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60129 春运回家路:夜幕下的守护人

来源:央视网2016年01月29日 22:2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从2016年1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执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285.5对,其中有281.5对是动车组列车。运行图调整后,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到3142对,其中动车组列车超过了六成,可以说高铁和动车成了今年春运的主力军。《经济半小时》将揭秘时速高达200甚至300公里每小时的动车和高铁,是如何保证严丝合缝、安全运行的。

  “天窗作业时间”争分夺秒,高铁工程部门颠倒黑白的“美国时间”。

  1月14日,距离2016年春运开始只有10天的时间,晚上10点30分,北京南站最后一班高铁即将在22分钟后出发,在这班列车发出之后,距离明天的第一班车还有五个多小时的时间。

  这段时间被称为天窗作业时间,在这有限的几个小时内,所有的高铁列车都将停止通车,由工程部门对于所有的高铁设备进行检查、维修,以保证新的一天高铁运行的安全。对于高铁工务段的工程师和工人们来说,这也是一段分秒必争的宝贵时间。

  北京高铁工务段廊坊线路车间的工程师李林芳和同事们,在离南站不远的宿舍里,正紧张地做着准备工作。

  深夜十一点,远在石家庄的妻子和孩子已经进入梦乡,而李林芳的工作才刚刚开始。今年的冬天格外寒冷,但是天窗作业丝毫不能耽搁。

  北京高铁工务段廊坊线路车间工程师李林芳:零下二十度。晚上到现场开始作业以后,基本上暖和了,因为你要不停地走动。

  北京南站最后一班高铁发出后,十一点五十分,李林芳和工友们来到了高铁铁轨入口处集合,开始清点工具。

  李林芳:城际场天窗命令号8702,天窗起止时间零点半到四点半。

  北京高铁工务段廊坊线路车间只有24个人,负责北京南站内京津城际和京沪高铁38公里铁轨和75组道车的维修,这条线路虽然不长,但是在春运期间却是高铁列车最为密集的地方,由于列车车速飞快,加上列车运力繁忙,每天下来两条铁轨都会有很大震动,所以检查铁轨的状态至关重要。
  李林芳:这个(仪器)一大格是代表一毫米,明天会做一个数据分析,数据分析,统计今天晚上推检的一共有多少处超限的,对于超限严重的及时安排整修。

  这一毫米的偏差,乘客在列车上是感觉不到的,但是如果不及时维修,偏差就会越来越大,出现安全问题。

  平时,李林芳和工友们推着这个检测车每五天检修十公里,而春运期间,三天以内就要完成超过10公里的任务量。

  5个小时的天窗作业,李林芳的同事们顺利完成了八公里的推检任务。在天窗作业时间结束前,李林芳还要去检查道岔的数据。道岔处铁轨结构复杂精密,比普通铁轨的检查要求更高,每检查一处,李林芳都要弯下腰去亲手测量。

  李林芳:道岔这个比线路上那个要求的精度高一些,因为道岔这里频繁地过车,来回的搬动对它的尺寸和框架尺寸比较严。轨距0.1、水平0.3,结冰了轨面上,水平0.2。

  在北京南站内,总共有75组道岔,平均每天晚上要检查7-8组道岔,春运期间,高铁发车密集起来,他们的检查频度也跟着密集起来。已经过了夜里三点,气温骤降接近零下20度,李林芳和同事们还有四组道岔没有检查完,距离天窗结束还有一个半小时。

  李林芳:一组道岔需要20下弯腰、直起,晚上大概就是检查5到8组,需要弯腰直起将近两百次。

  高铁工务段廊坊线路车间24名工作人员平均年龄只有27岁。天窗作业的时间被他们戏称为美国时间,别人起床,正是他们刚刚完成工作、准备休息的时间。

  回到宿舍,经过寒冷的长夜,热腾腾的早饭,才让李林芳和同事们有了一点家的感觉。

  年年春运,年年如此,今年春节,这几位年轻的工程师都要留在北京值班。

  北京铁路局高铁工务段廊坊线路车间工程师:我妈从来都不给主动打电话,也不是她不想我,就是他不知道我什么时候休息,什么时候工作。春运的时候大家都挺忙的,为了保安全,最多就是说过完年之后,回家过个十五。

  这一天,李林芳向单位请了假,今年春节他要留在北京南站值班,在春节前,他想回石家庄的家中探望一下妻子和孩子。虽然北京和石家庄的高铁路程只有一个多小时,但是对于长年夜班,又不能离开岗位的他,回家并不那么容易。

  结婚五年多以来,李林芳一直在上夜班工作。像往年一样,今年春节李林芳又要值班,他的妻子感到有些失落。

  李林芳的妻子对于今年他又不能回家过年,感到有些失落。

  李林芳妻子:孩子出生以后看,已经有三年了,都没在家过过年。

  平时在异地工作,能够打电话联系的时间又少,在家休息两天之后,李林芳还要回到繁忙的春运工作中。能够陪妻子和孩子的时间显得十分珍贵。
  高铁动态检查确认车上的唯一乘客,走近“不为人知”的添乘员。

  每天在天窗作业结束十几分钟之后,都会发出一辆空的高铁列车来检查高铁线路安全,这趟车被称为确认车。

  张镇,就是这样一位确认车添乘员。他的一天从凌晨三点就开始了。

  张镇工作的地点是石家庄站,3点的车站空无一人,张镇,是每天石家庄至北京西站高铁区间的第一位乘客,他的工作就是乘坐第一辆高铁的空车,动态检查高铁线路的安全和舒适性,确保白天里繁忙的高铁能够安全、正点地发车。

  张镇的工作就是乘坐第一辆高铁的空车,动态检查高铁线路的安全和舒适性。

  北京铁路局高铁线路工务段石家庄线路添乘员张镇:您好,我是石家庄车间添乘动检7482的张镇,我已经到车站了。

  张镇到岗后,第一个任务就是给车间和调度部门打了两遍电话,并且还要自拍照片确认。他绝对不能迟到,否则这一天这条线路所有高铁的发车时间都会受到影响。因此,张镇每天都会比规定的时间再提前半小时到岗。  

  张镇今年46岁,在铁路工作29年,自打北京-石家庄高铁开通,张镇就开始了添乘员的工作。

  4点35分,带有空荡荡的16节车厢的确认车缓缓开进石家庄站的站台。张镇和检查供电系统的同事一起登上确认车,架起收集列车运行数据的测试仪器,准备好表格,开始工作。

  张镇:你好,调度,我是北京高铁工务段添乘动检7482的公务牵头张镇,添乘人员和司机工作全部就绪,具备发路条件。

  长长的16节车厢,张镇是车上唯一的“乘客”。虽说是 “乘客”,但是这每天的第一位乘客可谓责任重大。高铁动态检查确认车,也称作“轧道车”,是高铁特有的工种,为了排除线路上可能出现的异物以及铁路沿线可能会影响行车安全的隐患,张镇要精神高度集中,去观察线路上的任何一个细节。

  张镇:我们现在有个两个检测手段,一个通过仪器检测,还有一个是通过人工感觉来观察线路状态。

  早上五点左右,天色依然漆黑一片,张镇只能依靠车灯的光线来查看线路上的情况。高铁列车速度极快,每秒都会驶出83.3米的距离,意味着张镇要精神高度集中才能不错过可能的隐患。

  今年的冬天格外寒冷,很多地方特别容易结冰,加上凌晨的时候,天空还是漆黑一片,添乘员如果稍不留神,看不到险情,就会影响列车的安全运行。

  一路上,张师傅聚精会神,没有太多的精力与我们交谈,有一点点情况都不放过。

  张镇:在上行226公里加上500米处,发现桥下冒烟,请他们现场,暂时不影响行车,请他们去现场核实一下吧。

  经过核实,冒烟的情况是因为周边的一处工地引起的,即便对列车正常行驶没有任何影响,但是张镇也做详细汇报,确保万无一失。

  一个小时二十分钟后,确认车接近北京西站,张师傅这才有空闲跟我们多聊了两句,三年多以来,他几乎每天都要来一趟北京,算起来进入北京已经有一千多次了,但是在这期间,他却从来没有在北京旅游过,甚至连北京西站都从来没有走出过。

  早上六点零五分,动检7482次列车顺利完成添乘任务,停靠在北京西站的站台上,开始执行G6731次的载客任务,京广线上第一批从北京西站出发的旅客陆续登上列车。

  在高峰时期,北京至石家庄的路段上,平均每天有3.71万名高铁旅客。

  张镇:通过自己的劳动,看到很多人,好多旅客坐高铁出行,自己很有成就感。

  六点25分,第一列高铁正式发车了。尽管从北京到石家庄路段的添乘员已经检查过下行区间,但是张师傅还是一刻也不能放松。

  记者:您觉得每天起这么早来做出这个工作,有需要高度集中精神身体受得了吗?

  张镇:我觉得身体对这个确实是有伤损,损害挺大。今年46了。

  回程路上,行驶了接近一个小时后,太阳才一点点从东方升起,而在日出之前张师傅已经工作了四个半小时,也还没有一丝闲暇,也顾不上吃早饭,长年累月这样的工作节奏,对于年近五旬的他来说确实有些吃力。

  8点零8分,高铁G6731次列车稳稳地停靠在石家庄车站,张镇今天的添乘任务顺利完成。

  不过,张师傅却一刻也不想休息,也顾不上吃早饭,马不停蹄地往单位赶路。因为在北京至石家庄的回程路段,他观察到在铁轨中间有一个异物。他需要尽快回到单位查看路上他用摄像机拍到的视频,确认是否有问题。

  在三百公里的高速下,同在驾驶室的我们并没有发现到这个细节。而张师傅坚信自己没有看错,果然,回放拍摄的视频,证实了他的发现。
  记者:这个是237公里。

  张镇:对,+100米处有一个小异物。小鸟的尸体,也不影响行车,汇报一下,晚上上天窗(作业)的时候,让他处理一下就可以了。

  直到接近中午,张镇的全部工作才圆满完成。到下午,张师傅才有一点点补觉的时间。

  傍晚时分,是一家人宝贵的团聚时间。张镇的女儿今年高三,平时住校,周末才有时间和爸爸妈妈坐在一起聊聊天。但是张镇却显得有些插不上话。

  女儿的家长会都是在早上,高中三年来,张镇都从未出席过家长会。直到最近的高考誓师大会,张镇才专门请了一天假,为孩子出席了一次。

  张镇:明年毕业以后,如果考个好大学,咱们出去旅游一趟。

  对于考上大学后的旅行,妻子和女儿都不敢奢望张镇能有时间陪他们,就连即将到来的春节,张镇也不能休假,仍然要每天三点起床到岗。由于工作比较特殊,不仅陪伴家人的时间少得可怜,而且也让家人十分担心张镇的身体。

  张镇妻子:最突出的就是头发越来越少。还有就是,这个工作挺伤身体的,我也不想让他做,有时候也发牢骚,不愿意让他干,但是我就整个能看出,他这个人特别有这种自豪感,他觉得他干这个工作光荣,他累他也愿意。

  为了不影响张镇休息,家中已经几年都没有电视机了。 吃完晚饭,还不到八点,张镇的妻子就劝他早点休息。

  几个小时后, 张镇又将起床,去完成新一天的确认车添乘任务。

  争分夺秒,检测检修组护航列车安全。

  早上八点10分,Z38次列车从武昌顺利抵达北京西站。在乘客下车后,Z38次列车回到了它的“4s店”——北京西站机务段。

  在这里,机务段的司机和检测组分析员正在对火车头进行检修。每天,有七十多台机车从北京西站回来的机车,都要在这里进行整备、检修,再从这里重新出发,去北京西站承担新的载客任务。

  北京铁路局西整备车间检测组分析员靳勇:把这个一路机机车轮冲击和温度记录下来我们再到时候仔细分析一下到底有没有事,确保这个机车运行安全。

  靳勇是北京铁路局西整备车间检测组分析员,他的任务就是把各个机车上下载的数据拷回电脑上分析,确保数据都在正常的范围内。这次检查靳勇发现,刚刚开进来的Z38次列车记录的数据与往常相比有些异常,他立即喊来了车间的质检员门师傅,与他一同查看数据。

  靳勇与车间的质检员门师傅,一同查看Z38次列车记录的数据。

  两位师傅仔细对比了数据,虽然轴承没有发生故障,但是车轮运行得状态并不好,如果继续让机车出行,可能会面临隐患。质检员门师傅决定,还是要把机车的轴承更换成新的,确保机车安全。

  北京铁路局西整备车间质检员门顺成:那咱们分析完了直接扣车分解,为了保证机车的行车安全咱们处理就方案定了分解轴承,完了更换轴承。

  这个看似简单的决定,实际执行起来却并不简单。因为就在今晚八点,这台机车还要承担Z37次从北京西站到武昌的载客任务。门师傅做出的决定意味着,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内,机务段的工人们要争分夺秒地把这台机车的轮轴部分拆解、换新零件、再重新装好。

  很快,Z38次列车的车头被送进检修库。在库内,今天同时要检修的还有另外三四台机车。负责机车配件的工长金海娟,正在为需要整修的各种机车调配零件。眼看着Z38晚上还要开走,金海娟必须以最快的速度找到这个型号的机车要更换的新轴承。

  金海娟每天接触的火车零件有上万种,对于不同车型需要的不同零件,她早已烂熟于心,保证机车检修时第一时间供应上正确的零件。

  第五包修组接到了整修Z38次列车的任务,工长鲍海星带领自己的同事迅速开始了修理的工作。虽然听起来只是更换一个零件,但实际上,在火车上更换一个零件十分复杂。已经是下午一点,距离发车只剩不到七个小时。

  北京铁路局西整备车间第五包修组工长鲍海星:这个一个机车六个轮对,这个是第一轮对,与车的转向架是相连的,你要换一侧就得两侧都要拆整体上整体下。
  鲍海星和其他的师傅们忙碌了两个小时,才把轮对整体拆卸下来,需要更换的关键零件,就在轮对的中间。

  进入机务段不到十二个小时,Z38次列车经历了一系列的检测、整备和修理。当它顺利地驶出检修库时,距离发车只剩下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今晚,这个回程叫做Z37次的列车将在8点46分准时发车。

  北京铁路局西整备车间主任高海林:通过几个小时,我们抢修这车,大家伙也摸爬滚打,确实挺不容易的,大家伙儿精神也是老绷着,春运期间我们更是绷着这股劲儿,从头绷到尾,对这车质量进行盯控、防控。

  半小时观察:你的安全是我的幸福

  春运,近30亿人次的迁徙;春节,960万平方公里的节日。一边是旅客回乡心切,一边是铁路人的奉献和坚守。忙也好,急也罢,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当我们踏上安全、舒适的列车,千万不要忘记那些在冰天雪地中为我们保平安的人,是他们让极寒天气里的春运释放出浓浓暖意。感谢他们,也祝福他们平安顺利。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1月29日 22:2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16年1月14日北京南站乘客已经稀少了很多,北京的最后的一班高铁发出之后,可是高铁工作人员的工作却不停歇。深夜11点,高铁工作人员还要不停走动,作业。北京铁路局高铁工务段廊坊线路车间工程师要检查高铁铁轨的情况,为春运安全做守护。(《经济半小时》 20160129 春运回家路:夜幕下的守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