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会走路的鱼好赚钱(20160107)

来源:央视网2016年01月07日 22:2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0年,岩坎凡实现了吧西哩的人工养殖。现在,当地很多人都想养它,这种鱼苗当地只有岩坎凡有,每年6月份起岩坎凡把鱼苗免费送给合作社的养殖户,他繁殖的鱼苗是大家争抢的对象。

  养殖户孙建轮:抢,好多人都没拿到,我还是挺幸运的,拿了四千尾。

  吴应国:鱼苗都是由他规定,什么时候拿,如果他不规定,你拿不到的,我们也想多养点多赚点。

  岩坎凡:我一直在偷偷乐,我很快就要发财了。

  岩坎凡究竟有多大本事,养他培育的鱼苗就一定能赚钱?这些能跑能跳还被大家争抢的怪鱼究竟是什么鱼?岩坎凡又是怎么靠这种鱼成功创业的呢?第二天,岩坎凡把记者带到了一个地方,他说这个地方对他来说意义非凡,就是在这里,让他有了重大发现。

  记者:这算是你的一个秘密基地了?

  岩坎凡:对啊,我收回来的鱼都往上面放。

  记者:慢点,要上去也不容易,你那时候每天这么爬?

  岩坎凡:对,每天这么爬。

  这个地方位于三层楼的楼顶,不到十平方的地方,就是岩坎凡养鱼的开始。

会走路的鱼好赚钱

  岩坎凡:我的第一个塘,第一个基地就在这里,这么小的一个空间,就在房顶上,第一年我都不敢给谁说,只有很好的朋友知道我在试养,怕别人知道,怕别人先养了。

  2009年,正在勐腊县开旅馆、加油站的岩坎凡发现了一个商机,想要养一种当地没人养过的鱼,他把自家的屋顶当做鱼塘,想要秘密的开始养殖。那时候,这种鱼在市场上很难见到,岩坎凡小时候也只在河沟、小溪里出现过,因为个头小,鱼刺多,当地人也是把这鱼当做杂鱼处理掉,没有经销商收购,家人也反对。

  姐夫:我们这个地方罗非鱼、草鱼鲤鱼,养的那么大,这个鱼不大,你养了干什么,我是有过疑问的。

  经销商:就是不值钱,有人看见都不想抓。

  岩坎凡:我老爸老妈说,儿子,你是不是脑子进水了,这么硬的鱼,这么小,有谁来吃,再说怎么养。

  人人都看不上,也不愿意养的鱼,岩坎凡却觉得捡到了宝。原来,2009年,岩坎凡在云南见到了一种每公斤卖三千元钱的鱼。

  岩坎凡:我看那个一公斤三千元都有人吃,商机很大是不是,如果我也跟他一样,有这条鱼,不卖那么贵,我们西双版纳州这边水产业比较丰富,只是没有人开发,没有人发现。

  3000多元的鱼给了岩坎凡一个启发,他盯上了一种濒临消失的土著鱼,他觉得这种鱼有云南特色,并可以尝的到,带的走,就决定在当地第一个规模化养殖,他托亲戚朋友在云南、广西等地搜集,为了快点收到种鱼繁殖,他就天天和姐夫去农贸市场守着,不惜任何代价回收每一条出现的鱼。

会走路的鱼好赚钱

  姐夫:每天早上他们拿鱼来卖,我就早早去等,收不到的时候我就跟他们说,要是你们干鱼塘有的话一定要留给我,当时这种鱼到了灭绝的边缘上,太难找了。

  为了找到最好的种鱼繁殖,岩坎凡还去了泰国、缅甸等地考察,收到每一条,他就放在这个楼顶上。

  岩坎凡:水位就是要那么高,鱼都喜欢躲在里面,你不要看这里很窄,实际上捞起来也很麻烦,捞不到,它会钻到泥里面,草里面。

  记者:我看你这地上现在都是厚厚的泥巴,那时候这些都是搬上来的,抗上来的。

  岩坎凡:对,以前更多,员工用绳子钓上来。

  岩坎凡仿造鱼在小溪里的生活环境,在屋顶种水草铺泥巴,到2010年5月,一年时间,岩坎凡非常艰难地搜集到了两百多条,究竟是什么鱼?

  岩坎凡:这个就是我养的鱼吧西哩,吧西哩(傣语)就是很快的意思。它的学名叫攀鲈,也叫步行鱼,会走路的鱼。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1月07日 22:20

视频简介:野生的鱼,只有两指宽,而他却养出巴掌大,就连没人要的鱼鳞,鱼骨到了他手里都成了抢手的东西。看不走寻常路的岩坎凡如何从会走路的鱼身上掘金,成功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