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央视财经评论

《央视财经评论》 20160105 2016股市信心在哪里?

来源:央视网2016年01月05日 22:5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财经(《央视财经评论》)受全球股市普跌等因素拖累,纽约股市三大股值,2016年开局集现大跌,截至4号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报17148.94点,跌幅1.58%,标准普尔500指数报2012.66点,跌幅1.5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报4903.09点,跌幅2.08%。欧洲股市2016年首个交易日跟随亚洲股市急措,英国富时100指数跌2.39%,收报6093.43点,法国CAC40指数跌2.47%,收报4522.45点,德国DAX指数跌4.28%,报10283.44点。中国A股在2016年首个交易日大跌,沪深300指数先后触发5%和7%的熔断阈值,股票现货和股指期货市场提前结束全天交易。

  昨日(1月5日)早盘开盘前,证监会及时发声,强调熔断机制对稳定股市具有重要作用,但作为一项全新制度,市场需要逐步调整适应过程,未来将根据熔断机制实际运行情况不断完善相关机制。此外针对1月8号减持禁令就将到期,证监会也称正在研究完善规范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股份的规定,规定将于今日公布,对于1月8号会有1万多亿股份集中减持的市场传言,证监会也明确表现不符合实际。

  1月5日A股截至收盘,沪指报收3287.71点,下跌0.26%,成交3284.17亿元,深成指报收11468.06点,下跌1.36%,成交4831.24亿元,两市共成交8115.41亿元。

  针对近两日股市的表现,《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国务院参事研究室研究员姚景源、《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进演播室谈2016股市信心在哪里?

  姚景源:中国股市还不成熟 应该有熔断机制做保障

  我是认为中国的股市目前还没有发育到它成为中国经济晴雨表这样一个阶段。我觉得我们中国的股市正处在一个发展的阶段,它还有诸多的不成熟,比如说我们资本市场的发育不成熟,我们投资者也不成熟,所以在一个不成熟的阶段,这样一个不成熟的市场,出现这样和那样的问题,我认为是正常的。我也知道我们有些人甚至抱怨这个熔断,我认为熔断是我们制度建设当中的一件大事,应该有熔断,我特别赞成早上(1月5日)我们证监会发言人解释,熔断就是应当给大家这样一个时间,这个时间能使我们静下心来,是吧?使我们这个决策更科学,我曾经想过一个例子,比如说两个小青年,现在年轻人,小青年夫妇常吵架,在吵架过程当中应当有一个熔断机制。第二,我觉我们也切不可忽略股市上的各种波动,因为毕竟我们是上亿的股民,我们诸多的企业,它们融资是依靠资本市场,而我们讲改革的发展方向,我们又是主要要发展直接融资,就是发展资本市场是我们今后改革的一个根本方向

  水皮:熔断是结果不是原因 股市调整很正常

  股市还是反映了经济的基本面的情况的。很多人眼睛是盯住了熔断熔断,我们一直说熔断是结果不是原因,原因是什么?原因是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跌,触发了熔断。熔断真的是替罪羊,是大家开开玩笑的一个出口。真正背后股市为什么会跌,实际上它是反映了基本面的一个判断,大家就觉得2016年的调控也好或者经济走势也好,可能是一个L型的走势,所以不能那么盲目的乐观。那么再加上1月8号又有大股东的减持的禁令到期,3月1号以后又有可能启动注册制,供求方面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所以安全期间,谨慎期间,有一些人卖股票或者市场做出调整,我觉得是非常正常。
  姚景源:2016股市信心在改革

  我们股市的信心在哪里呢?我觉得股市的信心应当是源于对整个中国经济的这种全面科学的把握,那我们现在这个股市这种状态,包括昨天(1月4日)那熔断,我觉得确实和我们这上亿股民他们的心理状态有关系。大家对于中国经济存在这样和那样的一些疑虑,那么,我们现在怎么来看我们中国经济,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中国经济现在确实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说我们增长速度在回落, PPI在下降,企业利润增速也是在回落。那么这些个问题,我觉得第一不要把它看成是周期性的原因。

  什么叫周期性?我们现在外面是冬天,天冷,说天冷冬天,春夏秋冬是周期。周期性的问题,你可以用熬的办法,我们可以熬、挺,熬到明年3月就春季了,但是结构性的不能用熬,熬的办法是熬不过去的,所以对这种结构性的问题,我们怎么办呢?你就得进行改革,就是我们从信心到改革。显然现在的话,其实从党中央国务院,应当讲到我们绝大多数人现在已经非常清晰地看到中国经济的问题,就是怎么看,然后到怎么办,我觉得是很清晰。

  水皮:另外我觉得担心也是现实的,担心你比如说大股东减持会不会相对集中,那么意味着什么?上一轮救市的措施,其实投资者担心过早的结束或者退出,这个市场没人管了,那么他心里没底,这是最近的一个担心。中期的一个担心,就注册制以后,新股上市的节奏,你管理层能不能控制得住,特别是两个交易所出现竞争情况之下,你能不能管住。长期的担心,其实就是刚才姚老师说的,供给侧的一个改革加结构性的一个改革,总之落实到两个字改革能不能见效,什么时候能够见效,能够帮助中国经济产业升级换代,能够真正开始新一轮的,不是那种就周期性的,新一轮的景气。

  姚景源:心理预期需引导 把握经济大局是关键

  中央工作会议明确地讲,我们宏观调控要特别注重引起宏观市场和心理预期,我觉得在这一点上,包括我们资本市场的监管部门,我觉得他们做的是很正确的,一定要注重去引导大家心理预期。在经济学上,始终把心理预期做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来研究,我们现在我们资本市场这种波动,有很多技术层面的原因,比如说大股东减持,比如说,我们PMI是不是还是在50以下等等,我觉得这些个原因是波动的一个原因,但这些原因不会引起大幅度的波动,如果是大的波动,我认为还是从根本上,就是说我们怎么样去把握中国经济。

  水皮:人民币大幅波动影响近期股市

  其实星期一,很多人也把这个股市的下跌是跟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联系起来。人民币为什么会出现阶段性的贬值,当然是跟美元阶段性走强有很大的关系。美元加息去年加了一次,今年还会持续的加,它实际上进入一个加息的周期,美元越是加息,甚至后面加到一定的时候,如果我们不加息的话,会产生比较大的一个利差甚至,我们现在正的一个利差,到未来我们跟它利差会越来越小,那么也就说美元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强,国际资本回流美国市场,实际上全球投资者最担心的问题是在这个地方,你人民币想不贬值,那是你的想法,但是美元升值了,你变相贬值了。

  温天纳(博大资本国际投行业务行政总裁):我认为我会买入房产,正如我之前所说的我会关注基础建设板块,也会考虑电信,因为这个行业中会出现大量的并购机会。同时我会买入从“二孩政策”中收益的公司股票,这些是我看好的板块。

  水皮:正确看待中国经济未来走势 资本市场需要平常心

  我觉得最最直观的就是大家从A股的表现来看,大家对中国经济未来的一种预期,那么如果出现大幅度的一个波动的话,外部投资者会认为中国是不是发生了什么情况,他们不了解的,所以他会连带着他在国外市场做出相应的反应,这个就是一个联动的一个作用,所以我觉得我们其实也应该是向世界、向其他的外部投资者发出相对稳定的一个确定一个信号,管理层对于中国股市的一个整体的把握和信心还是没有问题的,就出现像去年那样短期内大幅度波动的可能性不大,其实不大,因为其实新股发行节奏是可以控制的,我们现在反复提醒,一定程度上,能够让大家有所警醒,那么当然作为我们投资者来讲,你不能报过于乐观的预期,在一个经济下行的周期,在一个新股大量上市的一个周期,你还要指望指数出现大幅度的上涨,而且你一定要挣钱,一定要挣大钱,我觉得这个预期就有点不太切实际,实际上大家应该放低预期,心态平稳了,市场的波动也会慢慢慢慢的降低。

  姚景源:去产能 调结构 2016中国改革要打歼灭战

  我觉得就是说我们现在大家一定要看到,我们已经找到了制约中国经济,它根本的症结所在,而且我们已经找到了途径怎么去解决,那么就是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或者我们再说具体一点,2016年我们五大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比如说去产能,现在中国经济困难很重要的和我们产能过剩有直接关系,就是说我们其实产能过剩这个题目,就是结构问题,我们已经讲了二十多年,那么二十余年为什么结构调不下去?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过去我们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他们在产能过剩问题上,他们是采取一种办法,比如说他们变相的去扶持僵尸企业,给它们采取各种补贴,所以使我们该退的退不了,该淘汰的淘汰不了,所以这样的话,僵尸企业它就占有了我们整个的现代资源,占有了市场空间,所以我们好企业这样长此下去肯定也被它拖垮,显然的话,我们在这种状态下,我们从战略上是持久战,但是战术上要打歼灭战,所以我觉得我们今年肯定在战术上,我们在化解产能过剩上,我们会有几个大的歼灭战。那么这一点,我们显然在资本市场上,你会看到那些该跨的企业,我觉得就应该跨。

  更多精彩,敬请收看CCTV2每周一到周四21:50《央视财经评论》。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1月05日 22:5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16年开局全球股市波动,新年第一天A股市场两次触发熔断;航企封杀、高官离职、股票下跌,去哪儿网遭遇去哪儿危机。本期节目邀请财经评论员刘戈、水皮为您解读股市信心和去哪儿网危机,敬请收看。(《央视财经评论》 20160105 2016股市信心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