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60111 乙未农村纪事:当乡村遇上创客

来源:央视网2016年01月11日 22:1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大家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新业态快速成长,众多“创客”脱颖而出。“创客”这个网络新词第一次出现在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在中国,“创客”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联系在了一起,特指具有创新理念、自主创业的人。而在广大农村,尤其需要“创客”来引领发展潮流。今天的节目,我们就要去看看,当乡村遇上创客,到底会迸出多少火花?

  放弃香港读博,辞去华为高薪,大学生回家创业“卖橙子”

  每年这个时候,都是冰糖橙收获的季节,在湖南省怀化市严家屋场村,红彤彤的果子坠得枝条都弯了腰,空气里也弥漫着清新的橙香。村里的种植大户王永松正带着家人去摘橙子。今年他家80多亩橘园,30万斤果子虽然很多都还挂在树上,但已有80%被订购了。

  湖南省怀化市芷江县严家屋场村村民王永松:像这种果型饱满,麻点少,像这种就可以达到他们的标准。

  记者:这样的果子一斤他们收购是多少钱?

  王永松:是1.9元,比我们这样平时卖的话,可以多出一倍多的价格

  王永兴的家乡湖南怀化是冰糖橙的发源地。在怀化,像王永兴这样的橘农有10万多户,40万亩地,每年10亿斤的规模要占到全国总产量的70%。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大产业,在两年前却经历了一次严重滞销。

  这是2013年冬天的一段采访素材,当时全村60%农户都不愿采摘,因为采摘一斤果子的人工费是4毛,但市场上收的价格每斤还不足两毛钱。地里和树上到处都是烂掉的果子,至今谈起那段往事,王永松都非常心疼,一年的心血白费了,还赔了十多万。

  2013年冬天,由于当时采摘人工费还高于收购价格,湖南怀化的橘子面临严重滞销。

  王永松:那看到都是心里面很痛的那种感觉,那是没办法了,那等于就是大家都卖不出去,又没人收,拿到市场上面别人也不要。

  如今,时隔两年,时过境迁。就在当年堆满滞销的冰糖橙的地方,王永松已经盖起了一个新的两层小楼。

  从滞销之痛转为收获之喜,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变化呢?王永松告诉我们,那是因为村里来了一群年轻人。

  王永松:他们有四个大学生,在我们这里帮我们卖这个橙子。

  照片上的这四个小伙伴就是舒兴华,罗振华,舒中华,雷鑫彬。85后的他们放弃了去香港读博的机会,辞去了华为的高薪,从深圳、上海回到家乡怀化。他们的父辈土生土长在这里,他们深知偏远山区农民种果卖果的难处。为了励志卖好橙子,他们给家乡的橙子取名“兴梦橙”,给自己的团队取名“橙家班”。

  照片上的这四个85后,深知偏远山区农民种果卖果的难处。为了励志卖好橙子,他们给家乡的橙子取名“兴梦橙”。

  湖南怀化兴梦橙发起人舒兴华:一个就是自己出身农村,对农业这个事本来就很爱好,还有是乡亲们那种热情,那种渴望的眼神,我们觉得没有拒绝的理由。

  几个没干过农活的大学生回来卖橙子,这在种了几十年橙子的老乡眼里,颇有点关公面前耍大刀的意思。一开始,很多人都不看好。

  王永松:那几个读书的,那就等于说那个毛孩子,能帮我们卖出那个果吗

  而且能卖出高价吗?所以说当时那个心情,说实在话大家都还不是很信任。

  就在大家的质疑声中,橙家班并没有急着卖橙子,而是请来学过摄影专业的同学拍摄了一部宣传片。片名很动听叫《甜美的梦想》。

  面对大家的质疑,橙家班并没有急着卖橙子,而是请来学过摄影专业的同学拍摄了一部宣传片《甜美的梦想》。

  片子里讲述了严家屋场村冰糖橙种植面积4000亩,年产量1200万斤。但因为交通不便,优质的冰糖橙卖不出去,致使大部分果农只能选择外出打工。在这个短片里,曾经滞销橙子的王永松为了主人公。

  王永松:我希望更多人能品尝到我种植的冰糖橙,得到别人的认可,当然也想卖一个好一点的价格,一家人一辈子团团圆圆在家里面,把这个冰糖橙种得更好。

  全村的果农为自己的冰糖橙代言。真人真事,真情实感。短片制作完成后,舒兴华把它放到了腾讯、优酷等视频网站。随后没想到的事情发生了。

  舒兴华:特别是我们整个芷江的,整个怀化的整个湖南的看到这个片子,他们就很自动就转发了,整个我们上线一天不到阅读量就过了三万多,整个大家知道有这么一群年轻人,愿意在农村去做这么一件事情

  趁着宣传片传播的热乎劲,舒兴华趁热打铁,结合线下活动来保持人们对冰糖橙的热度,从3月份到9月份,他们分批次邀请了全国各地近千名潜在消费者来到基地,和果农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甚至提前预售挂在树上的橙子。

  王永松:我们这个果还在树上的时候,就人家有下定金了,那个时候我们真的好高兴,以前从来没有,以前就是等果下下来才那个客商来收。
  “橙家班”的创业故事不胫而走。县里得知后,通过与淘宝特色湖南馆牵头,策划了一个为期三天的淘宝抢售活动,虽然之前也经历了各种路演和测试,但大规模地在网上卖橙子还是头一次,开抢那一刻,舒兴华和小伙伴们紧张地盯着屏幕,不到28分钟,5000份橙子被抢完。随后连续补货三次都被抢购一空。最终不到24个小时,卖了175000多斤,22000件橙子。

  “橙家班”的创业故事通过宣传片不胫而走,在淘宝抢售活动中,不到28分钟,5000份橙子被抢完。

  舒兴华:我们看到订单进来以后,因为在那么短的时间里面,接那么多订单我们也是很兴奋的,整个团队的人基本上是既兴奋又感觉到压力。哇,那种感觉很好。

  然而成功的喜悦很快被残酷的现实冲淡,在陆续发货的过程中,橙家班收到了很多客户的反馈,说冰糖橙味道偏酸,大小不一,口感令人失望,满意度只达到60%。经过排查他们发现,那是曾经冒雨采摘的一批橙子,因为果皮吸足了水分,稀释掉了果肉的糖度,而这批橙子涉及500多个客户。

  舒兴华:这个就相当于我们在做互联网农产品电商的一次考试,如果我们不经过这次考试的话,我们永远不知道我们不足的地方在哪?

  同一批次还有4000斤冰糖橙没来得及发货,到底要不要发货,发出去的货该怎么办,橙家班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之中。

  舒兴华:其实大家是很纠结的,说实话我们这批货如果要处理的话,要重新补发,和这批货不能发完,我们整个损失大概在十万块钱左右,对于我们一个农村出来的小孩创业,十万块钱一个不小的数目,但是我们后面大家商量以后,还是得退,可能果品方面出了点问题,但是人品一定不能出问题。

  果品除了问题,人品不能出问题,橙家班最终决定,出问题的水果一律召回补发。为了表达诚意和歉意,他们在网上公开发表了道歉信,郑重承诺,消费者所反映的问题,会有专人记录跟踪,并做出补偿。这次事件之后,被召回的橙子放在了仓库里,墙壁上贴着“糖度不达标”的警示语。看着这批橙子,舒兴华在反思一件事——标准的建立迫在眉睫。

  舒兴华:对他们来讲是一个空白,所以我们要重建这种对品质的追求,和对果品的生产和采摘、分拣这块的一系列的标准,这是我们需要重建的。

  为了保证兴梦橙的高品质,橙家班引进了二维码技术,实现橙子生长过程可追溯;采用了无人机巡视橙园,确保实时掌控园中一切……从开花到挂果,从呵护到采摘,从包装到寄送,橙家班一心想让兴梦橙以最好的样子出现在世人面前,可是建立标准的过程中却并不容易,继续来看记者报道。

  不畏阵痛,“橙家班”建立严格标准,赢得消费者点赞

  今年,村民杨志松家里有20万斤的冰糖橙,但前不久,橙家班经过检测认证,只收购了两万斤达标的果子。眼看着成熟的果子必须下树,这一天,杨志松父子再次找到舒兴华,看看还有没有合格的橙子能卖给他们。

  舒兴华:杨哥你看一下,你这整个我们从这个画面中可以看到你这个土壤的流失,上面那一块的流失比较严重,可能是因为这个坡太陡了,然后可能那上面的柑橘,可能是达不到我们要求的,整个营养应该是跟不上了,那个根系的话对这个土壤,因为柑橘对土壤的要求是很高的。

  湖南省怀化市芷江县严家屋场村村民杨志松:这个我是知道的,因为什么呢?这个坡度它太陡了,它那个一下雨,它一下来的话雨水冲刷力太大,就把上面这个土就往下面流走了,这个水土流失特别厉害的,这个可能是达不到标准我知道。

  通过无人机在这片果园的巡视,舒兴华发现,杨志松的这块地水土流失严重,养分跟不上,再根据他们用二维码监控的果树种植、开花、结果的进度,舒兴华估测这里的果子不能达标。但为了不伤害老乡的情绪,他提出了一个建议。

  根据他们用二维码监控的果树种植、开花、结果的进度,舒兴华估测这里的果子不能达标。

  舒兴华:这个地方的话阳光其实挺好的,你看上面那一块的话

  如果把那个开梯,开水沟以后,上面那个果实应该是很好的。

  杨志松:我有这个打算,我就是把这个梯再搞宽一点,就把里面搞成水渠,这个水往下面流失得慢一点,这个水能够保持。

  这片果园先天不足,其实杨志松自己心里也很明白。他在另一个山坡的阳面还有5亩果树,他决定再领着舒兴华到那边再看一看。

  舒兴华:你看下这种果是很达标的,你看整个五角星保留得很好,就代表这个果实健康的,这就相当于我们人肚脐眼一样的,然后整个果面的话,今年这个因为今年雨水多,相对来讲这个(黑点),大概也在400点以内,还是控制得比较好。你看这个果径,这个应该在68左右,很好的很达标的这个果实。

  听到果实个头达标,杨志松心里舒了一口气。但紧接着要测试糖度。果汁滴到糖度测试仪上,显示的数据是11.3.一连测试了几个,数据都没有太大变化。

  舒兴华:我们现在的要求的标准,最低是不能低于13的,然后刚才你的果径是没问题的,我们果径最小是60的,能够达标你这个是没问题,但是果径达标以后,它的糖度是不能达标,所以这一块的话可能,离我们13还差1.7的标准,所以这一块的话明年好好,就是明年好好管理一下,这一块肯定是一个很好的果园。

  橙家班为了建立标准,在每一份冰糖橙的收购合同上都写着这样一条硬性规定:果径大小要在55mm-70mm之间,果面无机械伤,果面麻点不超过总面积的20%,每个果子必须有五角星。如果达标收购价在每斤两元甚至2.5元。但严格的标准对于那些每年都卖通货的农户来说无法接受。特别是一些老果农,他们觉得条件太过严苛。

  橙家班为了建立标准,在每一份冰糖橙的收购合同上都写着这样一条硬性规定,对农户们来说太过苛刻。

  杨志松:那也有好多老百姓是不大认同,因为我作为年轻人我首先支持他,但是有些小毛病,我心里不舒服我也不会讲,但是我还是默默地支持他。
  经历了上次的退货事件后,舒兴华对标准丝毫不愿妥协,他说要推动农产品向优质商品的转化,只有高品质才能赢得高价格。

  舒兴华:因为我们的用户他的需求摆在那里,他不怕你的价格贵,但一定要品质好,只有这样的产品才能赢得市场的反复购买,才能赢得口碑和美誉度,那么我们怀化的冰糖橙的话,只有这样来做,才能让它的影响力和未来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杨志松告诉记者,要想达标其实也并不困难。如果要保证果个大又均匀,就要在4月份、6月份、8月份疏三次果。要想保证甜度就要多施用农家肥。要想保证总体品质就平坡开渠。他之前的顾虑还是在成本投入上。

  杨志松:如果说要是达到80%,一斤果100斤果能够达到80%的好果,起码比我们往先,开始这个(成本)要增加5到6毛一斤,就是比我们以往还要增加5到6毛。像平时一般我们一年的话,这个成本打个比方就是3毛钱(一斤),种成它这个质量的话起码要7毛钱8毛钱,这样子成本肯定要增加。

  今天经过测试,杨志松两块地的橙子都没能达标。先前达标的两万斤准备装车运走。一切都忙完后,他开始给工人们算账。

  杨志松:我每天我都有10个人以上,我是已经做了几个月了,我可能工资都发出好多万了,这钱又赚不到。

  发完工资,杨志松也给自己算了一笔账,20万斤橙子两万斤达标橙,能卖两块钱一斤,而其它的只能四毛五毛一斤处理掉。除去成本,今年的收入不过13万元。但如果能有80%的橙子达标,即使成本会大大增加,收入会在30多万,怎么算也比现在划算,所以他想好了,明年一定要加大投入,力保橙子多达标。

  杨志松:那要是我只要质量达上去,那收入肯定会好一点。

  怀化芷江县像杨志松这样的农户有2万户,每年冰糖橙的产值在4.8个亿。为了从终端销售推动前端的标准化生产,这一天,县里分管农业的副县长王圣其找到了舒兴华,告诉他们县里推进标准化果园的想法。

  湖南省怀化市芷江县副县长王圣其:我们进入第一个标准就是翻耕,翻耕我们就是计算出一亩50块钱,都是进行量化;第二步就是修枝,修枝是50块钱一亩,这都是一些补贴,你不使除草剂也有补贴,你疏了果也有补贴,你用了有机肥也有补贴,从整个补贴我们可能,在200多一块钱一亩一年。

  这个消息让舒兴华十分振奋。在推进标准化生产的过程中虽然困难重重,但是2015年这一年,橙家班通过互联网出售了上百万斤冰糖橙,帮助392户果农增收500多万元,随着政府更多的扶持和投入,舒兴华相信这个数字将会不断刷新。

  2015年,橙家班通过互联网出售了上百万斤冰糖橙,帮助392户果农增收500多万元。

  舒兴华:一个就是我们的生产端,让果农能够有尊严地去卖他的农产品,让消费者能够安全,放心地去选择这样的农产品,这就是我们做甜美梦想的一个初衷。

  就在舒兴华带领他的橙家班热火朝天卖果子的时候,同样在怀化,离芷江县城200公里外的通道县,另一个农村创客杨昌宏却在忙活着另一种农产品的生意。我们再去看看。

  靠互联网+打开知名度,农村创客带火家乡“黑老虎”

  56岁的吴通良是一个敢于尝试新鲜事物的农民,从2013年开始,在合作社的帮助下,他就开始种植一种叫做黑老虎的新品种。

  从2013年开始,在合作社的帮助下,吴通良就开始种植一种叫做黑老虎的新品种。

  湖南省怀化市通道县大沙头村村民吴通良:老树枝剪掉,留下新的新的它就挂果了。

  记者:这个有芽的地方就是有可能挂果的吗?

  吴通良:有芽的地方明年就挂果了。

  黑老虎又叫冷饭团,紫根藤,多生于江西、福建、湖南等地。它的根部,可用以行气活血,消肿止痛。而它果形奇特,营养与药用价值高,既能食用又能观赏。2015年秋天,吴通良收获了第一批果子,至今回想起来都兴奋不已。

  吴通良:一斤半那么大,这个最多的时候会结上一百个或是是80个都有。

  记者:一棵树苗?

  吴通良:一棵。

  吴通良是村子里第一个试种成功的人,不到两亩地,有了将近两万元的收入,2015年底他索性又承包了20亩地,准备大面积种植。

  吴通良:种稻谷只有吃的,这个比种稻谷可能要翻了一两番。

  记者:去年你们卖了多少钱一斤?

  吴通良:去年的价格还可以,卖到十多块钱一斤,这个是老板,上门收的不用我们去卖。

  杨昌宏就是吴通良说的上门收购的老板,杨昌宏早年在阿里巴巴工作,后来又到上海发展。而吸引他回乡创业的,就是这个让他魂牵梦绕的美味。

  湖南省怀化市通道县黑老虎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社长杨昌宏:儿时候吃这个黑老虎,是因为到山那里去玩,觉得这个果子很特别,然后侗寨里面的那个爷爷奶奶,老人家都说这个是长寿果,长寿的,对它印象其实特别好。

  杨昌宏知道黑老虎是个好东西,但是怎么把它推销出去是个难题。他曾经在上海一家互联网培训部门专职微信业务,积累了三万多个粉丝。杨昌宏开始自己尝试开发微信销售平台。

  杨昌宏:所以那段时间我特别忙,我记得我多的时候我带了六个手机,每个手机微信都开,装了十几个微信,整个人基本上像疯掉一样,每天跟他们聊。

  微信平台帮助杨昌宏在朋友圈里打开了黑老虎的知名度。而真正形成销售,产生效益的是他在淘宝众筹中的一次售卖。

  微信平台帮助杨昌宏在朋友圈里打开了黑老虎的知名度。而真正形成销售,产生效益的是他在淘宝众筹中的一次售卖。

  杨昌宏:其实我们做得很小,就是说我们能够累计3000块钱,就能发货,但是我们这个做了将近一万五、一万四千多,我把我们通道的生态环境,拍了个图片给它,它就挂上去了,做了两档,一个是19块9一个,一个然后29.9两个,这样的活动,只上了七天,后面基本上就爆单了。

  黑老虎论个卖,每个都能卖出十几元甚至更高的单价。这一下子激发了农户们的种植积极性。在通道县的大沙头村,寨头堡村,越来越多的农民加入种植大军。而就在2015年秋天,这里还迎来了一个韩国客人,杨昌宏陪同他考察大半个月,之后就杳无音讯。正在杨昌宏失望不已时,2015年底,他突然收到了来自韩国的邀请函。2016年元旦这天,双方约好视频聊天。

  韩国株式会社韩农园理事李昌洛:他说新的一年他给你们祝福,然后互相好好交流交流知道吗?

  杨昌宏:好的后续来合作,如果说您这边要定苗的话,对我们这边的苗木有哪些要求啊?

  李昌洛:那个苗的问题在视频里面说不清楚,最好是见面一起坐下来,谈一谈好不好?

  杨昌宏:好的可以的。

  李昌洛:我们来(你们)这边你要带我们去参观韩国比较好的那个现代化的种植基地。对对,跟那个深加工的厂房。

  对话结束后,杨昌宏并没有赴韩考察的兴奋,反而有种隐隐的担忧。

  杨昌宏:做到5万棵到10万棵的那个苗,这是第一批要但是现在我们的产量还达不到,一下子供不出来。

  因为黑老虎至少要两三年后才能挂果,苗木刚刚从野生状态开始繁育。每株的成果率只有40%。在广东省农业科学院陈毅智教授的带队下,目前正在正进行第二代、第三代高产苗的培育阶段。而另一个需要迅速培训起来的是乡亲们的各种技能。杨昌红不得不准备培训开课的事。

  杨昌宏:阿姨今天早上我们黑老虎培训要过来听课,九点半开始。

  记者:她说什么?

  杨昌宏:她说可以。她说去打扮一下,我说不用。

  红香村是侗族少数民族村,年轻人都打工去了。召集大半天,来听课的都是老年人。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杨昌红的讲课热情。

  杨昌宏:种植下去之后两年能挂果,第三年第四年能够达到丰产期,目前按照鲜果通货在十块到十二块的收购价的话,亩产可以达到2000多斤的话,那么其实收益还是可以的,一亩大概有一万多块钱一万到两万块钱。

  巧的是,这一天,为杨昌宏做创业孵化的湖南省人社厅创业指导杨荣周也来到了通道县。杨昌宏像遇到了大救星一样,请他负责给农民进行互联网销售的培训。

  杨昌宏还请到了湖南省人社厅创业指导杨荣周负责给农民进行互联网销售的培训。

  湖南省人社厅创业指导专家杨荣周:我们妇女同志就负责摘,我们大男人就负责挑,老奶奶就负责帮我们分,(这些)录一下放到我们画面这是真的一下子我们帮他们卖到四万多斤,老百姓赚了八万多块钱,很开心。这些东西都不是懂策划都不需要,就是会记录要记录真的,不要吹牛这都是真的,尽可能地拿手机照下,交给他来整理,让我们村里富裕好不好。

  在杨昌宏的带动下,2015年,整个通道县已经有七八个乡镇的农户开始种植黑老虎,种植面积达五千多亩,三年收获期后,有望带动地方经济效益六千万元。经过两年的发展,黑老虎合作社也终于扭亏为盈,实现了六十多万的销售收入。但是迅猛的发展势头,再加上农业种植的专业性,也让搞IT 出身的杨昌宏有些招架不住的感觉。

  杨荣周:现在他IT这块也做,农民这块也做,现在还要组织农民,而且还要去研发技术,还有包括各方面的工作,他团队越来越大了,其实这里面间接的人力成本就高,就是农民的做大了成本太高了,不做大又玩不动,其实这是个两难。

  定于2016年元月中旬的韩国之行已近在眼前。眼下,大家都在帮着杨宏昌想办法,这天下午,县里负责农业的副县长也来到了杨昌宏的种苗基地。县里希望尽可能地打通两国的专业人才交流,以攻克之后的技术难题。

  湖南省怀化市通道县副县长杨长青:这次过去(韩国)还是要好好向人家学习,争取把他们再请到我们通道来实地考察,也是你讲的,把他们的技术和设备带到我们通道来落地生根,然后昌宏你这边要带动老百姓发展基地,通过互联网+,包括精脱贫的这一些带动,老百姓一起发家致富。

  半小时观察 给乡村“创客”添把柴

  在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下,需要新的经济引擎,农村被普遍认为是发力的蓝海,广袤土地里生长出的庄稼、果实、蔬菜等等,都有着未被挖掘的无穷潜力,而农村“创客”就像纽带一样,他们将科技和创意带入农业,促进了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也带动了村民的致富,但是他们做的事难度高、风险大,因此也需要扶持。政府部门还要加强政策扶持,解决农业创新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把农村创新行为和市场资本结合起来,更好带动农民闯市场、更有效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用“创客”激活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让“创客”成为推进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力量。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1月11日 22:1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信息化时代,互联网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在农村,互联网仍是“奢侈品”,能不能解决这一难题。湖南省怀化市芷江县严家屋村村民王永松谈及到果农种植的橙子烂在地里,伤心不已。四名85后大学生放弃了继续深造的机会回到了乡村开始了卖橙子,更多详情,敬请收看。(《经济半小时》 20160111 乙未农村纪事:当乡村遇上创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