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旧院黑鸡的财富(20160125)

来源:央视网2016年01月26日 02:4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记者:你抓鸡费劲吗?

  吴华:有一点费劲,但是好玩。

  吴华说,自己长得有些胖,所以抓起黑鸡来不是那么灵活,但就是靠着这些黑鸡,他2015年的销售额达到上亿元。

  黑猪养殖户:说白了,他这个人的确不赖,他在万源市里是最大的食品加工厂,也只有他这一家,屠宰场、加工房都干的不错,所以他这个人也比较实在。

  旧院黑鸡养殖户:他真的是我们的大哥。他能把我们所有的疾苦困难都解决掉,这是我们没想到的。能承担起各方面的责任,他能够担当。

  都说吴华实在,有担当,而事实也确实如此。吴华曾经因为别人的几句话,被迫接手一家负债上百万元的公司;而后因为旧院黑鸡,他冒着亏损上千万元的风险,明知是陷阱自己也要闯。2015年,他公司的年销售额达到上亿元。然而,吴华却说他自己并没有挣大钱的想法,干着干着,财富自己就来了。

旧院黑鸡的财富

  吴华原本在当地的一家肉联厂做副厂长,2003年,原企业改制破产,吴华自己都没有想到,十几位原厂职工突然找到他,希望他能带领大家继续干。

  吴华的员工:干,我们跟着你干,干好干坏我们都跟着你。

  吴华的员工:我们非常信任他,所以不管他在什么时候,我们也要跟着他干,跟着他干我们就有希望。

  大家的这个举动,让吴华很意外,因为,他原本已经有了其他的打算

  吴华的吴华:有很多公司,很多朋友要高薪聘请我去。想了很久,过后我说还是自己组建吧。

  吴华最终接手这个亏损多年的肉联厂。果然,不负众望,在短短三年内,吴华就将这个肉联厂扭亏为盈,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2005年,吴华将新公司建设完成,大家都觉得无论怎样吴华也会给大家一个承诺,谁知,吴华却什么也没说,反而经常在大山里转悠。

  吴华:在这个方面自己压力大,今后万一还不上,今后做的话万一行情不好,再亏损怎么办,这个压力很大。很矛盾。

  吴华到底是怎么做的呢?

  采访的时候,吴华带着记者走进了一间黑黑的小屋子里面。

  吴华:这是我们的一个烘房,烘制车间,我们一个烘房要装5、6千斤(腊肉),这些肉就是我们当地老百姓自繁自养的土猪肉。我们用传统的工艺进行熏制,熏出来之后能达到老百姓的口味,买到我们的产品就能想起家乡的味道。

  在四川家家户户都有吃腊肉的饮食习惯,在当地的山区,很多村民都会养几头土猪当作年猪,到了年底就用来做腊肉。

旧院黑鸡的财富

  以前的肉联厂是将育肥猪屠宰后直接销售鲜猪肉,而吴华则把屠宰的育肥猪换成了当地的土猪,土猪屠宰后再分成不同的部位进行熏制,做成腊肉。

  吴华:我们当地有烘腊肉的习惯,过春节用当地的土猪烘的腊肉,肉很香,质量也很好。

  当地的土猪都是村民散养了半年以上的,养殖时间长,所以用土猪肉做成的腊肉口感极佳。

  原来,吴华发现在四川、重庆一带,腊肉、腊肠等产品很受市场欢迎。吴华经常进山挨家挨户的转悠,就是为了寻找当地的土猪,与村民订购,然后制成口味独特的老腊肉进行销售。

  到了2007年年底,吴华开发出了腊肠、猪蹄、猪尾等各种土猪老腊肉制品。他就是要用当地最正宗、口味最独特的土猪做成老腊肉打开市场。2008年时,吴华已经还清了老厂上百万元的欠款,当地还有人专门为他养起了土猪。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1月26日 02:48

视频简介:这种鸡全身乌黑,还是双冠。而且它还会飞。原本创业顺风顺水的他,陷入巨大困境。将错就错,冒着亏损几千万的风险,他变困境为机遇,成就了年入1.3亿元的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