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60130 春运回家路:“小候鸟”的团圆路

来源:央视网2016年01月30日 23:4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春节是孩子们最盼望的节日,尤其是那些父母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们,更是天天盼,时时刻刻盼,盼着能与自己的父母团聚。但是,并不是每一个打工者都能够回家过这个春节的。在贵州有一个十二岁的小姑娘叫王曼君,她已经很久没有见到在深圳打工的爸爸妈妈了。而且今年春节她的爸爸妈妈又不能回老家过年。这个小姑娘准备带着自己7岁的小表弟到深圳去找父母,一起过个团圆年。两个孩子,一个十二岁,一个七岁,在这样紧张繁忙的春运时刻,她们的探亲路又该怎么走呢?

  父母辛苦打工赚钱,家人聚少离多,贵州留守儿童赴深圳探亲盼团圆

  王曼君:你想要哪些衣服去过年?

  王曼君表弟小平:要这个

  王曼君:还有哪些?这个衣服呢,要不要?裤子呢,也要吧?还有哪些?这件衣服,好,我们拿去,我们去穿上。好,走吧,拿这些啊。别的不拿什么了。

  王曼君正在收拾衣服,两天后,她要带着表弟小平踏上南下与父母团聚的火车。

  正在收拾衣服的女孩就是王曼君,今年12岁。两天后,她就要带着7岁的表弟小平踏上南下的火车,到广东去找打工的父母,一起过年。

  王曼君:3岁的时候他们就走,我记得他们就让我给爷爷奶奶来抚养。之后过年的时候,他们就会回来。

  曼君的父母是在她不到3岁的时候去广东打工的,之前,曼君一直由山东的爷爷奶奶照顾。后来,曼君有了两个妹妹,爷爷奶奶照顾不过来,在她不到7岁的时候,父母又将她送到贵州的外公外婆家照顾。一转眼,12岁的小曼君已经跟父母分开近十年时间,曼君说,自己长这么大,见到父母的次数也不过十几次。在她的身边,一直珍藏着这两张与父母的合影。

  王曼君:这个是我三四岁的时候,跟父母在一起在老家照的。这个是我在7岁时候,一年级时候去广东跟父母一起照的,还有我外公。但我和我父母,还有我两个妹妹的,全家照一张都没有,因为没有机会。

  在家里斑驳的墙上,贴着王曼君以前得过的奖状。

  曼君在学校一直是个品学兼优的孩子。在家里斑驳的墙上,贴着王曼君以前得过的奖状,看得出,这让外公很自豪。

  王曼君外公王凤来:一年都是每个学期都有奖状。

  在王曼君这个破旧的小木箱里,整齐地存放着她小学六年期间所得的奖状。

  王曼君:学习让我感觉我有我自己,我有我自己的资本,让我以后有更好的生活,可能让我父母不再那么在外打工。考上大学有钱的话,可以让父母在一起在(我)身边,那时候就不用害怕那么多了。

  在刚刚结束的寒假考试中,王曼君取得了初中一年级全县第一的好成绩。这个学期,她开始了寄宿的学习生活。曼君说,她曾经无数次幻想过,父母出现在学校门口接她回家的情景。

  王曼君:我有同学,然后她跟她妈真的很亲近,她妈也是陪在她身边,每次她回家的时候,那时候还走读,每次她回家的时候她都会冲过去抱她妈,然后我一个人在这里看着,我也是感觉到很羡慕。

  王曼君的母亲王文丽,现在在深圳的一家电子公司打工,每天,她都要从早上7点半工作到晚上7点半。中午十一点半,吃饭的时间到了。

  王曼君母亲王文丽:刷7块的吧。

  在食堂,每餐午饭有10元和7元两个档位,但是王文丽买的却是7块钱的。

  王文丽:10块钱太贵了,我们吃不起。一个月(工资)是3000多,最多4000块钱,你不加班的话没有那么多,吃饭一个月得好几百,天天下来的话,都没什么钱了。

  《经济半小时》记者:省下来的钱主要是干嘛呢?

  王文丽:给小孩上学。

  中午吃饭的时间只有半个小时,吃完午饭,王文丽又匆匆回到车间继续工作。其实,王文丽可以选择每天只工作八个小时的工种,但是为了多挣点钱,她还是选择了每天工作十一个半小时的注塑车间。

  王文丽:多休息的话就不能加班了,不能加班工资就少了。

  记者:能少多少钱?

  王文丽:那一个月下来的话,总要少一两千。

  晚上七点半,王文丽还没有下班回到家,丈夫王燕峰又要出门干活了。

  王燕峰是一名大货车司机,这辆货车是他在2014年底东拼西揍,花了19万买下来的,至今还有几万块钱的外债没有还完。

  记者:最晚的时候,几点还在外面跑?

  王曼君父亲王燕峰:有时候通宵,没办法。

  晚上八点半,王燕峰准时到达装货的工厂。今晚,他要将这批货装好,第二天一早再送到东莞。

  记者:这单活能挣多少钱?

  王燕峰:挣个四五百块钱吧。

  记者:四五百块钱。

  为了节省路费,王燕峰2015年春节没有回家,他和女儿王曼君已经有快两年时间没见了。

  王燕峰:长高没有,小孩子一年一个样。

  打工的日子总是那样的辛苦和艰难,夫妻二人每天省吃俭用,但是几年下来,几乎没挣到什么钱。

  王燕峰:以前都是那个小车,小一点的,生意不好,跑了4年也没赚到钱。

  说到这儿,妻子王文丽忍不住哭了,谈起这些年在外面打工的生活,王文丽不说话,只是默默地流着眼泪。

  把3个女儿放在贵州老家由老人照看,是王文丽夫妻俩不得已的做法。说起女儿王曼君,夫妻俩既心疼,又愧疚。

  王燕峰:我们亏欠太多了,对她。

  王文丽:其实我们做父母的,对她也没尽到做父母的责任,关心也很少,还上学上那么好。说实在我们对她照顾很少,想到这些。

  外婆:过来坐下,把鞋子穿上。

  外婆找出一双新一点的鞋子给孙子小平穿上。

  出发前,外婆找出一双新一点的鞋子给孙子小平穿上。和曼君的父母一样,小平的爸爸也在广东打工。和爸妈一起过年,是小姐弟俩最大的心愿。从知道今年的春节将和爸妈一起,小曼君就非常兴奋,她从自己的宝贝箱子里拿出珍藏的26张奖状,打算带到广东给爸妈看。

  曼君从自己的宝贝箱子里拿出珍藏的26张奖状,打算带到广东给爸妈看

  王曼君:想给他们看看我的成绩,因为从小他们也来得也很匆匆忙忙的,所以没有看,这次拿去给他们看一下,让他们开心一下。

  王凤来:你在哪?你车子大概啥时候到啊?

  外公王凤来正在打电话联系车,村里交通不方便,他打算租个面包车将姐弟俩送到丹寨县城,然后再让她们坐大巴到贵阳。

  王凤来:曼君,到深圳去要注意安全。

  王凤来不停地嘱咐着孙女路上千万要小心,对于姐弟俩的这次出行,外公还是放心不下。

  王凤来:太小,不放心。这社会现在稳定了还可以,不稳定怎么能放心。

  送走了两个孩子,外婆的眼里满是牵挂和不舍。

  一个小时后,车子到达丹寨县长途汽车站,这也是外公王凤来能送她们姐弟俩的最后一程。

  司机:3和4。

  王凤来:3和4,按位坐。

  安顿好姐弟俩,王凤来依依不舍的走下车,接下来的路程,王曼君将独自带着弟弟踏上赶往贵阳的旅程。

  王曼君:希望快一点到目的地,早日和父母团圆。

  王文丽:曼君来你高兴吗?

  王燕峰:肯定高兴了,一年多没见了。

  王文丽:床又没有。

  王燕峰:买个床就行了。

  距离女儿抵达深圳的日子还剩下一天时间,夫妻俩商量着要给女儿买点什么和怎么安排接曼君。

  记者:你们到时候怎么去接商量好了吗?

  王燕峰:商量好了。

  记者:怎么接?

  王燕峰:租辆车,反正是坐高铁也不省。

  王燕峰:床买回来了。

  王文丽:买那么快。

  在王文丽还没刷完碗的时候,王燕峰已经悄悄的到楼下把床买了回来。卧室太小,住不下,他们商量着在客厅铺张床,让女儿到了之后住。

  王文丽:那个超市买。

  王燕峰:好。

  王文丽和王燕峰夫妻俩打算去超市,给女儿买点她爱吃的东西。

  王文丽:买点开心果吧。

  王燕峰:家里还要很贵。

  王文丽:那肯定 在家里吃不到

  记者:你们俩自己在这边买开心果的时候多吗?

  王文丽:我们很少买,曼君不来的话,不会买的。

  每斤40多块钱的开心果,王文丽和王燕峰夫妻俩平时根本舍不得买,但却希望女儿能尝一尝。对于女儿的到来,夫妻俩既高兴又紧张,每一个水果都是精挑细选,他们希望把最好的都买给女儿。

  王文丽:她肯定看到熊猫很高兴的

  曼君马上就要过13岁的生日,夫妻俩想买个大玩具送给曼君当做生日礼物

  王文丽:去年就问要了,一直没给她买。今年刚好过来,也是她生日,就当个生日礼物送给她,满足一下她心愿。

  王燕峰:在家曼君该高兴了看见它。

  王文丽:那肯定,她老早就想要这个熊猫。

  无论是12岁的小曼君还是她父母,都在期待着一家人平安团圆的时刻,如果这两个孩子一路上无人照顾,独自去面对春运大潮和近千公里的行程,的确是让人不放心。好在小曼君参加的是“千纸鹤载‘小候鸟’南飞”的活动,这是贵阳铁路局客运段贵广高铁动车大队为留守儿童们专门组织的,由贵广高铁动车大队资助10名贵州贫困山区的留守儿童“南下”和在广东打工的父母们团聚。而这些孩子当中,大部分都是第一次乘坐高铁去看望父母,在火车上,他们又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呢?

  千纸鹤载“小候鸟”温暖南飞,贵广高铁动车大队助10名留守儿童与父母团聚

  晚上八点,王曼君带着弟弟到达了贵阳。

  王曼君:许阿姨,我是王曼君,就是千纸鹤项目的留守儿童。我已经到了。 还有一个弟弟,穿红色衣服。我背一个书包,还有拿着一个行李箱。
  曼君刚刚放下电话,贵广高铁动车一队负责“千纸鹤载‘小候鸟’南飞”的活动的工作人员就来到了姐弟俩的面前。

  贵阳客运段党办宣传员许毅:请问你是不是王曼君?

  王曼君:是。

  许毅:我是许毅阿姨,你弟弟吗?

  王曼君:是。

  许毅:那好,今天晚上就跟阿姨走。我们把住的地方安排好。那走,阿姨帮你拎箱子。

  王曼君:我可以的。

  许毅:可以吗?

  王曼君:可以。

  许毅:来,小家伙,跟着阿姨,走了。

  另外八名同样来自贵州贫困山区的留守儿童也在候车大厅里汇合。

  在贵阳北站的候车大厅里,除了王曼君姐弟俩,另外八名同样来自贵州贫困山区的留守儿童也在这里汇合。

  许毅:咱们这个千纸鹤的服务卡,一会我把车票还有这个卡发到同学们的手里边,你们就把车票装到这个袋子里。

  一切安排就绪之后,贵广高铁动车大队的工作人员将孩子们带到检票口,十名“小候鸟”将乘坐D2827次列车从贵阳北到达广州南站。

  许毅:咱们的车票这面朝上。

  带队的工作人员细心地教孩子们如何检票进站

  带队的工作人员细心地教孩子们如何检票进站,并且小心翼翼地注意着孩子们的安全。

  许毅:大家注意看脚下,我们已经到了。大家看脚下,注意一点。吴车长,你好。

  贵阳客运段动车一队动车四组列车长吴丽华:这边走。

  许毅:我们是8号车厢的票,麻烦您在前面带一下。
  吴丽华:好的。
  为了这群特殊的“小旅客”,贵阳站专门开通了绿色通道,列车长亲自带队,将孩子们在车厢里安顿好。

  许毅:东西先放在行李架上。来,来,这几排位置都是我们的,请坐下来。

  10:23分,列车准时出发,孩子们好奇地朝窗外张望着,对于曼君和表弟小平来说,此刻,距离和父母团聚的时刻又近了一步。

  吴丽华:小朋友,我们给你贴的这个小纸鹤。因为你们这边要去看你爸爸妈妈,你们这边高不高兴啊?高兴啊。

  动车组的工作人员开始给每一位“小候鸟”的座位上贴上一个千纸鹤

  孩子们被安顿好之后,动车组的工作人员开始给每一位“小候鸟”的座位上贴上一个千纸鹤,这是贵阳客运段动车一队32个班组专门针对反探亲的留守儿童推出的一项特别服务。

  吴丽华:就是在他座位的上方,我们会粘一个千纸鹤,作为一个标记。然后方便我们一目了然,很醒目就能看到小朋友在哪里,我们就做好重点的照顾。

  吴丽华说,在2014年12月贵广高铁刚开通第一次春运的时候,就陆续发现很多没有大人陪伴的反探亲的留守儿童。

  吴丽华:包括像上厕所,他们都不会走的特别勤,他们就担心。而且他们自己坐车,也可能是第一次坐车比较害怕。有时候我们看到他们,我们觉得还是挺辛酸的。

  看到这种情况,贵阳客运段动车一队的工作人员们就开始动起了心思。他们想趁着贵广高铁开通一周年的时候,自发捐款来资助十名贵州贫困山区的留守儿童,帮助他们实现与父母的团圆梦。

  许毅:正好遇到千纸鹤在小候鸟南飞,这个服务品牌的基础上,我们就做的一次捐赠,全是由我们的动车一队乘务员自发进行的捐款。这一次的十个孩子往返的高铁票,由我们捐款的这部分承担的,让他们到广东跟自己的父母,团团圆圆的过一个春节。

  从贵州到广东的外出务工者有120多万,并且每年还在递增。以前,从贵阳到广州的普通快速列车就要21个小时,现在高铁只需要4个多小时,每天往返贵阳至广州南的动车多达20趟。但是很多外出务工的家长并不知道高铁上还有千纸鹤载“小候鸟”南飞的这项服务。

  许毅:可以通过打02812306,然后进行派工单,我们从小孩子进站,一直到送到家长的手里为止。我们这样的服务就是在完美的兑现一次服务承诺。

  就在孩子们乘坐动车向着广州飞奔的时候,此时的深圳正在下着雨,但这一点也没能阻挡王曼君的父母忙碌的脚步,他们也正在准备着前往广州南站迎接女儿的到来。

  王燕峰:喂,你等我一下在下边,往左边走可以,直走。

  王燕峰找了一辆车,等妻子收拾好家里,他们马上就出发赶往广州南站。

  记者:(见到孩子)你最想说第一句话是什么话?没事,你就按你自己真实的想法。

  王燕峰:说不出来。

  王文丽:好想她。

  王燕峰:我都有两年没见到她了。

  记者:两年没见到她了。孩子的样子你还深不深刻?

  王燕峰:深刻,不过现在又变样子就不知道了。

  这天深圳降温,出发之前,细心的王文丽还给女儿带了一件自己的羽绒服。

  王文丽:今天气温下降了。

  记者:气温下降了。

  王文丽:去接她就给她带个衣服。

  上午十一点,王文丽和王燕峰准备出发,这辆车是他们为了接女儿,专门花了400元钱租来的。再过几个小时就能见到女儿了,王文丽心里觉得,此刻,她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想念女儿。

  王文丽:也许她感觉得到,也许她感觉不到。但是我们也是外面没办法,照顾不到她。要抽点时间陪她,让她感到我们还是关心她的,在乎她的。每次来的话,都是不想给她说,让她看到了比较难受。

  记者:就不愿意让她看到。

  王文丽:不愿意。

  记者:看到就感觉很……

  王文丽:舍不得。

  从贵阳到广州坐火车,过去需要21个小时,如今只需要4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对于成年人来说,4个小时不算什么 ,但是对于这些10岁左右的孩子来说,却不那么容易。安全的问题、饮食的问题、身体的问题,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细致的考虑和安排。特别是这些大山里的孩子,有的是第一次坐火车,有的甚至是第一次走出大山出远门。

  动车工作人员细心照顾,高铁上同过生日欢声笑语,“小候鸟”安全飞到父母身边

  参加小候鸟南飞的十个孩子绝大部分都是第一次乘坐高铁。13岁的蒙耀琴刚上车,身体就开始出了不适应的症状。

  乘务员杨淋芳:我帮你按一下好吧,按住了,轻一点不用太大力。帮她按一下,稍微捏一点就可以了。可能是有点晕车,不舒服。

  乘务员杨淋芳赶紧拿出清凉油为蒙耀琴涂抹在太阳穴周围,希望能缓轻她晕车的症状,并详细记录下蒙耀琴的用药情况和身体反应。

  每个孩子第一次乘坐高铁的反应都不一样,旁边的这几位小男生则是好奇地拉着乘务员问东问西。

  孩子:我想问一下,这个列车最高时速能达到多少

  乘务员:最高时速是250,250(公里)每小时。

  乘务员:小朋友,大家好。咱们的午餐时间到了,今天,姐姐们为大家准备好了梅菜扣肉套餐。

  只要在车厢里遇到单身上路的留守儿童,贵阳客运段动车一队的工作人员都会免费为他们赠送午饭,甚至还有小礼物。

  乘务员:这是芳芳姐姐自己炒的菜,来尝一尝,这个特别下饭。

  乘务员:车上的饭,他们有一些可能还会有吃不惯。让他们感受一下,其实在车上也有一种家的感觉。

  广播员:女士们先生们,今天七号车厢有两位小旅客过生日,我代表乘务组为他们献上一首生日歌。

  记者:咱们这干嘛去啊这是?

  乘务员朱鹏:给小朋友过生日。
  记者:听说今天也是你的生日是吗?
  朱鹏:对,我和他们分享。
  记者:这是谁做的蛋糕?
  朱鹏:同事们,女同事们。
  记者:送给你的生日礼物是吗?
  朱鹏:是,非常有意义。
  朱鹏:今天是哪两个小朋友过生日啊,是你们俩个是吗?今天哥哥和你们一起过生日,这是姐姐们一起做的蛋糕,我们一起分享好不好,祝你们生日快乐。

  朱鹏拿着同事们为他亲手做的蛋糕和孩子们一起分享

  这是一个小小的惊喜,大家没有想到,1月22日这一天,竟然是王曼君、龙明波,和乘务员朱鹏的生日,朱鹏拿着同事们为他亲手做的蛋糕和孩子们一起分享。孩子们一下变得兴奋起来,互相在脸上涂抹着生日蛋糕。

  记者:(今天过的是)多少岁的生日?

  朱鹏:30(岁)。

  记者:以前有这样过过生日吗?

  朱鹏:没有,今天特别不一样。感觉没有父母在身边,给他们过一下生日,能有这个特殊的时间,也是算一种缘分。我能和他们一起过一下,就和他们一起过。希望他们能够好好学习,健康成长。

  曼君今天过的是13岁生日,在她的记忆中,上次过生日还是在她上幼儿园的时候。

  王曼君:很开心,因为头一次跟那么多人一起过,同一个生日,同一天,还是头一次。可能从我只有上幼儿园的时候他们陪我过,从小学到初中他们没有陪在我身边。

  龙明波:开心啊,很庆幸能有三个人,是同一天的生日的人一起过。

  记者:觉得好巧合。

  龙明波:有点高兴,意想不到。

  就在大家还沉浸在欢声笑语的时候,龙明波一个人走到车厢连接处,望着窗外发呆。其实,在他心里一直有一个最大的心愿,那就是父母能再陪他过一次生日。

  记者:还记得上次爸爸妈妈陪你过生日是什么时候吗?

  龙明波:那是(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好久了感觉。

  面对我们的镜头,懂事的龙明波许下了自己的生日愿望。

  龙明波:我只是想希望父母的身体健康,能平平安安就行了。

  4个多小时的行程在孩子们的欢歌笑语中很快地过去了,距离和父母相聚的时间还有不到半个小时。

  王曼君:还有点紧张,不知道见面的时候会有是怎样的情景,心中不免有点慌张。

  记者:紧张什么?

  王曼君:我怕可能很久没见,我怕有点陌生,有一点担忧,但是还是很高兴的。

  曼君的父母早早地来到了广州南站,站台上,他们着急地盼着载着女儿的列车进站。

  15:46分,D2827次列车准时抵达广州南站,想到马上就要和父母相见,这一刻,曼君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站在座位上哭了起来。

  载着300多天日日夜夜的思念,曼君终于和父母相聚在一起。

  这一刻,载着300多天日日夜夜的思念,曼君终于和父母相聚在一起。这十个“小候鸟”安全的飞到父母的身边。2016年的春节,他们将和父母在广东团圆。

  半小时观察

  那是他们一整年的盼望,盼望到过年的时候能扑到父母怀里,诉说骄傲和成长,也诉说烦恼和委屈。也只有过年,才能让他们感受家,感受亲情,感受温暖,这是他们过年的最大收获。所以,满足他们的团聚愿望,也会让我们这个社会收获更多的正能量。贵广高铁动车组上开展的“千纸鹤载‘小候鸟’南飞”特色服务,是从2015年开始的。尽管时间还不长,参加的孩子只有20名,但是带给孩子的温暖却是巨大的。在这里,我们还应该看到,幸运的只是少数孩子。还有些孩子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实现这样的团聚,这还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希望有更多的爱心组织和爱心人士,来关注这些孩子,多组织类似的活动,帮助那些孤独的留守儿童,感受亲情和家的温暖。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1月30日 23:4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春运开始了,越来越多的乘客开始踏上返乡之旅,“小候鸟”们也被簇拥着加入春运大军。王曼君就是其中的一员,她将带着弟弟前往广东找打工的父母一起过年。2015年,贵广高铁动车组上开展了“千纸鹤载‘小候鸟’南飞”特色服务,护送“小候鸟”们回到父母身边。(《经济半小时》 20160130 春运回家路:“小候鸟”的团圆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