孔眼,确实是扎漏了。

【解说】:随后宋为超将杯中水清理干净,将粉红色沙子,往杯子里倒了半杯,并再次向杯中注水,清水虽然荡起杯中表层的浮沙,但被扎漏的杯底,却并没渗透出一滴水来。

【采访】宋为超:你可以看到,水是不往下渗的。

【解说】:这红沙不透水,已经见证过,宋为超让大伙注意往下看。

【采访】宋为超:大家知道刘谦是表演魔术的,我这个比魔术还魔术,因为魔术是假的, 我这个是真实的。下面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

【解说】:宋为超将杯子,放到嘴下,开始不断向杯底吹气。此时,令人不可思义的事情发生了,只见杯中的红沙开始翻滚,气泡上涌,从宋为超嘴巴里吹出的空气,透过杯底的几个小孔,进入了杯中。

【采访】宋为超: 我刚才从下面吹气,气体可以从下面透过来。你看我这个沙子,这说明我做到了透气不透水。你看杯子下面依然是干的,一点没渗。

【解说】:不透水,但是却能透气,宋为超的这种红沙子,果真是比魔术还神奇,而且宋为超还强调,这种红沙子在稻田下,仅仅平铺两厘米厚,就可以完全做到不漏水了。那这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呢?要回答这些问题,就不得不说到一个人。这个人叫秦升益,几年前,他也是上过央视科技苑栏目的,那时候,秦升益实际上就已经发明了透气不透水的沙子。不过,现在的透气防渗砂,和过去的相比,又有了很大改进,虽说都透气不透水,但是它们的耐水压力,可有着天壤之别。早年发明的这种红沙,耐水压力还不足一米,主要是用在土地沙化地区植树造林:挖个浅坑,底下铺上两厘米厚的这种红沙,保水又透气,而如今秦升益手里的这种红沙呢,它的耐水压力,那可和先前不可同日而语了。

【采访】秦升益:完全可承受39.5米水深的压力,而不会漏水。

【解说】:39.5米水深的压力,是啥概念呢?这就像当于这种红沙表面,每平米可承受近40吨水的重量,也不会被压得渗出水来,秦升益有句名言,叫:“您的需要,我的创造。”他说科技就是要与时俱进,今天他这种有别于先前的红沙,就是因需要而生的:

原来,2012年,一位朋友曾调侃秦升益,说你是研究沙子的,沙漠种树是可以了,要是哪天沙漠里能种水稻就好了。这位朋友这么说,是因为他看到了一条信息。

【采访】:

秦升益:他说升益,我最近收到一份材料,说内蒙古那边有人在用塑料膜种水稻。秦升益就去打听,原来在内蒙古科尔沁沙漠的奈曼旗,一些农户为了增加收入,就把沙地挖成农田,在里面铺满塑料布做防水,再打井抽水种稻子。要说,这创意不错,可与农技部门一了解,这稻子长好的可不多。

内蒙古自治区奈曼旗农牧业区退休高级农艺师 孟庆山:塑料膜不透气,不能和地气接上。

【解说】:完全被塑料膜包裹的稻田,不接地气,就如同在一潭死水里养鱼,稻秧半路夭折,是常有的事。

【采访】内蒙古自治区奈曼旗农牧业区退休高级农艺师 孟庆山:这样水稻根子扎在那 非常容易死,产量不高,品质也不好 。

【解说】:用塑料膜种水稻,农户们有自己的小九九,虽然这稻子长的不咋样,但这沙地荒着也是荒着,能收一点是一点。不过农户们在沙漠里种水稻的做法,对秦升益触动挺大。他想,自己已经发明的透气防渗砂,用来在沙地种树是可以的,但要种水稻,耐水压力,就远远不够了,因为种水稻,至少得下挖近一米多的深度,并且还要考虑稻田表面人员和大型机械操作时的承重,因此,必须要在增大沙子耐水压力上,再做文章。

透气防渗沙,之所以透气不漏水,是因为在每粒沙子上,都附着了一层可增大水的表面张力的物质。具体的原理,说来复杂,但秦升益打比方说:水都是由一个个水分子组成的,如果把每个水分子都比拟成一个人,这道理就好理解啦。

【采访】秦升益:增加水的表面张力,通俗地说,就像一个人一样,让水分子碰到它,变大,变胖了,就漏不下去了。

【解说】:道理是懂,但进一步增大水的表面张力,其实很难。

【采访】秦升益: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当然我有国家重点实验室,有研发平台,组成一个攻关小组,大概也攻关了三年时间。

【解说】: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经过千百次的实验,一种耐水压强度可达39.5米的新型透气防渗砂,终于被秦升益发明了出来。这种每平米可承受近40吨水的重量的沙子,把它铺在一米多深的稻田下,它的耐压性,就绰绰有余了。

现在,宋为超管理的这块沙漠稻田,用的就是这种新型透气不透水的沙子。农户们只需下挖一米多的原沙,将透气防渗沙平铺两厘米厚,就可以完全起到既接地气,又不漏水的作用啦,当然,稻田的四个立面,不好平铺这种沙子,那只需用防止透水的塑料布,围一圈就行了。这种沙子铺一亩也就四千元,最关键的是,可以用个几十年。

解决了沙漠上存不住水的难题,就能利用沙子来种水稻了。但一般人不理解,通常种地,都要把生土养成熟土才能种庄稼,可你这沙子里又没啥营养,水稻怎么吸收养分呢?宋为超他们有解决的办法,基地把从草原牧场拉来的牛养粪,拌进沙田,这样呢,沙地里养分也不缺,透气性还好,更加有利于秧苗的生长。

大伙儿围着宋为超,算是见证了这沙子的神奇,可就在说话间,天色忽然变得昏暗,只见从西北方向,腾起的股股黄尘,正向稻田逼来,沙尘暴来了。

这次的风暴一直肆虐到次日零晨,秦亮的亲戚高广启,半夜听着呼啸的风声,就觉得要坏事,一大早,他就招呼大家赶紧到田里去看看。

【采访】高广启:你看,田梗上的沙土全吹没了,狂风携带的沙土。把秧苗全砸死了 我们辛辛苦苦插的,被沙土给盖上了,我们作为种地的人,心里很难受啊。

【解说】:望这被风沙吞噬的秧苗,高广启流下了伤心的眼泪,庄稼人,能不心疼这来之不易的成果吗?

【采访】宋为超:二叔,这个苗损失太厉害了。

【解说】:这次的沙暴之严重,宋为超也没料到,可以说是被打了个措手不急,初步统计有五分之一的稻田受损,严重的地块,一亩稻秧,被沙子给埋上了一半。好在基地周边还提前种了一些防风沙的植被,否则真有可能全军覆没了。一直引以为豪的秦亮,此时在两个同事面前,也有些消沉了。他没意料到,水有了,肥有了,但风却把秧苗给埋了。宋为超沿着田梗周边,走了一圈后,对高广启说,他还招儿。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02日 19:3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沙漠里究竟能不能种水稻?而如今,在内蒙古科尔沁沙漠,却真的有人在种水稻。沙漠里面种水稻,已不再是神话。本期节目为您揭秘。 (《科技苑》 20160302 沙漠种水稻不再是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