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51121 走进戒毒所:祸不单行

来源:央视网2015年11月21日 22:3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大家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我们知道,在吸毒人群中,一般吸食时间越长,毒瘾也就会越大。而吸毒的方式也慢慢从口服吸食发展到了静脉注射吸毒。在这个过程中,卫生问题会变得越来越突出。今天我们要关注的就是戒毒者中的艾滋病毒携带者。请看记者从四川发回的报道。

  被丈夫强迫吸毒,被老乡骗取卖淫,年轻女性不幸感染艾滋病

  彝族姑娘俄古,今年28岁,是一名吸毒并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她告诉记者,她有两个儿子,都在大凉山父母家,她已经3年没看见儿子了。11月10日这天,是她3年来,第一次和两个儿子视频连线通话。

  彝族姑娘俄古,是一名吸毒并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已有三年没见到儿子了。

  记者:说的什么话?

  戒毒学员俄古:他不好意思说。(妈妈)回来了,他就生气了。

  俄古说,这是她大儿子,今年8岁;旁边这个是小儿子,今年5岁。也许三年没见着妈妈了,儿子突然通过手机视频看见妈妈时,一下子接受不了,跑一边生闷气。视频那边的家人一阵劝,大儿子才重新回到原来的位置。

  俄古:你听话就好,懂事点,回来我给你买衣服穿。衣服、裤子是外公买给我们穿的,家里面很穷。

  俄古说,她三年前离开西昌的时候,大儿子才5岁多,个头要低好多,现在两个儿子都长高了。等仔细看儿子模样的时候,俄古这才发现大儿子裤子膝盖部分是破的,两个膝盖完全暴露在外面。

  三年以来第一次视频通话,俄古发现儿子的衣服破旧不堪。

  俄古:他说买了衣服了,就买一套了,就他们在那里买。我爸爸妈妈好困难,就家里没有什么收入。

  记者:他们有没有可能,来到这,来看你,家里面?

  俄古:他们来不了,因为我跟他们说,他们到这来看我,到这来的时候,还要车费,一、二百块钱到这里,还要有车费,还要有二百块钱,就得花四、五百块钱,就不要来看我了。 

  俄古说,自己两个儿子从小就在村寨里跟随她的父母长大,从来没有离开过大凉山,也从没去过其它地方。小时候,她去哪,两个儿子就跟着去哪。在儿子的心中,妈妈是他们心中最温暖的家、最可靠的港湾……

  俄古:我回来的话,就给你们买衣服裤子,带你们去街上玩。

  俄古为什么吸毒?她又怎么感染上艾滋病病毒的?在她四川大凉山老家,究竟发生了什么让人唏嘘不已的真实故事?俄古说,她19岁时,经人介绍认识丈夫,婚后第二年,她就发现丈夫在吸毒。为此,夫妻多次吵架、打闹。有一次,俄古发现丈夫正在用针管推射毒品,又气又怒的俄古为了逼丈夫戒毒,也伸出手臂,说要打针,一起打,看谁怕谁?!没想到,丈夫竟然抓住俄古的手臂,用针管强行将毒品推射进俄古的血管!就这样,俄古被迫沾染上毒品,这是她第一次吸毒。

  丈夫将针管强行注入俄古血管,俄古就这样被迫染上毒品。

  俄古:我睡醒的时候,三天三夜就没有精神起来。全身都痛死了,我一点精神都没有,全身都痛。

  俄古以死相逼,也没能劝阻丈夫吸毒。这以后,丈夫更加无所顾忌。有一次,毒瘾发作的丈夫,粗暴地抢走俄古出嫁时,父母送她的3000多元金耳环,拿去换钱买毒品。

  俄古:他把我的耳环抢走了,买这个毒品。然后他换了6克毒品。

  俄古一气之下,干脆和丈夫一起吃,她想这么痛苦的日子,还不如一起死了算了。但没想到,吃下去不仅没死成,反而染上了毒瘾。很快,俄古吸毒被她父母发现,在她父母以死相逼的情况下,俄古短时间戒了毒,但一回到丈夫家,又开始复吸。更可怕地是,丈夫毒瘾一发作,还常常用木棍殴打俄古和孩子。

  俄古:看到我就打我,看到什么扔什么,娃娃那么小,他就打娃娃。娃娃现在那个大的八岁,小的那个五岁。

  俄古说,最可怜的是孩子,自打她开始吸毒后,孩子吃她喂的奶,反应也跟原来不一样。

  俄古:就是喂奶的时候,就不哭不闹,不喂奶的时候,他就哭。

  只要俄古吸毒后喂奶,孩子很快就睡着了,不哭不闹,但如果她不吸毒就喂奶,孩子吃奶后就会不停地哭闹。俄古说,很多时候,她不得不一边吸毒一边喂奶。最让俄古痛心地是,第三个孩子,她怀孕7个月了,但在丈夫在一次毒瘾发作后,竟然一阵拳打脚踢,将她打成流产,孩子也夭折了。

  俄古:七个月就(没了),就没有七个月,后来到九个月的时候,娃娃就(夭折,生娃娃的时候我也没去医院。

  忍无可忍的俄古,最终选择独自离开家,去成都打工。这是俄古20多年第一次出门,也是第一次走出大凉山。

  俄古:我出来的时候,身上一分钱都没带,只要2块5毛钱,我认识一个朋友在那打工。

  靠着沿途打工挣的钱,俄古辗转来到成都。在找工作期间,偶然遇到一个彝族老乡,对方告诉她,说只要肯做事,不仅可以让她吸毒,还可以挣到钱。俄古半信半疑,等去了之后才发现,是当三陪女,卖淫。最初,她坚决不干,但那名彝族老乡以毒品为诱饵,最终一步步,引诱、强迫俄古就范。

  戒毒学员俄古:然后他吓唬我们,怎么样,骗起来,卖淫,然后我们就不敢回去。

  直到2014年11月,当地警方在一次打击“黄赌毒”行动中,俄古才因为吸毒被发现,按我国禁毒法有关规定,被送往四川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但就在她入所体检的时候,一个更不幸的噩运降临……

  2014年11月,在当地警方打击“黄赌毒”的行动中,正在吸毒的俄古被当场抓获。

  俄古:HIV,一直都害怕去问他,他就没有说。我说没有事,你直接跟我说,HIV是什么病?

  当这个28岁的女人得知HIV呈阳性的检查报告时,她并不知道这个英文缩写的含义。HIV,艾滋病。因为吸毒成瘾,她不得不为了毒资,走上了一条更加危险的路。但是,因为吸毒感染艾滋病的,远不止这样一个女人。今年47岁的阿依,也是一名吸毒并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他是被自己当警察的儿子抓捕后,直接被送往戒毒所戒毒的。

  染毒瘾,丢工作,儿子大义灭亲送父戒毒

  在民警的帮助下,11月7日这天,47岁的阿依通过视频连线和家人见面。这是他被送到戒毒所5个多月来,第一次和家人见面。

  戒毒学员阿依通过视频连线和家人见面。这是他被送到戒毒所5个多月来,第一次和家人见面。

  阿依的儿子:都好,都在家,今天都到家来了。

  戒毒学员阿依:你奶奶也来了?

  阿依的儿子:我通知他们到家来看看你。阿妈也来了,他们都来了。

  阿依的母亲、妻子和女儿和阿依没说两句话,就开始哭了起来。等家人心情稍微平静后,阿依告诉记者,他有6个孩子,抓捕他并把他送到戒毒所戒毒的,是他当警察的大儿子,今年24岁。随后,记者通过视频连线采访了阿依的儿子。阿依的儿子说,他抓捕吸毒的父亲,是在一次执法行动中碰见的;当时他和同事根据线索赶到现场时,发现自己的父亲也在吸毒。

  阿依的儿子:就是他们想逃跑,逃跑就,我就说其他人,你不要跑了,这样子站好,这样子我们就带回来了。

  阿依:他说爸爸别跑了,我一听,一看他,就是娃儿在里面,我就不跑了。

  阿依说,他也想到过迟早会被警察抓住的那一天,只不过,让他做梦都没想到的是,亲手抓捕他的人,是刚刚当警察才一年多的儿子。在沉默十几秒钟后,阿依告诉记者,其实,几年前儿子报考警校、当警察,也是他鼓励儿子这样做的,而且他还希望儿子把他作为吸毒的反面典型。

  阿依在一次警方的执法行动中被儿子抓捕

  阿依:因为我们那边吸毒的人比较多,首先你要当个民警,把我们这些人员控制好。

  阿依与很多吸毒人员不同,他不仅不是一个游手好闲,不务正业的人,而且还有个令人羡慕的人生。在他年轻的时候,他曾是全村人的骄傲。因为阿依喜欢交朋友,所以常常约朋友来家里做客。一次,几个朋友来他家玩,在一起吸食毒品——海洛因。这样的场面不仅没有引起阿依的制止,反而让他觉得好玩。在朋友的劝说之下,阿依第一次尝试吸毒。从这以后,阿依吸毒上瘾,为了满足吸毒需要,他甚至挪用单位公款,半年不到,就被所在单位开除公职。之后,回家务农的他,断断续续地吸毒、戒毒,让他的家人受尽了折磨和痛苦。2014年2月,他因为吸毒被当警察的儿子抓捕并送到戒毒所戒毒。在入所体检时,阿依被查出感染艾滋病病毒。

  阿依被送到戒毒所戒毒,在入所体检时,他被查出感染艾滋病病毒。

  阿依:当时听说得了艾滋病,我听到那句话,的确是全身无力,有好多事情都想不通,我的确当时什么话都说不出来。

  在进入强制隔离戒毒所时,除了了解吸毒人员的家庭背景、社会关系、以及毒瘾程度的测试外,还有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那就是对吸毒人员进行体检。当检查并确诊吸毒人员感染像艾滋病这样的疾病时,戒毒所会对这些人员进行隔离。在隔离期间,司法干警一方面帮助他们戒毒,另一方面还有帮助他们戒掉心瘾,给予他们关爱。我们知道吸毒容易,戒毒难。当面对感染艾滋病的吸毒者时,司法干警们要付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有的甚至是危险。

  司法干警辛勤付出,戒毒人员重获新生

  当得知自己被感染上艾滋病病毒时,俄古感到恐惧、担心,她想起了丈夫的哥哥就是因为艾滋病去世的。

  俄古:哥哥也吸毒,他妹妹也吸毒,他妹妹的老公也吸毒,只有我婆婆一个人没有吸。我老公的哥哥,他去年没有在家,就去年(2014)死了,得了HIV,差不多10多年了。

  更糟糕的是,在俄古进戒毒所6个月后,她丈夫在另一个戒毒所也去世了。

  针对俄古家的特殊情况,戒毒所的民警及时普及防治艾滋病有关知识,让俄古和其他学员正确认识、了解艾滋病,正确区分携带艾滋病病毒和艾滋病病人,树立积极心态,配合药物治疗去抵抗艾滋病病毒。

  戒毒所的民警向俄古和其他学员普及艾滋病的有关知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其实,就在帮助、救治这些吸毒并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员时,戒毒所的民警、医护人员同样面临被感染的很高风险。

  在帮助、救治这些吸毒并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员时,戒毒所的民警、医护人员同样面临被感染的很高风险。

  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医院院长曾玉梅:我们就用这个针头给他抽(血)。这个眼睛看不清楚,我就让护士给我把这个眼镜取了,我想反正手术都要完了,我就取了。这个时候我们就开始拔管,这个软管要给他拔了,拔的时候,管子是软的,一弹就弹了一滴血,在我的眼睛里面。其实我当时都没有跟我的助手讲,我就说你来处理最后的。

  随后,曾玉梅在同事的帮助下,紧急清洗,并服用专门阻断预防艾滋病病毒的药物。几个月后,等看到检查结果指标为阴性时,曾玉梅才庆幸自己逃过一劫。曾玉梅说,这种被感染的风险,她们医院的护士叶倚廷也遭遇过。

  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医院护士叶倚廷:就是在我抽血的时候,当时他就不配合,就稍微动了一下,然后当时因为,就是一不小心,当时就划破了手指,虽然说是戴着手套的,但是皮肤还是有一点被刺破。

  又是一番紧急治疗处理,又是服药,最终幸免一难。

  在医护人员和民警们的帮助治疗下,这些吸毒并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学员,身体逐渐好转。为了更好地走近他们,化解他们的心结,民警们耐心细致地和他们谈心、沟通。在沟通中,民警发现,俄古竟然没上过一天学,也从没拿过一支笔,连自己的汉语名字都不能写。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时间,俄古有生以来,第一次学会写自己的名字。  

  为了更好地走近他们,化解他们的心结,民警们耐心细致地和他们谈心、沟通。

  俄古:就我自己的名字。

  记者:除了名字以外,别的能写吗?

  俄古:别的写不来。

  而对于戒毒学员阿依,民警们一边药物治疗,一边利用打太极、练瑜伽、做脑部健身操等各种健身方法,帮助他回到正常生活状态。同时,为了摸清他的内心想法,民警还借助一些新的科研方法,测试他的心理活动,帮助他发现存在的问题并改进。

 

  对于阿依,民警们一边药物治疗,一边利用打太极、练瑜伽、做脑部健身操等各种健身方法,帮助他回到正常生活状态。

  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你不用说话,也不用问我什么,只需要根据你自己内心的想法,制作一个,你自己满意的作品,就可以了。

  民警:你对你家庭,不敢正确地面对它,不敢正确地直视你的家庭成员。你看,你们人都比你的房子大了,那么我认为,就是说你这个房间、房子,你觉得岌岌可危,这个家庭。或者你的内心,已经承受不下整个家庭的重担了。

  在药物和心理治疗一段时间后,民警还借助仿真毒品、图片和电影中一些吸毒片段,测试阿依脑电波的反应情况,用数据分析来配合治疗。

  为了让阿依、俄古这些吸毒并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学员,早日走出困境,戒毒所民警常常承担着很多人难以忍受的煎熬、磨难。

  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大队长付涛:当我母亲去世以后,我父亲的自理能力非常差,没有办法,我把他送养老院,为什么,放在家里我不放心,我只有送养老院,然后利用上下班的时间去看一看他。包括我的爱人,这七年,我们前五年的时候,没有准备要孩子,为什么,工作太忙了,随时半夜三更,也会到单位上来,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一系列的事情。

  而对于俄古、阿依今后的路如何走?他们的家人,都有各自的期盼和愿望。

  阿依的儿子:如果他回来再吸的话,我依然是带他到所里去戒毒。

  俄古:你回来的时候就不要再吸毒了,好好照顾我们两个,我们听话。

  半小时观察   拒绝毒品 健康人生

  吸毒对人的身心有着巨大的伤害,尤其是静脉注射毒品,还会导致各种疾病的感染。如细菌性心内膜炎、破伤风、败血症、病毒性肝炎、甚至艾滋病,等等。2015年6月24日,国务院发布《2014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报告指出,我国登记在册吸毒人员数量持续增长,毒品滥用结构发生深刻的变化,吸毒人员低龄化、多元化,毒品的社会危害日益严重。截至2014年底,仅全国在册登记吸毒人员已死亡4.9万名;全国每年因吸毒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5000亿元;因吸毒引发的侵财性违法犯罪案件多发,自杀自残、伤害他人、毒驾、袭警抗法等极端肇事肇祸现象时有发生。对社会稳定、家庭幸福、都构成了极大的威胁。所以,必须强化戒毒工作,禁绝毒品。要对毒品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警惕。要始终牢记,拒绝毒品,珍爱生命。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11月21日 22:3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一位山村的女子俄古将毒品藏进身体,从此染上毒瘾,俄古的丈夫因为吸毒,她以死相逼都没有唤醒丈夫,于是俄古自己也开始了吸毒。47岁的阿依为了吸毒挪用公款,被开除公职,当警察的儿子将他抓捕,更多内容,敬请收看。(《经济半小时》 20151121 走进戒毒所:祸不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