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亿万财富从一根扁担起步(20160129)

来源:央视网2016年01月29日 22:5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邓洪九靠着一根扁担起步,如今他的企业年销售额达到18亿元。拥有三十多家分公司,分布在美国、智利、欧洲、泰国等世界各地以及国内的大多数省份。

  邓洪九事业最重要的一次转折点,发生在2011年。那时他正面临着一场危机。

  邓洪九:我们当时也是在广州市场进货回来,进货回来后没有什么价格优势,资源优势和货量优势,人家来拿我其它的水果的时候就越来越少了。

  当时,邓洪九和很多经营进口水果的经销商一样,都是从广州进货。进口水果在中国的销量每年平均以20%到30%的速度增长。在进口水果行业,长期以来形成了一个市场格局,广州和上海成为国内的一级市场。重庆、成都等全国大多数城市作为二级市场从广州进货,几经转手,价格也贵了不少。

  重庆市水果经销商邹太国:我们这个地方那些客商从广州的一级市场拉过来,他们赚一道钱以后我们再在这个地方批发,是二级市场了,我们这的价位肯定比广州要高很多。有时候我们能买到,有时候我们买不到。今天他有货,多了卖给你,没货的时候你买不到货,导致我们这个地方没货卖。

亿万财富从一根扁担起步

  重庆市水果经销商余德明:广州经过三道、二道贩子再传送给我们重庆人,我们重庆出高价还拿不到好的水果。

  邓洪九:那我这样想,进口水果做不下去了,那怎么办?当时我觉得要想进口水果的品相生存下去,只有东南亚,首选泰国。

  2011年5月,邓洪九来到泰国,选择以泰国水果作为突破点。可是一到泰国,邓洪九就发现困难重重。

  黄志奇:我们去(泰国)的时候果农不认,语言不通,很多经营管理、操作模式别人没人告诉你,你信息来源渠道不知道。

  邓洪九:很多东西,水果的经验、操作模式可以借鉴的,那个可以对接的。唯一就是当地的风土人情、习惯、语言障碍,包括我们去买工厂、买土地,受到一些外国人在泰国,一些政权、习惯(的影响)等等,很多因素,主要是语言是最大的障碍。

  这是泰国尖竹汶府的一家农场,占地三十多亩,像这样的农场都掌握在不同的果农手里,非常分散。邓洪九来到泰国就是想大宗收购这种龙眼,可是一家一户这么收购难度太大,这时一个想法自然地形成了,他要找一个当地的中间人帮他收水果。可就在这个档口,中间人却挪用了邓洪九收货款。

  黄志奇:后来我们把钱打给他,他欠运费200万元没有打,篮子厂几百万元也没给,还有采果队,采果费没有结给采果队,还有果款没有结给果农,很多家。

  邓洪九:终止合作的时候他还欠我还几百万泰铢,我就跟我下面人讲,他能够还就还,他不能还我们自己也要买工厂。

  在泰国和中间人合作,让邓洪九损失了几百万元之外,更让他心痛的是白白耽误了一年的时间,打进泰国原产地的计划落了空。

亿万财富从一根扁担起步

  邓洪九:当时我觉得撤回中国是我不愿意看的,回去也面临2010年的困境。我必须打开泰国水果基地的门道。所以我必须要生存下去。生存下去必须找自己的出路,我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上,把所有的主控权、主动权掌握到我们公司手上,所以我们就撇开他,自己买了工厂,建立了我们的团队。把懂泰文、中文的翻译变成我的职业经理人。

  2012年,邓洪九又出大动作,他筹借1亿元在泰国建厂,又在当地雇佣了上千名工人,以期货的形式签下了当地4万亩水果的长期收购合同,这引起了泰国地方政府的重视和支持。由于是期货形式收购水果,邓洪九都会提前一年就给当地果农支付现金,这更加赢得当地果农的信任。

  泰国果农:邓洪九公司来到泰国尖竹汶府设立公司,对果农来说是一件好事。邓洪九公司的信誉和诚信让广大果农信赖。在与果农合作中,尽力帮助果农。而果农也相信邓洪九的公司是一个有保障的公司。

  泰国果农:邓洪九公司设立于尖竹汶府,让广大果农信心倍增,因为有实实在在的工厂在那里做证据让果农检阅,所以果农就不用担心被公司欺骗。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1月29日 22:50

视频简介:从一根扁担起步,到有了第一个档口,开第一家分公司,如今,他在全球15个国家成立30多家分公司,关键裂变就发生在最近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