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央视财经评论

《央视财经评论》 20160126 29亿人次 春运能不“囧”吗?

来源:央视网2016年01月27日 04:4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难抢“头条”的春运 你还焦虑吗?

  春运大幕拉开,“千里走单骑”再度引发关注,铁路部门开行外省务工人员高铁返乡专列和摩托车货运班列,农民工开始不一样的回乡之旅。29亿人次出行,铁路、公路、民航、运力,今年春运有啥不一样?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纪嘉伦认为,今年春运上不了头条,是社会进步的一大表现。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认为,高铁缓解了春运的焦虑。

 

  新闻背景

  佛山周田收费站是摩托返乡大军通往广东肇庆、云浮、广西等地的重要站点之一。这几天源源不断的返乡摩托车大军就从这里路过,千里走单骑成为近几年一道春运风景线,可今年有所不同,外来务工人员有了新的选择,一人一车都能搭乘火车回家,方便舒适。

  记者在佛山东铁路货运站看到,运载摩托的79213次货运列车整装待发,近200台摩托车装满了这辆专列的车厢,广铁集团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全国铁路历史开行的首趟摩托货运专列,为确保运输安全,转运前必须把摩托车内的汽油抽放干净,这趟列车预计在1月27号左右到达贵港,随后铁路部门将通过物流企业,把这些摩托车托运到距离贵港高铁最近的加油站,免费为每辆摩托车加满油,而承载高铁返乡的外来务工人员,到达贵港高铁站后就可以去加油站领取自己的摩托车骑回家了。

  据悉,1月31号到2月5号,广铁集团连续6天开行D3608摩托车返乡大军高铁专列,每天一趟,上午10点半从广州南站出发,14点33分抵达广西南宁东站。

  央评说

  春运大幕拉开,“千里走单骑”再度引发关注,铁路部门开行外省务工人员高铁返乡专列和摩托车货运班列,农民工开始不一样的回乡之旅。29亿人次出行,铁路、公路、民航、运力,今年春运有啥不一样?1月26日,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纪嘉伦,走进《央视财经评论》直播间,评一评,春运的回家之路。换个视角看经济,CCTV2《央视财经评论》周一至周四,每晚21:50 ,准点开评。

  马光远(央视财经评论员):春运今年居然上不了头条

  每一年我记得我们查相关资料、相关数据的时候,都有一个春运的专题,今年包括新浪、腾讯、凤凰没有专题,而且大家都很平静。春运上不了头条,我认为这是今年春运的一个最大的特点。我记得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2008年春运那个时候南方冰冻,出现了很多问题,几乎举全国之力来解决。
  
  纪嘉伦(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今年春运上不了头条 社会进步的一大表现

  1954年开始有记载,我们查了历史记录,铁路运输最高峰的一天是90万人,日均是73万人,那时铁路少,压力也很大。现在是多少?我算了一下,今年,一天是832万人,到高峰时要1000万以上的人来坐火车。我记得我那个时候坐火车从南昌到北京,到天津的时候,我的两只脚才着地,那个记忆非常深刻,今年这个焦虑大大地减轻了,所以我觉得今年春运上不了头条,这是中国社会进步的一大表现。

  纪嘉伦(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80%以上人认为火车票基本好买

  我们的规模今年29.1亿人,我们14亿人口,每个人春运里平均要两次以上出行。任何国家要解决这个问题都很困难,而我们基本能够很好地解决了,我们的运力跟我们的需求能够基本适应。我今天看了一下网上调查,80%以上人认为票基本好买。

  提起春运你还焦虑吗?

  纪嘉伦(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提前完成中长期铁路网发

  展规划 春运不再紧张

  2004年国家制定了中长期铁路网的发展规划,当时一开始制定是建设10万公里铁路,到2008年,需求还是很旺盛,就修订了一下,到2020年要达到12万公里,我们今年已经达到了,提前5年完成了这个中长期的发展规划。我们感觉到只要有高铁,马上春运就不那么紧张了,比如,过去,铁路春运到底紧张不紧张,就看广州,结果武广高铁修成了,马上就好多了。

  马光远(央视财经评论员):高铁缓解了春运的焦虑

  我记得2015年我们谈春运,叫高铁时代的春运,那个时候就对整个运力的解决,运力的提高,高铁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一个作用,所以到今天为止,整个发展的过程,实际上反映了中国经济巨大的一个变化,大家在整个的春运中,你看焦虑不断的在减少,办法越来越多,回家的路越来越舒适,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进步。

  韩国的春运也拥挤?

  李香(财经频道特约记者):韩国火车票预售当天一小时售出9成

  在韩国春节也是非常大的传统节日,韩国人士比较习惯回乡探亲祭祖与家人团聚的,春运期间也像国内一样上演一票难求的场面,在本月19—20日,韩国全国各地火车站代售点、韩国铁路公售网站上预售了今年春节火车票,当天火车站是人山人海,民众排队购票的场面是十分火爆的,有的人直接带着小型帐篷彻夜排队,网上也是秒杀抢票,据说预售当日仅一个小时就卖出了预售量的9成,目前韩国的火车是大致分为普通和快速两种,它们的票价是相差2倍左右的,因为韩国国土面积小,从南到北即使坐慢车也就是15、16个小时。

  李香(财经频道特约记者):春运期间 韩国高速上演大塞车

  其实韩国的国土面积小,它并不是我们想象的幅员辽阔,所以我觉得回家之路,其实你可以通过开车或者其他的方式,真的需要通过铁路运输的方式,大家都去挤火车吗?原因是春运期间,韩国的高速路上演着大塞车,有车一族要饱受堵车的烦恼的,从首尔到南部城市釜山,平时只需要5个半小时,但是春运期间需要9个多小时,所以说是一倍之多的时间,虽然堵车,憋在车里,难免会腰酸背痛,但是大家回乡探亲这点苦还是吃得起的。

  春运之路需重点关注农民工群体

  马光远(央视财经评论员):农民工如何顺利回家是重中之重

  其实最关注的是底层的农民工如何要顺利的回家,因为农民工的返乡到他务工的地方,来回往返的道路,其实反映中国经济对这么一个群体本身关注度到了何种程度,所以多年以来,我们关注的最重要的群体就是他们,包括今年摩托车。今年你看我们想了一个办法,货运车把他的摩托车拉回去,把人再通过高铁拉回去,我觉得这种人性化的进步,应该说我们自己也感到欣慰,所以每一年事实上每一个人关注春运的焦虑里边,最大的焦虑就是这么一个群体本身。我想把这个问题,如果说每年都有进步,每年都解决,让大家焦虑能够舒缓一下的话,整个春运应该说我们才能够诗情画意起来。

  纪嘉伦(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对不同群体多种方式做好春运服务工作

  农民工也是每年铁路春运里一个重点,比如开农民工专列,开农民工的窗口,专门售票,今年又有新的措施,所以看来还是有相当一段时间,要做好农民工的工作。同时学生也开一些专列,专门对学生的服务也做好,而且今年新的变化就是旅游流比较多了,可能初三、初四很多人都出去旅游了,这也是一个新的变化。

  马光远(央视财经评论员):农民工市民化来化解乡愁

  我们现在有些人探讨说,有一天以后,我们的城镇化完成以后,农民工可以在城里边过年,不再回去了,我觉得这个对我来讲可能不现实,我们现在在北京很多年了,但每年春节的时候,我总是想回去,因为这是我想是中国人都有的一种乡愁,这个乡愁不会说因为我们的运力提高了,我们所有的出行难的问题解决了,我想大家出行容易、方便、幸福,这是我们社会发展的一个基本要求,我们应该感到欣慰。

  回乡创业化乡愁 农民工的新篇章

 

  多地打造经济发展新亮点,农民工返乡创业热度升温。透过春运难,如何审视城乡二元结构的难点?怎样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均衡化?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主任李铁认为:重庆经验值得借鉴,转移产业到当地,农民工不用长途迁徙,家门口打工赚钱,缓解春运难。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冯奎:以人为本,向农民工敞开城市的大门,真正实现城镇化,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认为,让农民工觉得,工作的环境同样有家的感觉,考验城市管理能力。

  新闻背景    

  贵州浪塘村的周琼两年前在村里开了第一家农家乐,由于以前在外打工积累了餐饮经验,她和丈夫年收入能达到五六十万元。早先周琼对回家开农家乐心里还是犯嘀咕,担心会不会有游客光顾,但回家后看到村里环境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让她下定决心留下来创业。目前,浪塘村内像周琼一样经营各类农家乐的共有33家;2013年前外出务工人数约180人,如今有102人返乡创业。

  2015年12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关于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任务较重,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士兵等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的输出地为主,选择一些县级城市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着力培育和发展一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明显改善、创业环境持续优化、返乡创业就业特色鲜明的城市,为进一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支持返乡创业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多地打造经济发展新亮点,农民工返乡创业热度升温。透过春运难,如何审视城乡二元结构的难点?怎样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均衡化?1月26日,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冯奎、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走进《央视财经评论》直播间,评一评,回乡创业的梦想多遥远?换个视角看经济,CCTV2《央视财经评论》周一至周四,每晚21:50 ,准点开评。
  
  返乡创业的梦想实现起来有多难?

  冯奎(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返乡创业需要当地硬件条件支持

  我觉得要留在地方,实际上是需要有很多的条件的。比如,这个地方可能要有一个特色产业,而且这个产业适合于这些农民或者农民工来做,基础设施相对比较好。另外,还有要有比较好的公共服务尤其是教育,因为他们最关注除了自己就业还有就是孩子能不能得到好的受教育的条件。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具备这种条件。
  
  马光远(财经评论员):返乡创业需要因地制宜

  应该说要因地制宜,你比如说我老家,我老家现在很多人不出去打工,因为我们当地苹果产业非常发达,现在如果留在家里做苹果产业的话,尽管非常辛苦,但是每年赚个三万四万块钱相对还是有保障的,而这种产业条件是我们经过30多年的努力以后形成的。但是我想,大量的农民工,还是要外出务工,比如说去大城市,去一些大的城市群,能够容纳他们就业的地方。但是比起家里没事干,没有任何出路来进,外出务工可能仍然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李铁(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主任):重庆经验:转移产业到当地 农民工家门口打工赚钱

  重庆最近这几年的发展,给了我们一个很重要的经验,就是重庆大量创造投资机会,使沿海地区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向重庆迁徙。这里头它最好的作用就是当地农民进城务工,它的迁移距离缩短了,因为在本地就业,他的家里的团聚更加方便实现了,同时又充分利用每年12个月的劳动时间,这个就是很好的经验。随着一部分的东部地区的产业向西部地区转移,就会大大减少这种春运迁徙的压力。

  刘元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化解春运难有三招:城乡统筹、平衡发展、智慧交通

  要破解这个春运难的问题有三大举措,第一大举措就是以这个城市化为主体的这种意向迁移,也就是说通过户籍制度的改革,城乡统筹的改革,通过就业养老公共服务这一系列的改革,促进农民工的市民化;第二个大的举措,就是以区域战略为主体的这种平衡性的发展;第三个在交通快速发展的基础上,要形成我们这种智慧交通的网络,来提升我们交通的便利性。

  如何加快促进农民工的市民化?

  冯奎(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以人为本 向农民工敞开城市的大门 真正实现城镇化

  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以人为本,要融入这个城市,不但包括他们身份户籍,还有他们从事的工作,也包括他们的心理上文化,去接受这个城市,只有通过一系列制度方面的改革才能最终实现这一点,这就是我想讲的以人为本,促进农民工转移到城市。以人为本,是最核心的体现了我们城镇化政策这样一个要求,在这个方面其实可以很鲜明的提出一句,就是城市的大门,这个缝应该开大一点,而且就是向农民工开的更开大一些。

  马光远(财经评论员):农民工市民化首要解决身份问题

  我觉得最大最大的关键,就是农民工的身份,他在城市里面究竟以一个什么样的身份来存在,让他们感觉在大城市里面有希望,这个很重要。所以我认为,留在大城市不是留学生不是大学生的专利,农民工也有权利融入。

  乡愁何时能不再遥远?

  冯奎(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农民工乡愁满满  千里之外的家魂牵梦绕

  我想说说回家或者回老家。到了春节的时候我们说回老家去看看,大多是指有城市户口的人,把城市当做自己的家,我只是回到老家去看看,满足我追寻乡愁这样一个需求。但是对于现在大部分的农民工来说呢,他们即使生活在这个城市,他们讲的我要回家,是他们认为城市不是他们的家,千里之外的那个地方才是他的家。

  马光远(财经评论员):让农民工觉得工作的环境同样有家的感觉  考验城市管理能力

  有两个家,一个是工作的地方的家,一个是真的生他养他的家乡,所以我觉得这是在考验我们整个公共政策层面,什么时候拉平这个鸿沟,把他们作为这个城市里的人平等的对待,真正实现人的城镇化,他们才会在一个新的环境里同样有家的感觉。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1月27日 04:4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9亿人次,春运能不“囧”吗?韩国人也赶“春运”,民众彻夜排队抢票。韩国春运高速公路上演大塞车,多花一倍时间。国家打造经济新亮点,吸引打工人员返乡创业,“候鸟”返乡,能说再见吗。本期节目专家对此解读,敬请收看。(《央视财经评论》 20160126 29亿人次 春运能不“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