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51120 走进戒毒所:无毒才丈夫

来源:央视网2015年11月20日 22:2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今天,我们来关注浙江省内专业收治戒毒人员时间最长、实践积淀最深的司法部浙江省拱宸强制隔离戒毒所。

  童年缺少关注,打架退学,父母离异,曾经的乖孩子深陷毒瘾、妻离子散。

  浙江省拱宸强制隔离戒毒所习艺车间,一大队的286名戒毒人员,每个工作日,他们都要在这里参加习艺劳动,一天劳动6个小时。

  海涛,是这里的一名戒毒学员,吸毒史长达4年之久,曾因吸毒两次被警方抓获并拘留。2014年10月,他因为吸毒再次被抓,被送到这里进行强制隔离戒毒。

  浙江省拱宸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人员海涛:太愚蠢了我发现我自己,怎么会去接触这个毒品,以至于发生接连这种丑陋的事情。

  现在谈起吸毒的经历,海涛非常后悔,觉得自己太愚蠢。

  海涛是家里的独子,在他小时候,父母留给他的最深刻的记忆就是,要么做生意不在家,要么回家就吵架。他是在奶奶身边长大的。

  海涛说,父母并不是不爱他,但更多的只是给予物质上的满足。所以,从小到大,海涛总有花不完的零花钱。

  海涛:我父亲对我的态度永远是钱够不够花,需不需要买什么东西。我母亲的话,也差不多吧。

  从小到大,海涛一直非常努力地学习,每到考出好成绩之后,海涛就会兴高采烈地跑回家,去告诉爸爸妈妈自己得了好成绩。然而,他的进步与快乐,却总也得不到父母的热情回应。

  渐渐地,海涛与父母的见面的时间越来越少,交流几乎没有。海涛的性格也渐渐变了。

  从小到大,海涛努力学习,总也得不到父母的热情回应。

  这样的日子伴随着海涛整个的童年,小学四年级时,奶奶突然过世,海涛仅有的家庭温暖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父母愈来愈激烈的吵闹声。

  海涛:反正我印象当中,父母亲的争吵是无数次的。看见母亲跟父亲这样争吵,然后母亲就流着泪,一个人坐在客厅里,然后我父亲一个人在卧室里面,酒气冲天。

  上高中后,海涛开始住校,尽管与父母的关系越来越远,但是从不缺少钱花,每星期300元的生活费让海涛成为学校里数得上的富裕学生。

  海涛:处在那种像一头野马一样,我在学校里面也没有人管我。

  因为有钱,海涛常常被其他同学敲诈,暴怒的他开始与同学打架,最终被学校劝退。而父亲则不由分说,对他一顿暴打。

  2007年海涛通过自考,考入华东师范大学日语专业学习,那一年海涛22岁。但是刚刚两年的时间,海涛再次因打架被学校开除,从此没有再返校园,而是在老家找了一份公路监理员的工作。这一年,海涛父母的婚姻也终于走到了尽头。2010年,一次醉酒后,海涛第一次接触到了毒品。

  海涛:朋友拿出来一个塑料瓶。他说,这是可以让你马上从醉酒状态当中清醒过来的一种药。然后头很痛,整整两天两夜我没有闭眼睛睡觉。

  海涛第一次接触毒品时,头很疼,整整两天两夜没有睡觉。

  只这一次,海涛就对毒品产生了依赖并上瘾。吸食毒品的量也越来越大。或许是为了减轻内心的罪恶感,他把吸毒称为玩。

  海涛:原先的话,可能一个星期,也可能是三四天时间我要玩一次,以至于到后来的话我每天都要玩。

  随着毒品吸食次数的增加,海涛用于购买毒品的费用也越来越大,于是他开始撒谎,四处借钱,来满足越来越强烈的毒瘾。

  无法控制的毒瘾侵蚀着海涛,与此同时,他的生活也发生巨大的变化。身边的人越来越疏远,妻子在他两次因吸毒被拘留后,抛下7个月的女儿回了娘家,但这丝毫没有让他放弃毒品。2014年6月,海涛因吸毒再次被抓获,被送进戒毒所强制隔离戒毒。

  女儿年幼,母亲老去,吸毒者悔恨不已积极戒毒,重拾责任盼家人认可。

  每天上午10点,是浙江省拱宸强制隔离戒毒所车间集体点名和工间操的时间。


  中午11点,戒毒所的十个大队,开始陆续排队到食堂吃饭。这一天,海涛特别高兴,因为戒毒表现好,他所在的大队破例安排他和前来探访的母亲、女儿一起吃午餐。

  因为戒毒表现好,海涛所在的大队破例安排他和母亲、女儿一起吃午餐。

  海涛:过来,让爸爸抱抱。

  海涛女儿:不要。

  海涛母亲:唱个歌给爸爸听听看,听见没有。你想不想你爸爸。

  海涛女儿:我说过了,我现在没有时间跟他说话。

  久违的团圆饭,女儿开始一直不敢接近他,这让海涛有一丝不安和难过。一直到快要结束的时候,海涛才再次提出要抱一抱女儿。

  久违的团圆饭,女儿开始时一直不敢接近他,这让海涛感到不安和难过。

  海涛:现在可以给爸爸抱一下吧。

  海涛母亲:拥抱一下。

  海涛女儿:你又不知道我多重。

  海涛:那我抱一下才知道你有多重。

  海涛母亲:好吧,试试看吧。

  海涛:来爸爸抱一下,你还是那么轻吗。

  海涛女儿:放我下来啊。

  海涛:放你下来,你还是那么轻啊,你又不重。

  吃饭快要结束时,海涛和女儿的关系缓和了很多。

  吃过饭,女儿和海涛的关系缓和了很多,海涛不停地安慰母亲不要为自己担心。

  海涛:这里的伙食一点都不差,我们这里都有的吃,什么都有。

  海涛母亲:你现在的决心已经好了啊。

  海涛:我进来的时候已经有决心了,何况现在。

  海涛不停地安慰母亲不要为自己担心。

  海涛母亲:小的时候跟她一样大的时候是很乖的,小学里面也很乖的,演讲比赛,什么都搞的。后来上了初中初二就不行了。那就是同学,他外面社会上有一些伴,他就出去玩了,那时候初二。我们也很管的,管不住。

  《经济半小时》记者:怎么管?

  海涛母亲:怎么管?那个时候不就是打吗,另外要怎么办?

  一小时的会餐时间,很快就过去了,管教民警告诉海涛,探访时间到了。

  海涛:我见到我女儿、我母亲的时候,我的情绪当时是很激动的,可能你们没有看出来,我情绪确实很激动。但是那一刻,我也得把自己当时的那种情绪压下去,我不能让他们看到我那非常伤心的一面,或者是很不自信的一面,我必须让他们看到的我是一个很健康,很自信的一面。

  毒品,让海涛受尽煎熬,同样对他的家人带来极大的伤害,年幼的女儿、一天天老去的妈妈,海涛悔恨不已。

  海涛:我感觉到我真的很不称职,这一次戒毒是成功的,我不会失败,我从来都不怕失败。什么东西都可以失去,但是亲情、家人你是不可以失去的。

  海涛说,什么东西都可以失去,但是亲情、家人是不可以失去的。

  老师:各位学员,我们现在开始上心理健康教育第七章,心理状况形成的影响因素,破裂家庭请举手,手举高。那我们破裂家庭确实也比较多。

  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时,老师让破裂家庭举手,比较多的戒毒人员举起了手。

  按照司法部戒毒局的相关规定,海涛和戒毒所里的其他戒毒人员,除了日常的习艺劳动和康复训练,还要接受心理矫治。主要是通过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学习,让戒毒人员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戒掉心瘾。再通过心理测试检查学员戒毒康复的状况。海涛今天要接受这样的测试。

  浙江省拱宸强制隔离戒毒所心理矫治中心副主任赵立群:我们从这个测试里面我们看到,他的阳性项目数相对来说还是不多的。他的各项指标的分数也不高,反映到他的参考诊断指标里面,以无和轻为主,说明他的心理症状,是相对来说比较轻的,心理还是比较正常的。

  测试结果说明海涛的心理是比较健康的。

  周末,是戒毒人员一周里最放松的一天。海涛没有和其他戒毒人员一起在活动室里看电视,而是选择在宿舍里看书。他说他其实还很怀念曾经上学的时光,后悔没有把大学读完。

  周末,海涛没有和其他戒毒人员一起在活动室看电视,而是在宿舍里看书。

  海涛:我出去以后必须尽快地去掌握一门自己的生存技能,因为这个家被我伤得太多了,我必须得尽快地去撑起这个家,我现在还年轻,家里面还有一个母亲,还有一个小孩。

  在戒毒所,被强制隔离戒毒13个月的海涛,开始去思考他的未来和生活。鉴于海涛在所里的表现和戒毒效果,戒毒所正在给海涛申请提前解除强制戒毒。

  海涛:我也在这里似乎找回了从前在外面失去过的某一些东西,我希望他们也能够相信我,并且对于这个社会,或者对于我那些朋友家人而言,我更加希望首先要得到的是我家人对我的认可。

  在戒毒所,被强制隔离戒毒13个月的海涛,开始思考他的未来和生活。

  晚上,海涛想找当天的值班民警聊聊天,虽然这样的谈话已经进行过许多次,但海涛还是担心离开戒毒所后,家人能否接纳他?这让他很忐忑。

  浙江省拱宸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大队副大队长方辉:不管是怎么样,如果说你母亲真的是不想理你了,她何必过来,对不对。她能来其实就说明了你母亲至少是关心你的。虽然你吸毒了,也犯过错误了,但同时你也是一个受害者,这个是相辅相成的,双方都有。你应该用你自己的一些想法,包括你对以后未来的安排去打开你母亲的心结。

  2016年就要到了,这将是海涛在戒毒所度过的第二个新年。这一天,海涛托戒毒所的民警帮他买了一个毛绒玩具。他准备在下次家属探视的时候,作为新年的礼物送给自己的女儿,孩子是海涛的勇气和力量。

  海涛:我会尽力在她今后的成长道路过程当中,让她脑海当中不曾有过她的父亲的那一段很灰暗的时光。那么这一些就要靠我自己去努力了。其实她该拥有的东西,她该得到的东西,我会尽量地去补偿她。其实这也是对于我自己的一种鼓励,一种激励吧。

  这个毛绒玩具是海涛给女儿准备的新年礼物,他打算在下次家属会见时亲手交给女儿。

  每天海涛还是和往常一样,劳动、看书,民警对吸毒人员的关爱让他感受到久违的温暖。尽管他还不清楚自己解除强制隔离戒毒的准确时间,但他心里知道,这一天已经不远了。

  海涛:这种信任,可能我在外面吸毒的时候,没有过如此重要的信任,那在这里的话,我能够尝试到这似乎比在外面的信任还要多一份责任感。

  海涛说,在戒毒所里能够感受到更大的信任与更强的责任感。

  半小时观察:海涛加油

  海涛的故事,让我感受颇深,在这里,我想真心地说一句:海涛,你要挺住,我们,还有更多的人,都在为你加油!希望你能够渡过难关,回归阳光。

  其实还有很多吸食毒品的青少年,是像海涛一样,来自单亲家庭或者是失管家庭。他们缺少家庭的关爱,吸食毒品也是出于好奇心、受诱骗、寻求刺激、甚至是摆脱烦恼等等。他们有偏激的一面,但是也有值得同情的另一面。我们呼吁家长们,要尽到教育的责任和抚养的义务,不要以任何借口来推卸应负的责任。根据司法部戒毒局的相关报道显示,我国吸食合成毒品人员数量在明显增加,而青少年首当其冲,成为最受危害的人群。如何让青少年远离毒品已经成为了禁毒工作面临的新问题。珍惜生命、拒绝毒品、净化环境,让吸毒人员回归健康回归正常的社会生活,还需要我们付出更多实实在在的努力。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11月20日 22:2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本期节目记者走进浙江省拱宸强制隔离戒毒所探访戒毒人员,这里的戒毒人员一天劳动六个小时,海涛是这里的一个学员,他曾因为吸毒被抓获两次。海涛是家里的独子,可是他从小很少有父母陪伴,他是在奶奶的身边长大的。因为缺少亲情的关爱,海涛开始了吸毒。(《经济半小时》 20151120 走进戒毒所:无毒才丈夫)