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家穷我不怕 豪猪闯天下(20160106)

来源:央视网2016年01月06日 22:5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一天,在外跑保险的周小英接到了父亲的电话,让她赶紧回来。于是她立刻往家赶,刚一进门,就被父亲的样子吓了一跳。

  周小英:我爸真的是那种,那种牙齿咬的紧紧的,手都想打人的那种样子。

  父亲为什么突然间这样了呢?周小英一扭头,发现了让她难以忘记的一幕。

  周小英:到地上都是血,小豪猪,前半身都被咬掉了,从肚皮后面还在,反正当时觉得挺难受的。

家穷我不怕 豪猪闯天下

  周小英以为是围墙建矮了,导致别的圈舍的豪猪跳到了这边,咬死了小崽。她赶紧拉砖修补,可令人更吃惊的事情发生了。接连几天,小崽被自己的母亲给咬死了。15只小豪猪最后只剩下了俩,父亲又是气不打一处来。

  周小英:他说我在家里辛辛苦苦帮你养,结果养出来是这样,你去外面挣钱,到现在还是几个豪猪,拿回来几个豪猪,就增加两个豪猪,你养个啥豪猪,就那样。

  养了一年多的豪猪,没产生效益不说,还给养死了,这让周小英很痛心。她明白养殖真的不是容易的事情,于是辞去了保险工作,在家细心研究。

  这光秃秃的豪猪,身上的刺还可以再长回来。周小英却从这上面,发现了小崽被咬死的原因。

  周小英:豪猪的刺含有高蛋白质,如果相互之间咬它的刺的时候,就是严重缺少蛋白质,他们这样一说,我就得到了启发,豆子里面蛋白质含量蛮高的,所以我就试着慢慢喂,慢慢开始这个刺豪猪也不咬了,后来再也没有小豪猪被咬了。

  周小英还发现,浸泡过的玉米发酵后,豪猪吸收的会更好。哪怕有一颗坏的,她都要给挑出来。而这往玉米粒中加入的东西,是周小英豪猪养得好的关键所在,她研究了五年才总结而来。见记者好奇,周小英让我们跟着她上山去找一样东西。

  周小英:我们这边叫地蜂子,我不知道书名叫啥。

  密密麻麻的植被覆盖整座大山,周小英还是一眼就从中看到了她需要的东西。

家穷我不怕 豪猪闯天下

  周小英:看。它是专门治风湿的,因为我们豪猪,有的喜欢玩水,就像我们人一样,膝盖容易得风湿病之类的,用这个加在里面。

  记者:但是这个这么小,你得采多少个才能够用?

  周小英:基本上要采一千多个。

  记者:走了这么多久才看到这么一小棵。一千多棵什么时候能拔完?

  周小英:基本上我一天还是可以完工的。

  陡峭的山路,崎岖的岩石,周小英通常一走就是一天,野生的豪猪冬天只能吃到中草药,这给了她很大的启发。她拿自己的豪猪做试验,总结的配方包含一百多种草药,并根据季节变化而不同。

  放眼望去,周小英养殖场的周围,全都被她种上了豪猪吃的东西,胡萝卜、青菜、草药等等。她的细心照料,使得豪猪没有生过病,从抢食的情况就可以看出来它们健康的很。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1月06日 22:58

视频简介:2010年,她拿着全部积蓄回乡养豪猪,不曾想一年时间不到,就面临血本无归。从困境起步,五年后周小英成为武隆县最大的豪猪养殖户,看她如何找到事业腾飞的财富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