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农广天地

[农广天地]曲阳石雕(20160122)

来源:央视网2016年01月22日 21:1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曲阳石雕》

  曲阳,位于河北省的西南部,有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赋予了曲阳深厚的人文底蕴,也孕育出了辉煌灿烂的石雕文化。曲阳石雕一般以汉白玉大理石为原材料,主要可分为:圆雕和浮雕两大类。圆雕指能供多方位、多角度欣赏的三维立体雕塑;浮雕一般附于平面之上,只能供一面或两面观看,是一种半立体型的雕刻品。在中国诸多名胜古迹之上,均能看到曲阳石雕的雕刻技艺在其中。曲阳石雕的历史已经超过2000年了。1995年,曲阳被国务院办公厅命名为“中国雕刻之乡”,2006年5月20日,曲阳石雕被列入了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曲阳石雕的历史悠久、题材广泛、寓意丰富、技法精湛,曲阳的石雕艺术体现了非凡的工艺水平和审美情趣,历代无数的能工巧匠用他们的智慧和双手,创造了灿烂夺目的石雕文化,多少年来,曲阳石雕文化一直传承着华夏民族的古朴与厚重,萧然出尘中,成长为中华民族石雕艺术中的不朽典范。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将向广大的观众朋友们介绍一下这曲阳石雕的雕刻技艺。

  播出时间:2016年1月22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1月22日 21:18

视频简介:曲阳石雕一般以汉白玉大理石为原材料,主要可分为:圆雕和浮雕两大类。介绍曲阳石雕的雕刻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